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小学教师超八成为女性 超两成工作超20年_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北京小学教师超八成为女性 超两成工作超20年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小学女老师是否还占“半边天”?每天都和“小豆包”打交道的老师是否更年轻?他们的专业素养如何?哪些因素会影响这个群体的专业发展?

  日前,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完成的一项《北京市小学教师专业素养现状调研与分析报告》(简称调研报告)正式“出炉”。

  此次调查是在2014年12月用近三周时间组织教师完成的,采用的是不记名形式的调查问卷形式,共有44252名教师参与,各区县参加问卷调查的老师均占90%以上。

  报告显示,本市小学老师中有超八成为女性,小学老师的平均年龄已经“奔四”,且八成以上拥有本科学历。

  法晚记者(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发现,值得一提的是,本市22.7%的小学教师工作了20年以上,理论上应该步入了专家期,然而仅有0.7%的老师自认为处于专家阶段。至于影响老师成长的最大因素,则是“与教学无关的杂事太多”。

  超八成为女性 超两成教龄超20年

  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女性群体仍是小学教师的“中流砥柱”,人数占80%以上,可谓占小学教师群体的“一大片天”。

  在年龄方面,本市小学老师的平均年龄已经“奔四”为36.2岁,80%以上的教师拥有本科学历。

  尽管小学老师的年纪普遍不大,然而他们的教龄却都已经不短了。目前北京市小学教师的教龄15年以上的比例为40%以上,拥有20至25年教龄的教师占22.7%。而教师的职称更是让人有“高山仰止”的感觉,小学高级及以上的教师占到了一半。

  小学教师自评 自认专家者不足1%

  尽管职称普遍比较高,但小学教师的自我要求并没有就此放低。从专业发展阶段教师的自评来看,认为处于熟练阶段的老师占比最高,达33.7%。

  “本市22.7%的小学教师工作了20年以上,理论上应该步入了专家期,但从自评可以看出,自认为专家阶段的老师仅占0.7%。”此调查项目组负责人告诉法晚记者(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超五成小学教师 以责任心为动力

  调查结果显示,推动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的最大动力是责任心,有51.2%的教师选择了这一选项。

  而对教师的教育观、教学观和学生观的调查结果显示,有一半的教师对教师职业认可,有六成的教师对教育工作的看法是积极的,有六成的教师对教学所起的作用持肯定态度。

  与教学无关的杂事多 最影响教师成长

  为何教龄与教师成长为“专家”不能成正相关增长?调研分析了影响本市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相关因素,结果显示,小学高级教师对当前的管理、培训、工作量安排等方面普遍满意度较低,专业持续发展动力不足,从而影响了他们的专业发展水平。

  其中,“与教学无关的杂事多”成为影响教师成长最大的“拦路虎”。

  马上就访 让老师专注教学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提起教师的杂事,可以说五花八门。

  记者采访多名教师了解到,他们在工作中的杂事一是会多,传达文件精神要开会,讨论各种问题要开会,大大小小的会议挤占了老师们的不少时间。

  其次是培训多,各部门组织的培训五花八门,名目繁多,结束后还要上交学习笔记、计划总结等。此外,各种检查评比也占用了老师们不少时间,使之无法专注于教学。

  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特级教师郑丹娜表示,许多教师工作倦怠,缺乏干劲,原因之一就是缺少研究力。而研究力必须和阅读力、反思力相结合,很多老师认为平时杂事太多,没有完整的时间进行研究。

  她认为,一名合格的现代教师必须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正确认识学生的成长;二要积极参与教育科研,把教育中的问题当成课题;三要不断提高教育的反思力,在反思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安红丽作者:  日期: 2015-10-30 08:46:00
标签:小学教师;教师成长;小学老师;教学观;垂杨柳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