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育儿误区阐释:围观新手爸妈嫩娃喂养攻略

2016-01-27 08:53:00 来源:新京报

  从医院回到家,新生宝宝的喂养就彻底交给了家长们,不管是新手妈妈还是二胎妈妈,总有或多或少的困惑,妈妈群里交流的经验一箩筐,但是否正确?不少妈妈拿不准。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肖桂华建议,室内应维持在22℃-24℃左右,保持50%的湿度,且每天需要开窗通风两次,每次半小时(雾霾天除外),但宝宝必须远离通风口。对于刚出院的宝宝,不建议亲戚马上来访,尤其是在春季和秋冬季节,流感、肠炎、疱疹等传染性疾病多。任何人接触宝宝都要先洗手,不提倡亲吻宝宝,因为大人口腔里的菌群可能宝宝会不耐受,但可以拥抱、抚摸。

  ■ 误区阐释

  x 定时喂奶才能培养宝宝良好的喝奶习惯

  √ 母乳应按需喂养

  肖桂华表示,如果是配方奶喂养,奶粉的营养是均衡的,一般可以三小时左右喂一次。但如果是母乳喂养,则应按需喂养。因为母乳喂养受很多因素影响,如妈妈的心情、饮食等都会影响奶的质量,另外,喂奶姿势、宝宝吸吮方式不正确也会影响宝宝奶量的摄入。为了保证宝宝能得到充足的营养,需要按需喂养母乳。另外,宝宝是最好的吸奶器,妈妈涨奶了不给宝宝喂奶,还容易导致乳腺发炎。

  x 奶睡、摇睡、抱睡都可以

  √ 宝宝自己平静入睡可减少睡眠障碍几率

  让宝宝睡着是不少新手爸妈面对的共同难题。对于哄宝宝入睡,肖桂华介绍,摇睡、奶睡、抱睡都是不良习惯,宝宝的睡眠障碍很多时候是大人造成的。摇晃对新生儿的脑部发育不好,也会让宝宝养成不良睡眠习惯,导致不摇不入睡,放下就哭闹。

  夜间入睡前,建议先给宝宝洗个澡再喂奶,喂饱后让他躺在小床上平静一会儿,大人可以讲故事、唱歌,平静地交流即可。在宝宝还没入睡之前就离开他,让他自己平静下来后入睡。这样做以后出现睡眠障碍的几率会减少。

  x 让宝宝和大人睡,给他安全感,也方便喂奶

  √ 宝宝可睡婴儿床,与父母同屋不同床

  让宝宝和大人睡一张床,会增加危险性,肖桂华解释,因为妈妈容易压到宝宝,大人翻身也容易打扰到宝宝的连续睡眠。应该为婴儿准备婴儿床,和父母同屋不同床,才能保证宝宝持续的睡眠。不要让孩子黑白颠倒,对神经系统发育不好。天亮了就拉开窗帘,不要过于安静,但声音也不要太大,以免造成惊吓,晚上尽量保持安静。

编辑:赵龙

关键词:吐奶;让宝宝;喂奶;生理性腹泻;宝宝大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素佳儿怎么样,高品质奶粉让宝宝远离冬季三大难题

美素佳儿怎么样,高品质奶粉让宝宝远离冬季三大难题。美素佳儿怎么样,高品质奶粉让宝宝远离冬季三大难题。美素佳儿怎么样,高品质奶粉让宝宝远离冬季三大难题。美素佳儿怎么样,高品质奶粉让宝宝远离冬季三大难题。

2016-01-11 16:00:24

6种烹调法 让孩子的饭菜没营养

炒菜时要慢慢加热

2015-12-28 15:09:00

厦门车祸一家三口去世 开车时千万别让孩子坐这里

日前,厦门发生一起惨烈车祸:一部红色小车撞上交通标志杆,车辆损毁严重。根据交通事故数据统计,发生车祸时,汽车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婴童死亡率是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的8倍,受伤率是3倍。

2015-12-28 14: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