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长沙理工大学:实践课堂搬到驻点扶贫村

2015-12-01 08:3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上旬,佳讯频传:根据长沙理工大学交通、土建学院设计的周家岭村新农村规划方案,当地已经按照其中耕作用地规划,为村中种植产业发展开通了一条产业路。该校学生们拟定的《邵阳市新宁县周家岭村农田灌溉项目立项申报书》也已提交到当地水利部门进行论证;而全村的农网改造也将按照实践团设计的农电改造方案迅速进行。

  村民周前财老人看着新修的产业路蜿蜒在通往山外的方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里的葡萄和蔬菜以后要运到县里就方便了!咱家的儿子媳妇过年回家再也不用走坑坑洼洼的山路,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

  湖南省新宁县周家岭村拥有7个自然村民小组,地处紫云山脉高寒地区,海拔621米,随处可见的是保存完好的山林和石林等风貌,呈现出一片宁静祥和的乡村风情。但无奈群山环抱,水资源短缺,交通又不便利,更难谈支柱型的农村经济产业。也正是如此,周家岭村的贫困户比例高居不下,达到了33.5%。

  长沙理工大学团委了解到周家岭村的贫困实情,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为周家岭村派遣由专家带队的农村基础设施综合扶贫实践团。这支实践团由4支专业团队组成,分别为地形测量实践队、规划调研实践队、水质勘探及水库水坝建设合理化调研实践队及驻新宁县电力公司实践队。实践团中不仅有资历深厚的专家教授,也有不怕吃苦的研究生、本科学生。

  地形测量团队一行头戴草帽顶着烈日,扛着三星RTK专业测绘设备,走在泥泞的田间、陡峭的山林,走遍了周家岭村方圆4.5平方公里的每一片土地。当地的村民起初还只是好奇地打量这么一群朝气洋溢的年轻人,然而,看到实践队队员每天早上7点外出作业,夜晚7点才回,村民们被打动了。村部旁的村民周光银主动将自家的冰箱、餐桌等借给实践队队员,1组的“财富哥”、4组的村组长和6组的村秘书每天主动邀请实践队的成员到自家来吃饭。历经半个月,地形地貌图成功绘制,为后期新农村建设规划工作提供了详实的前期基础数据。

  新农村规划实践队和“五小”水利调研实践队分别在乡村规划专家熊鹰,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张贵金教授、周一平教授的带领下,走访村中的典型农户,深入村中进行实地考察。村支书周前雄与实践队交流探讨时谈到:整个村只有一条盘山的村道,有的地方还很窄。每年一到8月,村里就会极度缺水,特别是在去年,农作物和树苗都干死了很多。

  实践队对水渠建设分布规划及山塘扩容改建工程开展多方位考察,内容涵盖聚雨量、引水量、库容量、年降水量、年蓄水量等方面,通过对实测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认为可以通过梳理村庄路网结构,让主线路环绕村子,保证会车同行;因地制宜对住宅用地、耕作用地及公益性设施用地等进行规划调整,进行新农村建设规划。并向当地政府提议,通过拆并新建两座小型水库、出险加固两口山塘和整合引水系统布局等方式,保障全村的用水。

  这一方案后来得到了采纳。

  电气学院驻新宁县电力公司实践团由34名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电力实践团队进行了为期25天的实践活动,助推新宁县全县农电改造升级。

  实践团成员分工合作,10人组成农改设计组,图纸上建造利民工程, 24人组成GIS数据工作组,外出采集数据、录入数据。GIS数据采集组完成125个台区、5千多根低压杆塔、1.2万表箱的数据采集,GIS数据录入组完成103个台区的录入及城关变电站、松风亭变电站下的136个柱上变压器的红外线测温图片;完成17条10KV高压线路下的635条导线,1012个杆塔设备的PMS 2.0系统台账修改;农改设计组协助完成新宁县48个村的150张台区图纸设计工作,绘制了41个村的线路卫星图设计,为今后农村电网改革提供参考。

  由于乡镇台区住户分散,表箱分布零散,从一个杆塔到达另一个杆塔的路途,对于队员来说是体力和精力的双重考验。比如有的杆塔安置在池塘里,有的则需要在崎岖的山路行走2~3公里才能对户表信息进行核对。GIS数据采集组赵然同学感叹说:“看那一排排的电杆,一座座高高的大山,心里总有一种无奈感——测了10多根杆翻了一座山,最后只为一家供电。然而,当夜幕降临,看到点点灯火,身再累心也是暖的。”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GIS数据,长沙理工大学,课堂,岭村,实践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