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南开大学在宿舍楼开设“诚信超市” 投币付款

2015-11-25 09: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南开大学开设“诚信超市”

  南开大学设在学生宿舍楼内的“诚信超市”日前开张,从选购商品到投币付款,全程无人看管,都由顾客自助完成。不少学生直呼:“这是对一个人诚信度的考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诚信超市”售卖的商品以食物为主,包括方便面、火腿肠、榨菜、饼干等,商品被分类整齐地摆在货架上,每种货品下都标注了价格,学生挑选好需要的东西,按照价格把钱放在收银箱中即可。“货物自取,请按价投币。”一个小黑板摆在货架上方,用于说明规则。

  南开大学学工部生活指导中心老师朱庆磊介绍说,经过了此前一段时间在两个宿舍的试点后,“诚信超市”现在已经全面推开,除了个别空间不足确实无法安放货架的宿舍楼外,“诚信超市”已覆盖了南开大学大部分学生宿舍,价格与外面的商场超市一致,但是距离却近了很多,遇上天气不好或者时间较晚的时候,学生不用再到外面去买东西了。

  “把诚信教育挂在嘴上,不如融入实实在在的生活里。希望通过自助购物这么一件简单的小事,让学生能真切地触摸、感受到诚信,引导他们诚实做人、守信做事。目前的情况让我们感到欣慰,自‘诚信超市’运行以来,收支基本平衡。”谈到开设“诚信超市”的初衷,朱庆磊表示。

  “这两天雪后难行,‘诚信超市’格外受到热捧,好多东西都被买‘断货’了,不出宿舍就能买到食物,确实让我们方便了不少。”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吕元说。

  “诚信超市有规范的超市商品盘点表、账目结算表,上面清晰地记载着货品数量和收入等情况。我们有专人负责每天收集反馈售卖信息,及时联系合作经销商补货并收集学生对此活动的看法和建议,与经销商定时结算货款,并在学生宿舍内的电子显示屏上对经营状况进行通告发布。”兼职辅导员、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文婷目前具体负责“诚信超市”项目。她告诉记者,今后还计划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进一步丰富超市的商品种类,并考虑开通手机支付功能,让同学们的消费过程更加便捷简单。

  “在‘诚信超市’,自己选购,自己付款,人与人之间是一种完全的信任,在这种氛围里,自己也会提醒自己要讲诚信。”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三学生景宏在货架上挑选了两盒方便面和一根火腿肠,并将10元钱投进了写有“诚信超市”字样的收银箱内。(记者张国 通讯员张轶帆)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诚信超市;诚信教育;超市商品;学工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开“90后”学生团队创业“试水”3D打印

近日,位于南开大学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PUD 3D打印工作室产品正式开售。埃菲尔铁塔、王冠、奥斯卡小金人、高跟鞋、小汽车、螺母……在PUD工作室的成果柜中,一件件造型、色彩各异的打印作品展示了3D技术的精妙之处。

2014-11-10 17:20:22

南开大学:众手点燃生命之光

从9月22日以来,在南开大学的生物站、微生物楼、分子所和第四教学楼的门前,非常显眼地摆放着红色的募捐箱,路过或专门而来的师生们纷纷上前,自发捐款,帮助正在与病魔抗争的南开大学2009级毕业生何铭皓。据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秀英介绍,除了已经募捐的广东校友会,上海校友会、天津金融校友分会、新加坡校友会、美国华府校友会也正在组织募捐。

2014-09-29 19:21:24

我国学者在天然生物防腐剂研究领域取得新成果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乔明强教授等科研团队的一项研究发现,乳酸链球菌中与Nisin相关的某种机制有助于增强天然生物防腐剂性能,提高产量,降低生产成本。

2014-07-10 15:2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