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高校任教被指成花瓶 中传课表未见李咏_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名人高校任教被指成花瓶 中传课表未见李咏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近年来,主持人、明星等名人跳槽去高校任教的现象已不鲜见,中国传媒大学更是成为李咏、崔永元等央视名嘴们离职后的首选。

  从主持人转换成教师,他们的新工作干得怎么样?多名中传学生反映,在学校见到两位老师的机会并不多,两人在校也未开设固定课程。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了解到,李咏所在的播音学院6个年级本学期均没有他开设的固定课程;崔永元只开有一门选修课。

  调查

  播音学院6个年级课表上找不到李咏上课

  李咏本科就读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1991年毕业后进入中央电视台担任主持人。他先后主持了《幸运52》、《非常6+1》等节目,并连续多年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2013年,李咏宣布从央视辞职,回到母校中国传媒大学任教,这让不少观众觉得十分突然。据李咏在中传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通讯里的简历显示,他在2013年3月20日将人事档案正式从中央电视台转入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任综艺主持系教师。如今,李咏已经任职两年八个月。

  在李咏两年八个月的教师生涯中,他到底上了多少节课呢?

  北青报记者在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部官网上查看了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13级到2015级研究生的课表,均未发现有李咏授课的课程信息。据该院2013级研究生说,李咏曾在2015年1月到学院面向研究生进行过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是学院直接通知的班里,上课地点就在学院7层的会议室。”该学生回忆,当时上课人数不足50人。

  而在2011级到2015级的本科生秋季课表中,同样未出现李咏担任授课老师的课程安排。李咏历年上课的情况如何?“去年来上过两次吧,好像都是提前一天才通知的。”该学院2011级的一位本科生说道。播音学院采取专业课小班授课的方式进行,据该学院本科2011-2014级的学生介绍,班里的小课组没有李咏带课的组。

  从李咏及周边人士的微博和播音学院的官网上,北青报记者看到了学生所说的上课记录。北青报记者翻阅李咏从2013年到目前的所有微博发现,他仅在2014年6月11日发过一条给学生上课的微博,而这次上课还被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写成了一篇《李咏老师的综艺实践课》的新闻稿,文内显示,身穿黑色短袖、短裤,戴着黑色鸭舌帽的李咏为11播音本科班和播音短训班的同学们上了一节综艺实践课。

  另外,根据李咏工作室的微博显示,李咏在2015年5月20日给学生上过一次课,工作室微博自我介绍道:“认真上课的李老师,把自己所学所知毫不保留地教给了同学们,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把课堂气氛搞得非常到位啊,同学们听得是津津有味,甚至连听到‘休息一下喝口水’也都是拒绝的。”

  崔永元只开一门选修课

  在2013年12月17日,同为央视名嘴的崔永元在个人微博上发出正式入职中国传媒大学任教的消息。相较李咏的“随机”上课,崔永元在学校面向研究生开设了《口述历史研究》选修课,但未开设固定课程。

  北青报记者从学生那里获悉,《口述历史研究》共8周24课时,第1周由崔永元主讲,而其余课程则由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口述历史团队担任。

  北青报记者跟崔永元本人证实,他目前只开有《口述历史研究》选修课,并未开设其他固定课程。

  其实,崔永元在2013年12月正式成为中传的专职教师前,就和中国传媒大学进行合作,成立了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随后成立了口述历史博物馆。“说起小崔,我们的第一印象是他的口述历史博物馆,课倒没怎么关注过。”一位大二学生说道。

  张绍刚每周四节课

  王志任校长助理不教学

  在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栏目里,可以看见张绍刚的相关信息。根据显示的信息,张绍刚研究生毕业至今,一直任职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如今已有17个年头。相较教学,张绍刚在央视、天津卫视的主持工作只是他的副业。

  北青报记者找到电视学院12级本科生四年的课程,张绍刚先后给他们上过《比较媒介研究》、《媒介传播与中国社会发展》、《电视节目策划》三堂课,学分都是2分。其中,《比较媒介研究》、《电视节目策划》都是每周四节课,共上八周。

  电视学院多位学生表示,张绍刚在学校出现的次数较多,在食堂也能经常遇见他。一位大四学生说:“张老师的课比较偏实践,在《媒介传播与中国社会发展》课上,他邀请一些业内行家给我们上课,能给我们带来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点。”

  在2012年9月,前央视名嘴王志入职中国传媒大学,担任校长助理,是入职中传的央视名嘴里行政级别最高的。

  据一位研二学生表示,王志平时挺低调的,但常能在学校的开学典礼、学术活动等大型活动里见到他。

  李咏忙节目和读博

  李咏为何没有给学生开设固定课程?北青报记者联系到李咏的经纪人,据经纪人介绍,李咏现在正在学校读博,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李咏有多年的主持经验,能给学生带来切合实际的讲学,但他希望能拓宽自己的专业知识面,到时给学生带来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精彩讲学。”

  在近几年,李咏的主持工作一直没有停下,先后主持了《我知女人心》、《中国面孔》、《全是你的》等节目。其经纪人表示,李咏近期确实有点忙,要录节目和读博,他说:“李咏本人是非常渴望能多和学生交流的,但什么时候正式上课还要听从学校的安排。”

  崔永元明年开始教师考核

  崔永元则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明年会给研究生开设《媒介与公共记忆》一课,开始固定形式的上课。“学校已经确定了这个教学计划,从明年开始对我进行正式的教师考核。”

  崔永元表示,他在学校上的选修课更像是讲座,这两年他也在探索如何教学。现在,他对口述历史和相关公益项目投入的精力不多,工作核心是教学。他说:“现在最让我头疼的是教学,50多岁重学一件事不容易,教学需要规范和专业,我需要看大量的书和资料,抓紧时间备课。”另外,如今知识更新、更快,学生要求高,这让崔永元觉得压力不小,“我并不认为学生的知识比我少,我能告诉他们的是我的人生阅历,比如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

  在入职中传时,崔永元表示,他去学校教书是想换一种生活方式,如今,他认为这个选择挺好的,“我这个年龄更适合安静的生活。”

  业内说法

  名人高校任教不应成花瓶摆设

  针对多主持人等名人跳槽去高校教书,却没有正式上课的情况,高校教育专家熊丙奇 (微博)认为,学校不应把这些名人当成花瓶摆设,而应该“物尽其用”。他说:“学校如果以教师岗引入这些名人,就应该对他有相应的教学规定,用和其他教师相同的标准去考核他,不然容易造成不公。”另外,熊丙奇表示,高校不应放松对名人的教学要求,这对名人本人而言也是一种伤害,“名人选择跳槽肯定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学校也要给他们一个发挥才能的机会”。

  名人一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知识稍有欠缺,熊丙奇建议,学校可以采取搭配教学的方式,用多种方式培养这些名人的教学能力,“名人能到高校教书肯定有他的长处,学校可以安排理论知识丰富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一起讲学,这样的教学方式也能得到学生的喜爱”。文/本报记者李梦婷

  图示制作/王慧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单晓琳作者:  日期: 2015-11-10 08:44:00
标签:课表;高校教育;崔永元;中国传媒;教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