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成都部分学校家委会竞争激烈 要竞聘要述职

2015-12-01 08:36:00 来源:四川在线

  家委会成员大多是妈妈,她们有的通宵写剧本文案,深度参与孩子的成长

  每个班家委会会长和副会长的人选还要通过竞聘来决定,这就需要家长准备竞聘材料,在会上向幼儿园及其他家长陈述自己对教育的理解,以及未来可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等,通过多方沟通和综合考量后,脱颖而出的家长便可‘走马上任’了

  2012年11月,成都市教育局要求,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均成立了家委会。如今,3年时间过去了,各个学校家委会的运行情况不尽相同,有的学校通过家委会建立了家校共育的良性循环,家长们“挤破头”都想进。

  近日,在成都部分家委会十分火爆的学校,记者注意到,运行良好的家委会除了学校自身制度的健全外,还离不开这样一群家长:她们大多是妈妈,在职场中独当一面,却深爱着家委会这个没有报酬的“第二职业”,愿意为了深度参与孩子的成长。

  忙碌的家委会

  每月开例会年底还要述职

  没有任何报酬,一纸家委会的“聘书”就是幼儿园对家长的全部鼓励。黄园长表示,家长们之所以如此热心,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应该参与孩子的教育,与幼儿园的教育理念达成了一致,“与家长们的前期沟通很重要,我们把幼儿园想做的,变成了家长想做的,家委会工作自然就能够很好地推动下去。”

  进入家委会以后,并不意味着家长们从此便可 “高枕无忧”。泡小的果妈介绍,学校对家委会的工作要求非常细致,每个月校级家委会都要开例会,总结上个月的工作,安排下个月的工作,年底还要把工作总结做成PPT,向校长述职,“我完全是把家委会的事情当成一项工作来认真完成。”

  同样,在机关三幼,校级家委会作为幼儿园与家庭之间的桥梁,每学期也会非常正式地向幼儿园汇报自己的工作,做好总结。同时,学年初幼儿园会对家委会工作计划进行通报,并将计划的实施步骤和初步设想与家长进行沟通,共同讨论计划的可行性。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家委会;学校;述职;学校家长;竞聘演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学里也有“家委会”

进入大四,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欧阳真显得有些迷茫,“身边的人都忙着考研、找工作,我却不停纠结”。作为江西高校首个学院家长委员会,国际教育学院家委会成立于2011年12月,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家长自愿组成,现已拥有100多名委员。

2015-11-18 09:21:00

基层声音:家长委员会建设需迈过几道坎

在思想认识层面,存在着“校长嫌麻烦按兵不动,教师怕被监督而抵触,家长认为走形式而被动应付”等顾虑。在组织建设层面,家委会成员真正由家长代表选举产生的少,学校(幼儿园)对于家委会的组建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主观性。

2015-02-01 09:11:16

家长委员会建设需迈过几道坎

在思想认识层面,存在着“校长嫌麻烦按兵不动,教师怕被监督而抵触,家长认为走形式而被动应付”等顾虑。在组织建设层面,家委会成员真正由家长代表选举产生的少,学校(幼儿园)对于家委会的组建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主观性。

2015-02-01 09:11: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