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咬文嚼字》公布2015十大语文差错:《失孤》片名有误

2015-12-29 10:40:00 来源:文汇报

  昨日,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5年度十大语文差错。《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说,这次发布的大部分差错出现在今年的热点新闻报道中,是日常生活或语文运用中使用频率高、出错频率高的典型差错。有的是属于概念错误,比如把“抗战胜利纪念日”误为“日本投降日”;把“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误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有的属于用字错误,比如“罄竹难书”误为“磬竹难书”、“严惩不贷”误为“严惩不怠”、“勠力同心”误为“戮力同心”、“综合征”误为“综合症”等。

  有意思的是,“马云身价过千亿”也被纠错。2015年“双十一”过后,很多人用“身价”一词来表示马云的家产增额,这种表述无疑混淆了“身价”和“身家”两个词语。“身价”旧时指卖身钱,现在则表示知名人士的出场费、劳务费、转会费等。黄安靖称,描述马云的家产应用“身家”一词。“身家”本指自身和家庭,可引申指家庭资产。

  十大差错中有多例概念混淆。比如,“抗战胜利纪念日”常常被误当作“日本投降日”。历史事实是: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当年9月2日,日本在投降书上正式签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这两个日子都和日本投降直接有关。2014年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和“日本投降日”是不同的概念。

  今年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但一些报道中,则被误说为“生理学和医学奖”。生理学和医学是两门有着密切联系但并不相同的科学,只要在其中一个领域获得杰出成就,便有获奖资格。因此,奖项名称两个学科之间用表示选择关系的“或”字连接。如果用表示并列关系的“和”连接,意思则可能成为需要在生理学和医学上同时取得建树才有获奖资格。这显然不符合该奖项的设置本意。

  足球赛事报道中,“发角球”常被误为“罚角球”。足球被守方队员踢出底线,攻方队员获得发球权,在角球区内发球,这称为“发角球”,也称“踢角球”“开角球”等。“罚”即处罚,一方队员犯规时,由对方队员射门、投篮称“罚球”。

  以“打拐”为题材的热门影片《失孤》,也出现在“十大语文差错”之中,《咬文嚼字》编辑部认为其片名“失孤”表达上有错误。“孤”指幼年丧父或父母双亡,也指年老无子的人。无论是父亲走失孩子,还是孩子被拐与父母分离,都不能称为“失孤”。因此,《失孤》是一个莫名其妙的名字。(记者 许旸)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大语文;身价;片名;失孤;咬文嚼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点评高考作文:考验思维缜密度 彰显大语文内涵

7日上午的高考语文落幕,作文依然备受关注。“今年的作文题目,一个特点是进入心灵底部最纠结的部分,向灵魂深处漫溯,并以此介入学生的人格建设。

2015-06-08 06:10:32

《咬文嚼字》发十大语文差错 "单独二孩"误为"单独二胎"

《咬文嚼字》杂志社每年年底都要例行“咬”一下——发布十大语文差错,昨天发布的2014年十大语文差错,有八个来自媒体报道。其中,第一大语文差错为:“两会”报道中的常见用词错误,混淆了“议案”和“提案”。

2014-12-25 09:30:56

巨人·圣陶大语文之学生欧美游学日记摘登

巨人·圣陶大语文的创意游学活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从许多学生的日记描述,足以看出大语文创意游学,对孩子们的成长影响之大、教育之深。特选学员李卓宜日记若干,让家长们能从孩子的视角,来了解大语文游学活动,来看孩子眼中的斑斓世界。

2014-09-23 10:20: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