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应届大学毕业生回流意愿调查:回流就业倾向逐渐明朗_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应届大学毕业生回流意愿调查:回流就业倾向逐渐明朗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原标题:应届大学毕业生回流意愿调查:回流就业倾向逐渐明朗

  回流毕业生中创业者的创业优势情况(人)

  回流毕业生中创业者遇到的阻碍情况(人)

  编者按

  近年来,劳动就业制度和毕业生就业制度的一系列改革,为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毕业生的选择许多源于创业冲动,而非就业压力。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得很多毕业生开始理性思考自己的毕业去向,大学生开始主动选择回流家乡寻求发展。通过社会调查了解2015届应届毕业生的回流意愿,预测回流的发展趋势,探讨毕业生回流的原因,解读就业信号的变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指导大学生理性选择毕业去向。学校和政府也可根据回流趋势,调整招生结构,积极进行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更好地就业。

  1.调查通过网上发放问卷获得应届毕业生回流数据

  本次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2015届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回流现状与回流原因。其中回流现状主要包括回流意愿、回流途径、回流目的地以及可能影响毕业生回流意愿的影响因素及作用探析。对于毕业生的回流原因,调查对不同原因变量做具体描述,设计五级量表进行测量。家乡拉力方面包括:情感因素、政策因素、家庭因素、理想因素、生活成本。大城市推力方面包括: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

  本次调查通过在网上发放问卷《2015届应届大学生回流意愿调查》,共回收有效答卷469份。本次调查获取的有效样本包含男生263人(占比56%),女生206人(占比44%)。本次参与调查的应届毕业生生源地主要分布在西南和东北,分别占比48%和22%,其次为华中(占比12%)、华北华东(占比10%)、西北(占比8%)。(由于华南地区样本较少,故不列入有效样本进行分析。对于华北和华东地区的样本则根据其地域及经济发达程度的接近性,做统一处理。)参与本次调查的毕业生主要来自西南和东北的大学(分别占比59%和20%),其次依次为华中和西北(均为33个样本,占比7%)以及华北华东(共31个样本,占比7%)。

  1234下一页 1234下一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单晓琳作者:  日期: 2015-10-09 08:46:00
标签:应届毕业生;毕业生就业;就业形势;降维;应届大学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