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杭城不少小学课表在悄悄变脸 语文数学"不见了"

2016-03-03 08:36:00 来源:钱江晚报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104班的课程表

  昨天,钱报记者拿到了一张小学课表——语言探索、STEM与创客、戏剧与动漫……这是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104班学生昨天的课表,令人惊讶的是,传统的语文、数学课全都不见踪影。

  接下来几天也不例外,运动与健康、新仪式等各种新奇的课程纷纷露脸,传统课程却集体缺席。

  学校新学期刚启用的这张课程表,让家长大呼看不懂,也包括跑教育线十几年的钱报记者。语文、数学课去哪儿了?那些新奇的课程教的是什么内容?

  昨天,记者采访了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校长郑巍巍,她是这张课表的原创者之一。

  她告诉钱报记者,其实孩子们现在仍然在学语文、数学。只不过学校根据小学生特点,自创了一套“儿童可能性课程”,将一二年级的所有课程进行调整。因此,课程表上原先单纯的语文、数学等传统学科名称,都被“儿童可能性课程”的五大课程内容取而代之。

  这五大课程,正是新课表上的那些新课程,记者来一一分析——

  语言探索课程:整合了语文、英语等;

  STEM与创客课程:整合数学、科学和信息技术等内容;

  戏剧与动漫创意课程:整合了音乐、美术和语文等国家课程;

  运动与健康课程:整合体育、品德、音乐等;

  新仪式课程:整合了综合实践活动、品德和语文等。

  所以经过破译后,104班的新课表(一周)要这样看——

  语言探索课程:一共12节,其中以语文为主的占8节,以英语为主的占3节,语文与英语的整合课1节;

  STEM与创客课程:一共6节,其中以数学为主的占4节,以科学为主的占1节,数学和科学的整合课1节;

  戏剧与动漫创意课程:一共5节,其中以美术为主的占2节(1节中教,1节外教),以音乐为主的占2节(1节中教,1节外教),美术、音乐等内容的整合课1节;

  运动与健康课程:一共4节,其中以体育为主的占3节(1节中教,2节外教),体育、品德等内容的整合课1节;

  新仪式课程:一共4节,其中以品德为主的占2节,以综合实践活动为主的占1节,综合实践、品德等内容的整合课1节。

  为了方便家长理解,学校在课表上专门做了备注。

  还有哪些课表在变

  其他小学的课表还是传统的吗?昨天,钱报记者采访后了解到,变脸的小学课程表,可不止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这一张。

  杭州卖鱼桥小学霞湾校区301班的课程表上,同样找不到语文、数学课,取而代之的是语言与应用、数学与生活、艺术与欣赏、体育与保健、光谱课、小公民实践、科技博览等等。课表破译方法和上面那张差不多。

  学校教导主任朱俞云告诉钱报记者,这是学校将传统课程分为6个领域的基础课程,整合了3大板块的拓展内容,自行设置的新课程,再加上选修课——光谱课,和校本课程——小公民实践课,组成了新课表。

  除了这些彻底变脸的课表,也有些课表经过了“微整形”。

  像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小学的课程表上,思维课就取代了数学课。

  为了迎合“互联网+”时代,杭州茅以升实验学校的课表上,也趁势推出了“品德+”这门课。

  课表为什么会变呢

  在采访中,钱报记者发现,杭城各小学课表变脸后风格不一,变脸时间也有先后,但基本上都是从去年陆续开始的。起因就是2015年颁布的《浙江省深化课程改革纲要指导意见》。

  这份指导意见,要求学校按规定开齐开好语文、数学等基础性课程,还要积极探索拓展性课程的开发,一至六年级每学年拓展性课程课时,要占总课时的15%左右。但同时,学校不能增加教学时间,也不能减少品德、体育与健康、艺术等课程和活动的课时。

  所以许多学校开始探索长短课等课时安排方式,还想到了创新与整合课程,制定有特色的学校课程规划。

  像茅以升实验学校“品德+”这门课,就是在整合校本课程“生命与品德”,以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快乐星期五”的基础上开设的。

  这门课的上课形式,是课堂教学加主题活动,目前已有“品质杭州”、“走读江干”、“影视欣赏”、“健康素养”、“成长挑战”、“多彩节日”等六个主题活动版块。这么一来,品德课不再局限于课堂,改变了教授式德育。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课表;语文;整合课程;国家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名人高校任教被指成花瓶 中传课表未见李咏

近年来,主持人、明星等名人跳槽去高校任教的现象已不鲜见,中国传媒大学更是成为李咏、崔永元等央视名嘴们离职后的首选。北青报记者跟崔永元本人证实,他目前只开有《口述历史研究》选修课,并未开设其他固定课程。

2015-11-10 08:44:00

中传课表未见李咏课程 名人高校任教真是花瓶?

近年来,主持人、明星等名人跳槽去高校任教的现象已不鲜见,中国传媒大学更是成为李咏、崔永元等央视名嘴们离职后的首选。北青报记者跟崔永元本人证实,他目前只开有《口述历史研究》选修课,并未开设其他固定课程。

2015-11-10 06:01:13

北京强力减负第一周:课表“变脸”,作业骤减

新学期的第一周,北京市义务教育新“课程计划”的影响立竿见影:作业量骤降,课程表变脸,孩子们的新学期新意十足。“课程计划”的调整影响着众多学龄孩子的家庭,强力减负之下,家长和孩子都在跟着适应——

2015-09-14 15:21: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