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让学生吃好午饭不是小事 厦门政协委员提出立法

2016-01-21 07:4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学生吃午饭”这事儿,竟然要立法规范,似乎有些小题大做。不过,相比《舌尖上的中国》的令人回味,“舌尖上的校园”究竟是个什么味,恐怕要让人心中犯嘀咕。

  目前,厦门大多数义务教育的中小学没有食堂。学生的午饭解决方式要么是回到家里吃饭,要么在午托班,或者在学校周边的“小饭桌”凑合。后两者的菜品进货渠道、营养搭配、烹饪过程、卫生状况等均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在厦门市的两会上,民建界别建议,可以借鉴国内一些城市的做法——比如南京和青岛——运用厦门地方立法权,制定出台有关学生营养餐管理标准的法规。具体来说,由教育部门牵头,卫生、营养、美食等专家共同组成营养午餐标准制定专家组,制定出台厦门特色中小学营养午餐标准。同时出台配套措施,规范学生营养午餐生产经营单位的准入办法与监督管理办法。(《海峡导报》1月20日)

  “学生吃午饭”这事儿,竟然要立法规范,似乎有些小题大做。不过,相比《舌尖上的中国》的令人回味,“舌尖上的校园”究竟是个什么味,恐怕要让人心中犯嘀咕。现实中,可能少数名校之外,绝大多数中小学食堂的餐饮质量,都难以令人满意。口味不佳,不合中小学生胃口还在其次,在食材新鲜程度,营养搭配这些关键质量指标上,更是令人失望。

  而校园餐饮质量问题,其成因并非人们认为的学生伙食费交得少。例如,中等以上城市的小学生午餐伙食费标准多在8元左右,以小学生的食量,8元午餐费是不是真的做不出营养均衡的可口午餐?问题恐怕并不全出在钱上。最近有媒体曝出学生数百万元伙食费被校长挪用发福利的事件,倒是更能解释学校食堂质量为何低劣。食堂餐饮质量的“洼地”竟然出现在学校,这恐怕比校车问题更令人尴尬脸红。

  笔者曾旅居英国,和英国朋友聊到学校餐饮质量,发现英国父母、学生普遍满意度很高。之所以如此,要归功于一位媒体人,拍摄纪录了英国中小学午餐如何出炉,其中不乏质量很差,甚至不健康的垃圾食品,节目播出后轰动英伦,成为英国社会无法容忍的校园丑闻,并触发了英国对中小学餐饮的洗心革面。政府通过财务与监管的多管齐下,让英国中小学生的午餐彻底改观。假如咱们也拍一部《舌尖上的校园》,相信同样震撼。若能触动中小学食堂的改观,则更是功德无量。

  好在如何让学生吃好午饭,很多人都很关心,厦门的政协委员提出通过立法的方式让中小学生吃好午饭,无疑是责任的体现。当然,那些已为中小学午餐立法的城市,是不是真兑现了诺言,是否落实到位,恐怕仍有赖立法的细化与执行力。唯有对中小学餐饮质量设立明确的标准,并建立严格的监管与问责机制,“舌尖上的校园”才会不辱使命。(吴江)

编辑:赵龙

关键词:学生吃;政协委员;餐饮;学生营养餐;学生营养午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汉一高校养5000斤鱼 免费给2万多名学生吃

(记者周治涛通讯员李路阳张芯瑜)“吃鱼啦,所有学生都有份,学校任性免费送啦。原标题:武汉一高校养5000斤鱼 免费给2万多名学生吃  鱼肉比较多,所以,本周末的中餐和晚餐,食堂门口都能领到”鱼肉福利“。

2015-12-15 08:40:29

广东:“校长陪餐”能否让学生吃得放心

食堂伙食好不好,学生说了未必算,但今后有校长陪着吃饭,学生可以当面向校长申诉,说不定校长一言值千金,食堂饭菜能有大改观呢。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向各地市下发了《广东省学校学生食堂陪餐制度》的通知,指出从明年开始,校长将会定期在饭堂陪同学生一起吃饭。

2015-11-25 09:03:00

大学老师为师生交流 6年请学生吃700顿午餐(图)

”  于是,为了能和学生们有见面、交流的机会,张晓玫想出了一个办法——和学生吃午餐。要说亏欠,张晓玫觉得亏欠最多的就是对父亲的关爱,“但我始终相信,父亲的理解与支持,将成为我把‘晓枚午餐’一直坚持下去的不竭动力。

2015-11-10 10:42: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