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教育局经典阅读推荐书目推荐 小学到高中300本必读

2015-11-22 09:46:00 来源:广州日报

  市教育局经典阅读推荐书目出炉

  还在为该让孩子读什么课外书发愁么?广州市教育局给出了权威推荐!昨日,广州市教育局举行了2015年广州市中小学经典阅读推荐书目发布会,公布了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推荐书目共计300本。“这300本推荐书目并不算多,50年之后见成效。”广州大学中文系教授曾大兴说。

  据介绍,根据《2015年广州市中小学校园经典阅读行动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市教育局组建了2015年广州市中小学校园经典阅读行动专家指导组,包括温儒敏、黄天骥等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具备阅读指导和培训水平的本地专家,本地教育科研部门的专家和语文等相关学科特级教师,媒体界“读书”版面的“掌门人”等人对书目进行初选,不仅收集参考了全国各类优秀的推荐书目,同时也邀请一些国内知名出版社、儿童文学作家、优秀教师、阅读专家和教育学专家等各类热爱教育事业的群体和个人进行推荐。在此基础上,此次发布的书目历经四次全国范围专家会议讨论,一次全市范围学生、老师和家长八万多人次的网络公开投票,充分听取学生、老师、家长和专家等不同群体的意见,先后进行了16次修改,历时近一年,才形成了最终版本。推荐书目分为小学、初中、高中篇,各100本。内容分为五大类:文学历史、哲学社科、艺术博物、科普和综合、同时还推荐了岭南文化的代表作品。其中,小学篇有《广府童谣》;初中篇有《岭南风俗》、《广府文化》、《美丽广东》等;高中生篇有《老广州》、《广州历史陈列图册》、《广州掌故》等。

  对于这300本书,广州大学中文系教授曾大兴表示,人文素养的养成,首先要从读书量的多少开始,这300本推荐书目并不算多。“50年之后见成效!”曾大兴说,学校对经典的测试不要急功近利,不要只停留在此时、停留在书面上,要在日常行为中去检验。(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穗教宣)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推荐书目;阅读指导;高中阶段;必读;中小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东省选定10323种中小学馆藏图书推荐书目

7月24日,广东省教育厅教育装备中心召开“2014-2015年广东省中小学图书馆馆藏图书推荐书目评审会”,邀请有关专家对36289种书目进行评审,最后选定了10323种推荐书目。现将专家评审出来的推荐书目进行公示,时间7天,在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反映意见(只接受实名提供的意见)。

2014-08-18 09:40:37

“三湘读书月”15位代表建言推荐书目

届“三湘读书月”活动将在11月1日启动。”听众代表、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办事处党政办的巩铂予在发言中强调读书能丰富人的内心,提升素养。

2012-10-12 09:37:01

党员干部该读哪些书?

党员干部第十批推荐书目公布。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党员干部应该怎么学?要看哪些书?

2015-04-30 18: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