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真金不怕火炼 走近英国汤布里奇中学

2016-01-11 08:50:00 来源:搜狐教育

  生于英国肯特郡汤布里奇的安德鲁·裘德是一位成功者,他接替父亲成功世袭了伦敦领主的封号(他的家庭都与这一封号有关,其外祖父也曾经是伦敦领主),而且还成为当时英国知名服装公司——斯金纳公司的大股东,如果仔细探究日后他所创办的汤布里奇中学的历史,你还将发现这个公司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的深远影响。暂且按下不表,单说安德鲁·裘德,虽然诞生在殷实的上流社会,但他并不打算做一个纨绔子弟而浑浑噩噩的了此余生。他是一个有着深远情怀的人,通过自己的关系和家族影响力,他加入了当时颇具盛名的伊顿俱乐部,这个组织成员都是英国独立中学的男女校长。在伊顿俱乐部里,他可以得到最前沿的教育信息,也见证了不同教育观点之间的激烈碰撞,创办一所独立中学的想法就在这所俱乐部里面开始萌发。

  伟大的先驱

  1553年,获得了英国国王爱德华六世皇家特许授权的汤布里奇中学正式成立,作为创办人的安德鲁·裘德婉拒了校长的职位,而是选择退居幕后。他为学校选择了一位在当地德高望重的人——约翰·普罗科特牧师担任学校的首任校长,从学校成立的1553年到1558年离世,安德鲁·裘德一直是学校实际的,也是唯一的拥有者,虽然仅仅掌控了五年,但在这期间裘德就像一位兢兢业业的建筑师,搭建了汤布里奇中学从硬件到学术的精良结构,并且一直沿袭了270年。首任校长约翰·普罗科特牧师也于同年去世,他对于汤布里奇功不可没,他成功地为学校招募了优秀的教师,建立了完善的奖学金制度,这两位先驱的名字将永远彪炳史册,名垂千古。

  在短短五年当中,裘德将自己的灵魂注入了汤布里奇中学,所以在裘德去世之后,这所学校也像丢了魂一样,甚至在学校归属问题上还闹出了一段不小的风波,当时作为裘德最好的生意搭档亨利·费舍尔想接手这所学校,他也是为了让九泉之下的裘德安心,可是早已对学校资产觊觎已久的斯金纳公司果断出手,跟费舍尔争夺这所学校的所有权。一个是过去的老东家,一个是最好的生意搭档,如果费舍尔灵魂有知,也会对这次不愉快的风波寒心。胳膊毕竟扭不过大腿,最终斯金纳公司凭借自己的实力和运作,获得了汤布里奇中学的所有权。

  关于汤布里奇中学在斯金纳公司拥有期间的很多历史细节都已经被当时的所有者抹掉,这么做也许更能说明斯金纳公司只是关心学校资产的增值与否,至于学术资源和人文气息,在他们眼中就如空气一般微不足道。在仅存的记录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碌碌无为的汤布里奇中学,要不是之前裘德搭建的牢固的学校发展框架,以及普罗科特牧师制定的完善制度,这所中学的教学秩序早就一团糟了,即便如此也难以挽回学校的颓势,学校在1680年甚至中断了招生,更令人惊讶不已的是,在那段时间里汤布里奇中学居然没有一个毕业生能考上英国的任何一所大学,英国的大学就像避瘟神一样拒绝汤布里奇的学生。这个阶段的唯一亮点仍与裘德家族有关,因为学校获得了持续不断的捐款,捐赠人正是裘德的外孙——其女儿爱丽丝的儿子,同时也是英国东印度公司创始人的托马斯·斯迈斯,尽管不再掌控学校,但这毕竟是外祖父留下的精神遗产,托马斯有责任这么做。

  艰难复苏

  汤布里奇的“夜晚”过于漫长了,直到1714年曾经供职于剑桥国王学院的理查德·斯宾塞担任学校校长,才正式终结了学校的暗黑岁月。他很快获得了学校师生和教区居民的信任,并且善于与时俱进的他也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学生数量终于从“0”变成了“20”,而这个简单的数字变化,他用了整整八年,毁掉一所学校很容易,重建一所学校难于登天。

  出于对斯宾塞管理有方的奖励,校方提高了他的薪酬。经他培养出来的新的毕业生当中,也涌现出不少杰出人物,例如伦敦领主、剑桥大学副校长等,其中还有一位担任了四十年的郊区长,他叫乔治·奥斯汀,如果说这个名字还略显陌生的话,那么他女儿你一定熟悉,那就是不朽名著《傲慢与偏见》的作者简·奥斯汀。

  随着新的图书馆和教学楼的相继建立,汤布里奇中学逐渐繁荣起来,教区居民也一改往日的鄙视态度,开始重新选择信任这所学校。不过,家长们给学校提出了一个请求,以作为将自己孩子送进这所学校的条件,那就是学校是否能让自己的孩子免费入读,这个问题的确让校方大伤脑筋,毕竟学校运作也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为了争取更多的生源,又不至于给学校带来亏损的风险,经过商量,校方决定免除教区居民家庭孩子的学费,但是需要象征性的支付六便士,并且承诺会为孩子们提供完美的拉丁语和英语阅读与写作教育。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生源问题迎刃而解,后来在校长诺克斯父子的巧妙运作下,学校步入巅峰状态。

  二战之前,汤布里奇中学就像一座过山车,每当它步入辉煌的时候,低谷也会接踵而至。比如19世纪的改革让学校保持了一百年的高速发展,但又被20世纪的那场最大规模的战争——二次世界大战破坏殆尽,学校的重建几乎伴随着整个英国战后经济建设的始终。不过,即使经历了17世纪那段颓废时期,汤布里奇中学都没有烟消云散,直到如今成功入选《泰晤士报》top50独立中学,在“打击中壮大”似乎就是这所学校的宿命。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汤布里奇,中学,英国东印度公司,学校发展,奖学金制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