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90后情侣情人节在网上“领证” 气得父母直跳脚

2016-02-19 15: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络软件生成的“结婚证”。 视频截图

  一对90后恋人,交往一年多来,始终被双方家庭反对。两人曾想偷偷领证结婚,又苦于户口簿被双方家长藏匿。小情侣最近发现网上流行一种“网婚”的娱乐方式,今年情人节里,两人居然在网上制作了“结婚证”,并各自展示给双方家长。没想到,此举激怒了双方父母,强迫两人当天就要“离婚”。近日,徐州鼓楼司法局调解了该起家庭矛盾,司法调解员表示,网婚并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更谈不上“离婚”。

  90后情侣与父母频频“过招”

  第一回合

  软磨硬泡

  情侣:极力劝说家人同意他俩结婚

  家长:不吃这套,藏起了户口本

  小张和女友小王都是90后,两人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相恋一年多以来,两人感情甚笃。然而,两人的交往却遭到了双方各自家庭的阻力。原来,女方家庭认为小张没有固定工作,无法承担起养家的责任。而男方家庭则觉得小王来自单亲家庭,并不符合他们选择儿媳的标准。家人的阻力让这对情侣倍感苦恼,两人平时都在极力劝说各自家庭。在一直看不到效果后,两人还想到了偷出户口簿,直接到民政局登记结婚,没想到双方家庭早已想到了此事,都将双方家庭户口簿藏匿。

  今年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小张看到身边的朋友都扎堆去登记结婚,越发冲动的他又一次决定要和女友结婚。在跟父母吵了一架后,小张放下了狠话,称他有办法跟女友登记,这一次谁也阻止不了。

  第二回合

  假戏真做

  情侣:网上领“证”,逼父母同意

  家长:信以为真,但还是不同意

  小张的妙招,原来就是最近网上流行的“网婚”。小张和女友平时都喜欢上网,他发现网络上流行各种“网婚”,在网络上可以进行结婚登记、并领取虚拟结婚证。他和女友专门在这一天在网络上“结婚登记”,他还通过朋友圈找到了一个神器——“网上办理虚拟结婚证”软件,制作了跟真的结婚证极为相似的“结婚证”。当然,小张也知道,网婚并没有法律效力,他有着自己的盘算。小张觉得目前双方父母利用扣押户口簿的方式阻止两人领证,如果双方家长发现两人已经拿到了证件,估计也就无力阻止了。他们两人再找个借口拿到户口簿,到民政部门登记结婚。

  情人节里,两人在网上社区正式“结婚”,并通过软件领了虚拟的“结婚证”。小张和女友还各自存了一张“结婚证”照片在手机里。他将照片带回家,向自己的父母展示,并谎称两人已经完成结婚登记了。

  然而,事情却没有往小张预想那样发展。小张父母见到“结婚证”照片时暴跳如雷,他们确定儿子没有偷出户口簿,不过对于这张“结婚证”他们也深信不疑。在与儿子又吵了一架后,小张母亲撂下狠话,“我就是不同意这门亲事,马上离婚,就是刚登记了也必须离!”

  家长请司法局做工作

  申请让“小两口”办“离婚”

  小张与父母越闹越僵,张母只得拨打徐州鼓楼区司法局“12348”调解电话,申请联系离婚请求。徐州鼓楼司法局牌楼司法所调解员了解情况后,约双方上门进行调解。通过与双方当事人促膝谈心、外围调查等方式,调解员了解了事情经过。不过调解的难度出乎大家的意料,双方父母不论如何劝解,态度都很坚决,就两个字“离婚”。

  得知“结婚证”不作数

  小伙母亲气得扇儿子巴掌

  双方家长都误以为“结婚证”是真的。调解员向他们解释,小张两人的“结婚证”是通过网络软件制作的“网婚”凭证。在现实中并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如此更谈不上离婚的说法。

  小张也只得告诉母亲,两人只是想情人节娱乐一下,并没有真正领取结婚证,现在要他们怎么离婚啊。现场的双方父母听得目瞪口呆。小张母亲‘啪’的一巴掌打在儿子脸上,“这事能开玩笑嘛,你越来越不像话了,我们经得起你这样折腾啊?”调解员发现,女方父母执意不同意这桩婚事是因为男孩没有工作无法养家,而男方是因为女方是单亲家庭不吉利。随后,调解员对这对小情侣进行了批评教育,婚姻是人生大事,需要谨慎对待,绝不能为自己一时的冲动有着轻率的举动,由法入理帮助两人分析责任,耐心细致做好小情侣的思想工作,解开他们的心结。最后,两人都意识到自身错误,向双方父母道歉。

  法律人士提醒

  网婚没有法律效力

  但也不该当“儿戏”

  司法调解员表示,目前现行法律还没有有关条文约束网婚这种行为,法律所约束的行为必须是产生一定社会后果的,搞网上虚拟婚姻,本身并没有任何法律效力,这种婚姻本身对社会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它也不具有法律上所认定的社会危害性,这种虚拟婚姻也只能算是道德范畴。见此情景,双方父母也不再好说什么,只得向调解员深表歉意,并同时表示教育不当引发闹剧。

  对于网婚现象,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刘茂通律师认为,我国实行婚姻登记制度,按照法律规定,履行了结婚登记手续才是合法夫妻。“虚拟的婚姻在我国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同时提醒广大青年,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要理性面对。刘茂通认为,网婚虽是一种网络娱乐行为,但实际上透露着对自己配偶的不尊重。特别是现在不少已婚人士也在网络上登记结婚,虽然网婚是虚拟行为,但对婚姻的另一方来说,仍然具有一定危害性。一个人长期沉浸在网恋状态、甚至网婚,很容易造成夫妻双方产生隔阂,继而威胁婚姻。(通讯员 杨铧萍 洪新华 记者 马志亚)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结婚证;领证;网婚;90后;情侣;离婚;结婚;网上社区;情人节;小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刚领的结婚证落公交上 乘务员辗转联系失主归还

昨天上午,赵先生和妻子刚刚领了结婚证,准备下午一起到位于刘家窑附近的家电商场购置电器。下午1点多,二人在天桥乘坐17路,上车刷完卡后,赵先生随手将包放在了座椅上,到刘家窑下车后,二人换车去往家电商场。

2016-02-15 20:16:00

蒋欣恶作剧晒“结婚证” 网友调侃:娘娘太调皮(图)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昨日情人节,不少人大秀恩爱,目前正单身的蒋欣,突然在微博晒出“结婚证”,引发关注。有眼尖网友一看,发现这组照片已经在网上流传,结婚证号还都一个样,拆穿她的恶作剧。

2016-02-15 15:24:00

蒋欣晒"结婚证"被发现系恶作剧

目前正单身的蒋欣,突然在微博晒出“结婚证”,引发关注。有眼尖网友一看,发现这组照片已经在网上流传,结婚证号还都一个样,拆穿她的恶作剧。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昨日情人节,不少人大秀恩爱,目前正单身的蒋欣,突然在微博晒出“结婚证”,引发关注。

2016-02-15 14: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