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英文绘本究竟该怎么读?

2016-01-19 13:48:00 来源:广州日报

  各类英文绘本。

  各类英文绘本。

  各类英文绘本。

  孩子们都爱绘本。但是,英文绘本究竟该怎么读?英语启蒙有妙招吗?

  1月16日下午,福田图书馆绘本工厂的“绘·讲述”上,十余位妈妈和宝宝们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英文绘本“对话式互动”体验。来自心喜阅童书英语馆的资深编辑张昳,以苏斯博士大奖系列分级读物《儿童英语听说绘本》中的小故事为例,分享了英语启蒙的小妙招。

  原来,孩子们都喜欢看漫画。漫画用气泡对话的形式,配合情节饱满的插图,让刚刚开始学习阅读的人也想一读再读。那么,用这样的绘本引导孩子开始英文听说能力的培养和阅读,会不会是一种有趣又有效的方法呢?

  第一招:不要强迫孩子开口 语言学习从听、说开始

  编辑过众多英语图书的“80后”张昳也是一位3岁3个月孩子的妈妈,大家叫她噗噗妈,她带领大家探讨的第一个问题是,究竟英语启蒙从几岁开始合适?结合噗噗的实例和自己学英语的经历,张昳分享了两个重要观点,即孩子分辨语言发音微妙差别的敏感期在一岁以前,而内化语法结构的敏感期在七岁以前。“若你想让孩子无限接近母语为英语的人员的水平,请从孩子1岁左右开始英语启蒙。”她同时强调,英语启蒙应该从听说开始。语言学习的顺序一定是我们常说的“听——说——读——写”,这个顺序不可逆。建议通过阅读英文原版绘本的方法来扩充英语听说能力。

  第二招:最大化利用优质绘本 求精不求多 寓教于乐

  那让孩子早早去上英文培训班好吗?“英语学习最重要的在于坚持。”她说,只在培训班1~2小时的强化学习,没有在家持续的互动和巩固,学习成效不大。利用每天陪伴孩子在家阅读的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和互动优秀的英文绘本反而是个不错的选择。比如2004年设立的“苏斯博士奖”系列绘本,就是与“凯迪克奖”同属由美国图书馆协会颁发,专门授予能对英文阅读的儿童入门级读者特别有帮助的童书,获得该奖的作品均是很棒的儿童学习英文的读本。

  第三招:父母是最好的英语启蒙老师 帮娃找到乐趣

  “英语启蒙从来都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英语启蒙老师。不管你的英语程度如何,都一样。”张昳说,和孩子共读英文绘本有五步骤:第一步,家长先备课。爸爸妈妈先熟读故事,生词难词查字典,做好准备工作;第二步,通过图片猜情节。绘画的好处在于它像是纸上动画片,60%的内容看图就能懂,剩余40%才要借助文字。先和孩子看图说话,此时可以用中文,让孩子对故事有部分了解,激起孩子阅读的欲望,才能更有效地进行40%的文字阅读;第三步,听音频、看视频,熟悉原味英文表达;第四步,回头再看一遍图书,亲子问答、词汇句式。为测试孩子是否理解故事,可以适当在阅读的过程中向孩子提问。看孩子无法用英文回答,可以用中文,但家长要将英文不经意地说一遍。第五步, 游戏互动,和孩子根据故事情节玩起来,边玩边说英语。(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刘畅)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苏斯博士,英文原版,支招,80后,儿童英语听说绘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