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作弊入刑后四川迎两场大考 民警驻考点逮作弊

2015-11-27 10:14: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4年9月21日,全国一级建造师考试,监考人员在成都一考点用“作弊克”检查是否有无线信号传输考试答案。杨涛摄

以往考试中查获的用于作弊的无线耳机发射系统。

  自2015年11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考试作弊被正式纳入刑法处罚范围,行为人将受到刑事追究,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11月28日和29日,我省即将迎来“考试作弊入刑”后首批两场大规模考试。11月28日,4万多人将参加全省司法系统公开录用公务员笔试;29日,3.3万人赶考在我省设考点的2016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开录用公务员笔试。

  这两场考试,考生们不仅要应对各种题型,还将迎来刑法新条款实施后对考风考纪的新考验。

  来自四川省人事考试中心的消息,我省通过宣传教育、动用高科技设备、派驻民警到考场等手段,多管齐下净化考试环境,让考生们公平参考。

  考试作弊入刑 有助于净化考试环境

  28日,我省4万多人将走进考场,参加全省公安、司法及部分省级部门公招公务员考试。29日,2016年“国考”拉开序幕,在我省设置的考场里,将有3.3万余名考生赶考。他们是“考试作弊入刑”后,走上大型考试考场的第一批考生。

  11月1日起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有人事考试专家说,新修订的刑法明确了入刑的考试作弊的具体行为,操作性比较强,对于净化考试环境将起到积极作用。

  替考也是犯罪 省人事考试中心特别提醒

  “值得注意的是,新修订的刑法明确了替考行为的法律风险。”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通过华西都市报提醒考生。

  “替考作弊严重破坏了公平竞争的风气,也不利于建立诚信的社会环境。”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逢逢说,刑法修订之前,单纯组织他人或自愿为他人代考的行为并不属于刑法规定的犯罪行为,依据罪刑法定原则不构成犯罪。

  “现在,‘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的条款,明确表明替考行为也是犯罪,同样要接受法律的惩罚。”陈逢逢说,这从法律层面对替考行为进行了定性。

  新修订的刑法从源头上解决替考的问题,将对打击替考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考点;民警;身份证识别仪;大规模考试;作弊行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作弊入刑后四川迎两场大考 民警进驻考点逮作弊

2014年9月21日,全国一级建造师考试,监考人员在成都一考点用“作弊克”检查是否有无线信号传输考试答案。自2015年11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考试作弊被正式纳入刑法处罚范围,行为人将受到刑事追究,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015-11-27 08:49:00

考点未明先订房 "考研房"涨价热销

记者随后在南京市招办报考现场确认点外看到,不少考生在“考研房”中介处交订金预订房间,“买心安”。每家中介都自称与南京各大研究生考点周边的宾馆、快捷酒店等提前签下了大量的“考研房”,给出的价位也从100多元到300多元不等,均价为250元。

2015-11-13 09:10:48

执业药师考试兰州各大考点均有人替考、作弊

同一时间,另一路记者在执业药师考试兰州九州中学考点了解到,该考点考场巡查力度大,作弊被抓的人员很多。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西北师范大学考点,西北师大知行学院考点等部分考点因为监考力度强,有效地抑制了个别准备作弊考生的行为。

2015-10-19 10:0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