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岁女孩因误喝强碱烧坏食管 吃东西成最大的奢侈_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3岁女孩因误喝强碱烧坏食管 吃东西成最大的奢侈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3岁的琳琳插着胃管

  一颗小糖,在3岁琳琳的嘴里,“待”了两三分钟。她满足地嚼着糖果,直到甜味一点点沁入味蕾,她才非常不舍地吐掉。吃东西,这是琳琳最大的却又最难实现的心愿。1年多前,琳琳因误食强碱导致咽喉和食管严重烧伤。从此以后,她连水都无法吞咽,一年多以来一直靠着胃部灌流食艰难生存。

  昨日,不忍心女儿一辈子都带“管”生活,琳琳的父亲向成都商报四川名医求助,“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只为让我女儿可以自己吃饭。”

  女儿的悲哀

  饭菜打成汁 通过管子输入胃

  成都龙泉驿区西河镇黄连村一处简陋的民房二楼,就是34岁的李中贵和母亲、女儿琳琳租住的地方。李中贵是金堂人,平时在附近的三联家禽市场做宰杀家禽水产的零工,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

  昨天下午1点,当成都商报记者走进琳琳的家时,李中贵正蹲在地上切菜,刚做完白内障手术的老母亲在洗菜,给琳琳做“饭”。3岁的琳琳显得比同龄人矮、瘦弱一些,却很活泼,一直在院里的一辆三轮车里爬上爬下。看见摄影记者手上拿着相机,她还吵着要对方蹲下来,好奇地翻看里面的照片。

  把切得细碎的菜叶放进豆浆机里,再放入几块炖好的猪蹄、花生、玉米粒、核桃以及切块的莴笋、胡萝卜,打成一大碗粉红色的糊糊,再倒入锅里,小火熬熟……“这是我自己研究出来的独家‘配方’,每个月要花上千块,但是效果不错,娃娃吃了几个月都长胖了。”李中贵笑着说,“给她做一次饭要一整个上午,只能一次多做点,吃两天。”

  “打针了!”听到爸爸的呼喊,琳琳放下玩具,跑到床边乖乖坐下。李中贵撩起女儿的上衣,她的肚子上赫然出现一道暗红色的可怕伤口,一根固定在肚子上的软管从琳琳的胃部伸出来。李中贵把热糊糊用大号注射针管抽出来,接上软管,再慢慢地注射进女儿肚子里。“吃”完饭后,李中贵用碘伏在女儿肚子上的瘘口四周喷了一下,再用棉签细细地擦拭消毒。

  “在她的心里,并不觉得这是在‘吃饭’。”李中贵说,“我们大人吃饭的时候,她也是要跟着一起上桌吃的。饭菜就算不能咽,她也要嚼碎了、尝够了滋味,再吐出来。” 他说,女儿最喜欢吃糖,每次奶奶催着她把甜甜的口水吐出来时,她都扭着小身子,显得很不情愿。

  受伤原因 误喝强碱烧坏食管

  去年7月4日那个中午,一直是李中贵脑子萦绕不去的噩梦:当时,刚下夜班的李中贵正在床上睡午觉,活泼的女儿就在他身边爬来爬去。半睡半醒间,李中贵感觉到女儿爬下床,把塑料小凳子拖到了床边的桌子边,然后趴在比自己还高的桌边上玩。不知过了多久,突然一个念头闪过李中贵脑中:“糟了,桌上好像放着一瓶碱液!”用来泡发水产品的片碱液是一种强碱,平时一澡盆水里滴上一滴就够了,而瓶子里装的是未稀释的原液。李中贵赶紧坐起来,才发现两岁的女儿竟然站上了板凳,把碱液瓶子拧开,往嘴里塞!他立即把瓶子抢过来,但女儿已经喝下了几滴,嘴唇立即红肿起来,哇的一声疼哭了出来。

  琳琳的咽部和食管都被严重烧伤,从那时起就无法进食喝水了,“食物完全咽不下去,就连喝粥、喝水都会直接从鼻子里倒呛出来。”琳琳的奶奶说。医生只得给琳琳做了胃造瘘管手术,从胃壁上引出了一根软管,从此只能靠把流食直接灌进她的胃里来维生。从那时起,照顾无法进食的女儿一度让李中贵很崩溃。“造瘘手术就花了六万多,再加上其他医药费,只能到处去借钱。”沉重的债务让家里开始充满了火药味,琳琳受伤几个月后,李中贵就和妻子离婚了。“她一年只回来看过娃娃两次,给了一万块医药费。”李中贵觉得,她可能是不想面对女儿的伤。

  当初医生的话,一直给李中贵留着一丝希望:“一年以后,等娃娃烧伤的伤口长好,再来做食道手术,也许可以恢复进食,那样就可以摘掉瘘管。”

  父亲的无奈

  每晚都要帮女儿翻身

  没有睡过安稳觉

  琳琳不能吞咽口水,她那被严重灼伤的食道连水也难以通过,而气管呛水会发生生命危险。所以,琳琳每说几句话,就必须排出口水,才能舒服一点。正是如此,自从女儿受伤后,李中贵再也没有睡过安稳觉。

  为了赚钱给女儿治病,平时李中贵上夜班,每晚11点他把女儿拍睡了之后,再走路20分钟去市场工作。母亲身体不好不能常起夜,李中贵每隔两个小时都要步行回家里,帮女儿把嘴里的口水流出来,把她翻成另一侧卧姿睡,然后再接着去上班,“仰卧不行哦,她会被口水呛醒。”

  不想女儿太悲哀

  甚至曾打算让她“安乐死”

  第一个发现李中贵的绝望的,是他的一个老客户龚女士。龚女士是在市场里做家禽批发生意的,五六年来一直请李中贵干活,久了就成了朋友。“那几天我发现李哥从医院回来后,干活时精神都很不好,还问了我老公一个奇怪的问题:出院时,医生能不能给病人开一种医学无法治疗的证明?当时我就觉得不对劲了。”

  在记者的追问下,李中贵承认自己有过一些“怪念头”,那几天打击来得太突然,他确实想过干脆让女儿安乐死算了,“我真的不愿意她这样过一辈子,太可悲了!”

  “李哥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是我是看着琳琳出生、长大的,那个娃娃很乖很可爱,咋可能放弃她呢?”龚女士立即心急地赶到家里,在她和其他热心邻居的劝说下,李中贵很快就后悔了。“确实犯糊涂了,我作为爸爸咋能这么想呢……”李中贵说,他已经下定决心继续筹钱,带女儿去北京看病。“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不会放弃。”

  邻居肖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李中贵绝对是个好爸爸,女儿受伤这一年多,他们都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的。“你们帮李哥联系下北京大医院的专家嘛!如果娃娃可以动手术,我们都会给她凑钱的!”

  成都商报记者 王欢 摄影记者 王效

  四川名医连线国内权威专家 需要取结肠开展移植 咽喉重建手术难度太高

  今年9月,李中贵带着东拼西凑借来的3万元钱,把女儿送到了华西医院儿外科,希望能做食管修复手术。连医生也没料到,琳琳的病情比当初预估的更严重:烧伤使食管严重变形、狭窄,连胃镜都无法通过,琳琳完全丧失吞咽功能。

  昨日,成都商报四川名医联系到了全国著名烧伤专家、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烧伤整形医院院长柴家科,柴医生表示,食管烧伤的重建手术难度是比较高的,需要高水平的小儿外科和耳鼻喉外科的配合。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儿外科副教授、琳琳的主管医生徐畅介绍,经过和耳鼻喉科会诊讨论, 这个手术需要重建咽喉和食管的功能,难度就在于咽喉功能重建的难度实在太大了,建议转北京继续治疗。参与会诊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陈飞医生也参与了琳琳的会诊,他介绍,因为咽喉关系到人的呼吸、吞咽和发音三项功能,非常重要。要重建琳琳的咽喉功能,必须取她的结肠来进行移植,需要多学科联合手术,风险极高。

  医生的话,击破了李中贵所有的希望,这个黝黑的汉子说,自己当时一下子就抱头蹲在了医院的地上。“真的没有钱去北京了,而且连华西医院都做不了手术,心里真的是一下子绝望了。”李中贵说,“她才三岁啊!那么乖,那么聪明,难道真的要带着那个口子过一辈子?太难受了……”

  请帮帮她

  如果您是医生, 如果您知道哪里的医院和医生对这样的病例有成功经验或独到见解,请尽快与成都商报四川名医联系,帮琳琳实现“吃饭” 的心愿。同时,如果您想在经济上给予援助,也可以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

  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名医”微信公众号,向后台发送一条内容为“琳琳+您的姓名电话+想表达的话”的留言,我们将尽快与您取得联系。

  琳琳父亲李中贵电话:15982256564

  想求助 找商报客户端

  如果你有困难想寻求帮助,请扫描二维码下载成都商报客户端,进入“投诉”频道,点击“投诉求助戳这里”,上传你的求助信息。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关宇玲作者:  日期: 2015-10-16 09:50:00
标签:李中贵;食管;强碱;黄连村;吃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