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中学单元测试由同学出题 减缓考试紧张情绪_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重庆中学单元测试由同学出题 减缓考试紧张情绪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摘要]昨日,重庆第111中学下发了特殊试卷:试卷由班上所有同学出题,老师综合评测产生,同学们将自己出的题目交给老师的时候,都有点兴奋,希望自己的题目能入选。这次新奇的尝试效果不错。

重庆中学单元测试由同学出题 减缓考试紧张情绪

重庆中学单元测试由同学出题 减缓考试紧张情绪

  昨日,重庆第111中学初二6班的谭兵,拿着老师刚刚下发的语文单元测试卷,一脸自豪。这份卷子,是由班上所有同学出题,老师综合评测产生,谭兵出的那道词语题幸运入选,更让他有点小得意的是,那道题的错误率颇高。

  老师要求学生出题

  谭兵的成绩在班上并不拔尖,仅仅属于中等水平。上周,接到老师布置的任务,他心里还有些忐忑。“以前都是拿到卷子做题,没想到有一天还要自己出题。”

  谭兵回家苦思冥想了很久。家里人听说他要出试卷题目,也觉得很吃惊,“你出题考同学?”最后,谭兵参考教科书,又综合了一本资料,确定了自己的词语题。

  不过,第一次试做,谭兵自己也做错了。于是,他把这道题的四个答案认认真真地全部看了一遍,“我必须自己搞懂了,如果老师选中了我的题,我还得给同学评讲题目。”

  戴若妍分到的任务是出阅读题。她花了大量的时间去确定文章,最后从网上选择了一篇散文。“其实最难的不在于选择文章,而在于出题目,要站在出题者的角度去思考,还要切合同学们平时做题的习惯。”

  它是正规的单元测试卷

  本周一,同学们将自己出的题目交给老师周瑛的时候,都有点兴奋,希望自己的题目能入选。有的同学会去打听其他同学提供的题目,但没有人想借此去挖题,以期考个好成绩。

  周瑛把收到的所有题目进行整合,整理出一套难易程度适当的试卷,总分150分,用时120分钟。

  拿到试卷的时候,田施雨心里暗喜了一下,试卷上“文言文阅读”这道大题,正是她出的题目。题干基本没有变化,老师只是纠正了她一道选择题中一个答案的小错误。

  戴若妍的题目没有入选,不过,做完阅读的两道题目后,她还是挺服气。“出的题目并不轻松,要设计好答案。”

  出题者修改标准答案

  按照周老师的安排,学生做完试卷后,评改卷子的任务也要由出这道题目的学生所在的小组来一起完成。

  卷子上的第二道阅读题,是伍晓倩出的题目。在改题的时候,针对第一个小题,组员们对伍晓倩给出的标准答案提出了异议。“她考虑的时候,只想到了一个方面,但很多同学做题时反而想到了两个方面,答案更加全面。”

  在仔细听过同学们的建议后,伍晓倩又与老师进行了商议,最后更正补充了自己给出的标准答案。

  谭兵在给同学们讲解自己那道题的时候,特别兴奋。因为老师告诉他,这道题的错误率非常高,所以讲题之前,他又专门研究了题目,翻了课本,又请教了老师。“这类型的题目,我今后争取不再出错。”

  学校计划在全校推广

  周瑛说,这次尝试在班上的反响特别好,考试的时候,学生都挺积极,紧张情绪好像都少了很多。

  “这次考试,其实对他们的要求更高,要换位思考,同时也暴露出很多同学薄弱的一面。”周瑛说,通过这种考试,巩固了学生所学知识,对他们学习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考虑到学生之间的差异,此次不同学生分配设计的题目类型也有差异,下一次,周瑛准备再进行一些轮转和改变。

  重庆第111中学校长陈云说,这次考试是建立在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基础上,符合新课改的方向。学生在出题的过程中,首先要自己对知识进行归纳组织,找出重点,在批改试卷的过程中,通过检查别人的错误再次巩固自己所学的知识。

  “学生不但要看课本,查阅字典等,还要考虑题目设计,无形中培养和锻炼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陈云说,学校下一步计划将这种模式在全校推广。”

来源:重庆晨报  编辑:安红丽作者:  日期: 2015-09-25 13:52:00
标签:出题;考试;单元测试;题目;学生自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