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南大等江苏7所高校试点招收高水平艺术团

2016-02-29 11:12:00 来源:新华日报

  2月27日,南京大学(微博)2016年“高水平艺术团”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测试举行,拉开了江苏艺术特长生考试的序幕。

  2016年,全国共有53所高校试点招收“高水平艺术团”,江苏省共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微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博)、南京理工大学(微博)、河海大学(微博)、南京农业大学(微博)、中国药科大学等7所大学招收艺术特长生。

  当日艺术特长生招生现场的器乐考试全部采用现场录音录像,送往异地评审。南大招办主任赵鸣表示,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全校年度招生总计划1%的比例,“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数今年将控制在33人,而参加初试的共有100多名艺术特长生。

  与艺考生不同,艺术特长生是部分高校为高校艺术团服务、活跃校园文化生活而招收的高考(微博)成绩达到一定要求、又有艺术特长的考生,进校后一般进入普通专业而非艺术专业就读。过去借道“艺术特长生”,往往可以拿下大额降分优惠,被视为高考的一条捷径。而今年不少高校文化门槛正在提高。南大2016“艺术特长生”招生政策规定,“分项目划定文化课资格线,文化课达到资格线的考生,再按照专业成绩排序,由高分到低分认定优录资格。”宜兴考生小李学的是低音钢琴,他认为特长生招生日益严格,的确需要非常扎实的综合素养和文化储备。

  江苏省其他招收“高水平艺术团”的高校,都将在3月12日以后陆续开考,考生均需学科基础测试和艺术专项测试,不少学校规定,达到文化成绩录取标准的才可以参加艺术专项测试。艺术特长生获得“优秀”的,高考成绩达本科第一批次控制分数线录取,获得“合格”的,高考成绩达到本一线上,享受投档线下20分录取。(杨频萍)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艺术特长生;高校;招收;艺考生;非艺术专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漫谈:顶尖大学还需要招收艺术特长生吗?

20世纪90年代初,教育部在全国部分高校启动招收艺术特长生的试点工作,招生人数控制在国家核定的高校年度招生计划总数的1%以内。历史地看,艺术特长生可以理解为政府为了打破以高考成绩为唯一录取依据的招生录取模式,增加大学生源多样化的一种努力。

2016-01-26 08:01:12

2016年北大艺术特长生选拔标准更严格

北京大学将于本月中举办2016年全国中学生艺术冬令营活动,根据冬令营测试成绩择优认定其2016年高水平艺术团候选人。根据最新公布的《北京大学2016年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简章》,北京大学高水平艺术团按声乐、舞蹈、管弦乐、民乐4个类别,面向全国选拔艺术特长突出、综合素质全面的优秀学生。

2016-01-05 18:11:10

艺术生高考文化成绩将提标 五类学生有保送资格

12月22日,记者从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获悉,教育部已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对高校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保送生等4类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进行规范。

2015-12-23 08:51: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