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寄宿制教育要注意啥?家长不能“一寄了之”_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寄宿制教育要注意啥?家长不能“一寄了之”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校长范刚:

  寄宿制教育有几个误区,比如有的家长图清闲选择寄宿制学校,将孩子全权交给学校管理,自己则什么都不管。这是一种逃避责任的做法。虽然在空间上和孩子暂时分开了,但不意味着对孩子要尽的义务权利也中断了。家长应该经常和学校、班主任、老师等及时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尤其是小学一年级,孩子的心理比较波动,喜怒哀乐变化非常快。

  再比如有的家长会认为为孩子选择一个好学校,就万事大吉了。每所学校都有优点、不足,选择学校时,要考虑孩子到底是否适合这个学校以及这个学校的教育、管理方式。也有些家长认为可以用高投入换来好教育。

  在做出寄宿决定后,家长要做一些准备,除了准备生活上的必需品外,重要的是,要跟孩子沟通,告诉他们进入小学一年级后,尤其寄宿后,可能会发生些什么情况,在纪律、学习习惯方面要注意些什么,在入学前对孩子进行强化指导或提醒。还要和孩子平等交流,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告诉他们进入小学后,已经长大,要慢慢学会独立。

  此外,家长在孩子入学前尽量为孩子做个比较全面的体质检查,看看孩子有没有什么特异体质,比如是否缺钙、不能剧烈运动等,并且将这些情况反馈给学校。

  家长要帮孩子自律

  中英公学校监张坤生:

  有的家长特别舍不得把孩子留在学校,临走时,三番五次跟孩子说“我走了啊”,这加重了孩子的依赖心理,孩子的心理适应时间一定长。我很赞成家长在学前阶段就与孩子好好沟通,如果爸爸妈妈事先就说好,“到了小学你就是个大孩子了,你的自我要求就应该更高”;或者对孩子说,“小学生活多开心啊,我们去看一下吧!”这样效果会好很多,千万不要用教训的方式。

  家长需要认识到孩子要自己成长,我特别害怕一种家长,孩子几天不在身边就觉得欠孩子太多,孩子想要什么就答应什么。比如学校提倡少吃垃圾食品、少喝饮料,但周末孩子要什么家长就给什么。每周一我会感到学生的行为习惯会放松一些。如果孩子一哭闹家长就满足他,孩子就永远拿这个当武器,孩子最终做到自律是需要通过“他律”的,所以家长有责任通过严格要求帮助孩子建立起“自律”。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安红丽作者:  日期: 2015-10-28 09:42:00
标签:寄宿制学校;义务权利;教育;他律;小学一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