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码2016考研政治大纲:名师详解五门课程增删的知识点_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解码2016考研政治大纲:名师详解五门课程增删的知识点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解读人:海天考研名师管琦

  2016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化是比较大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今年全国高校的政治理论统一教材重新进行了修订,这次修订体现了去年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以及从去年以来党和政府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取得的一些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考研政治大纲也充分体现出了这两点,变化幅度是比较大的。

  今天讲的第一个就是要调整好心态问题,大家一定要树立这样的信念,就是任凭考纲千变,我自岿然不动,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第一个,虽然每年大纲都会有调整和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主要的考点、主要的知识点,以及核心的知识点是不变化的。

  第二个,如何应用新出版的大纲。新增的考点,同学们要高度重视,因为新增的考点往往会隐藏到考试命题中;删除的考点大家就不用花费时间去看了,一般来说删掉的就不会考;还有重新整合的,也要看具体的情况,有的重新整合仅仅是一个表面上的变动,大可不必去关注,如果考点深层次的含义产生变动,那么要关注。

  第三个,今年大纲的考试形式,分值结构和题型结构我简单的说一下。首先,今年的考试形式、试卷延续了去年,总分依然是100分,时间依然是三个小时,还是以笔试的形式;第二,分值结构,延续了去年,马原部分依然是24分,毛概部分是30分,近现代史纲要14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16分,还有形势与政策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16分;第三,题型结构,也是延续了去年,三种题型:单选题16道,1道1分共16分;多选题17道,1道2分,共34分;材料分析题5道,对应五门课程,共50分。

  马原部分增删考点详解

  同学们都非常关注五门课程具体调整的内容,首先第一门课马原部分,今年不管是文字表述,还是内容来说,都做了一些调整,其中新增的考点达到了14处,删除的考点达到了4处,首先说一下删掉的考点。哲学部分删掉了两个: 第一个是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在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第二个是唯物辩证法与科学发展观。 另外两个删掉的知识点是科社部分,一个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及其在实践中的认识深化,另一个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整个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知识点就全部删掉了。

  那么马原部分新增的知识: 第一个新增的知识点是第一章中的,增加了一个知识点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个跟这一部分的标题是一样的,那么这个知识点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地位,以及从哪几个方面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这是新增加的第一个知识点。

  第二个是第二章,增加的知识点叫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那么同学们学过了哲学,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在我们旧大纲中也有,但是此次修订又增加了一些新的表述,关于二者之间的关系又增加了新的内容,所以这个知识点虽然去年有,但是今年还应该关注,因为增加了新的内容。

  第三个知识点还是第二章,就是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就是六个基本范畴,这六个基本范畴在原来的旧大纲中有五个,这次大纲的修订又增加了一个基本范畴:第一个整体与部分,第二个原因与结果,第三个必然性与偶然性,第四个可能性与现实性,第五个现象与本质,第六个内容与形势。今年新增加的范畴就是整体与部分,这个是在去年大纲中没有的。

  第四个考点还是在第二章,唯物辩证法与四个全面战略思想。这次大纲修订这几门课程都增加了关于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内容,哲学中增加了,毛中特、近代史,以及思修部分都增加了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可以说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贯穿了这五门课程。在哲学部分中,主要讲了唯物辩证法和它的关系,就是说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包含了什么哲学原理呢。就是大纲新增加的,包含了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全面的观点、对立统一的规律、以及质量互变规律等等,是从哲学这个角度来论证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这个知识点一定要高度重视。

  第五个新增考点就是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这是习近平同志的一个讲话的内容,那么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有哪几个能力呢?习近平提出主要有五个能力,这五个能力同学们也要把握住:第一个叫战略思维能力,第二个叫历史思维能力,第三叫辩证思维能力,第三叫创新思维能力,第五叫底线思维能力,主要是五个能力,这是我们第五个新增的考点。

  第六个是第三章认识论部分,这部分增加了一个知识点叫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必须勇于创新,主要讲了一个创新。关于创新又有了一些新的论述,在原来的大纲中,关于创新的论述是有的,但这次大纲修订又增加了一些关于创新的新的论述,这也是同学们需要把握的。

  第七个是第四章,增加了一个知识点叫物质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基础,这个稍微看一看。

  第八个是第五章,属于政治经济学中,增加的第一个知识点就是自然经济,加这个知识点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主要目的是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它的对立面——商品经济的内容,只有对自然经济了解了,我们也就对商品经济能更深刻的理解。

  第九个是第六章,新增的知识点是金融垄断资本的发展,主要讲的是金融垄断资本的发展的历程,这个历程是按照时间的,这么一个发展的过程,这一个大家要简单的看一下。

  第十个是第七章科社部分,增加的知识点叫第一国际和巴黎公社,增加的这个考点,就是1864年我们建立的工人运动的国际联合组织,就是第一国际,到了1871年又建立了巴黎公社,所以我们这次大纲修订新增加了这个知识点。

  第十一个知识点叫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主要内容,这个考点我们要引起重视,因为这次大纲的修订关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我们增加了很大的一部分篇幅。

  第十二个考点就是正确把握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还是关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所以说关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我们要引起高度的重视,这是我简单给大家讲的今年马原部分的变化。这个大家要把握一下。这是第一门课。

  毛中特部分增删考点详解

  第二门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一部分今年也有一些变化,增加了一些知识点也删除了一些知识点,那么我们首先来看这一部分增加了哪些知识点:

  第一个是第一章的,新增加了一个知识点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这个最新成果主要是,一个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主要讲了一个中国梦;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所以在毛概部分今年也增加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块增加的和哲学中增加的角度是不一样:在马原中增加的四个全面,我们是看它体现了哪些哲学原理;那么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增加的四个全面,主要是讲了四个全面的意义,以及四个全面他们四者之间的关系,是从这个角度来阐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第二个知识点是第八章,增加了一个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家知道,去年考了一道关于经济新常态的选择题,那么今年我们要注意,虽然去年刚刚考过,但是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命这道考题,因为经济新常态也是我们当前中央经济工作中主抓的一个方面。

  第三个知识点还是在第八章,就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在我们旧大纲中有这个内容,在第八章总布局中,第二个布局政治建设里面有这个知识点,但是我们这次大纲修订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很多新的表述,所以虽然去年有这个知识点,但是我们今年还要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

  第四个知识点在第十一章,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目的和依靠力量理论,在这一章中增加了一个知识点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第五个,在这章还增加了一个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第六个在第十二章,在这一章中增加了一个知识点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也知道,属于四个全面中的一个。大家知道我们现代化建设分为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这次把从严治党从五为一体这个角度进行了表述,像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还有反腐倡廉建设,是从这个角度来做了一个新的阐述。

  毛中特部分还删除了一些知识点,大家对删除的部分也要记一下,因为这样我们删除的部分不用看了,节省了大家的时间和精力。

  第一个删除的是第八章中的第三节,文化建设中的,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教育和科学。

  第二个删掉的是第八章的第五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总体要求。

  第三个删掉的是第十一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目的和依靠力量理论里面,删掉了第三个知识点人民解放军的性质和作用。

  第四个就是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所以总体来说,毛中特部分新增了六个知识点,删除了四个知识点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增删考点详解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第三部分,就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一部分相对于其他的几门课程来说,变化幅度不是很大。我简单的说一下它增加的哪些知识点,删除了哪些知识点。首先我来说一下增加的知识点。

  史纲部分的变化主要是第十章,前九章有一些表述的变化,比如说它的调整,或者是一些合并、改换位置等等,这个只是表面变动,对我们影响不大。我们主要是看它实质性变动的内容,就是新增的内容。

  第一个实质性变动在第十章。新增了标题叫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前景,这个标题做了一个变化,里面的一些内容也有了一些变化。新增的第一个知识点就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提出。

  第二个增加的知识点叫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刚才我讲到了,就是每一部分都增加了四个全面的知识点,所以一定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了。近现代史当中,它又从另一个角度,也就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这个角度,来阐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是近代史增加的第二个知识点。

  第三个叫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重大实践的展开,这是我们增加的第三个。

  第四个就是新中国发展的两个历史时期及其相互关系,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其根本原因和主要的经验,这是新增第四个。

  第五个,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这是近代史增加的五个知识点。

  删除的部分我们来看一下:

  第一个,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基本成就。

  第二个,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史纲部分主要删了这两个。其他的都是一些表面性的变动,对我们的考试影响不大,这些我就不讲了。这是我们的第三门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增删考点详解

  来看第四门课程,第四门课程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纵观我们这次的新大纲,这一部分的内容是此次大纲修订变化幅度最大的,不光是内容的变化,而且整个章节的结构也变化了。去年这一部分主要是七章,今年由七章变为八章,就是说加了一个第八章全新的内容,关于法律方面的内容,这一点体现出什么来呢?大家知道去年我们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体思想,就是依法治国,这就切合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同时我们也提出了要打造法制中国的一个内容,所以也符合了这一点,突出了依法治国的重要地位。所以这一部分的修订大家要注意。你回去可以找一本书,就是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出的一本叫《法制热点面对面》的,把它作为一个课外的资料,同学们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读一读。思修这一部分修订的很多内容都是来自于《法制热点面对面》这本书。

  这一部分的变化幅度是比较大的,那么我简单的来说一下。

  先说一下结构,八章内容经过重新的调整之后,前三章讲的是思想层面,四章到五章就是纯粹的道德层面,原来的四五两章还包括了一些法律的内容,但是这次新大纲中的第四、第五章完全是道德的层面,六七八这三章就完全变成了法律的内容了。所以我们大家一定要分的清:前三章是思想层面,四五章是道德层面,六七八章是法律层面,这么一个布局。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第一章,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这里面我们增加了一个小的知识点,就是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中国梦是一个国家的梦想、一个民族的梦想,也是每一个青年的梦想,那么这一个知识点的增加,主要是把我们大学生的梦想和中国梦连接起来,这样实际上这个知识点就是和热点中国梦相结合了。

  第二章叫弘扬中国精神,共筑精神家园。这一章第一节就增加了一个新的知识点,叫中国精神的传承与价值,里面有好多新的内容,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等等,全是全新的内容,尤其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那为什么这块原来没有中国精神,现在又提出中国精神呢?大家知道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党和政府多次强调了要弘扬抗战精神,那么抗战精神就属于民族精神,民族精神就属于中国精神,因为中国精神包括两部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所以今年第二章这个知识点的增加,主要原因就是和我们今年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这么一个热点相结合,结合了抗战精神。这二章除了中国精神之外,还增加了一个知识点叫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这块也是一个新增加的知识点。

  第三章叫领悟人生真谛,创造人生价值。这章整体来说变化不大,有一些小的文字表述的表面变动,对我们的考试没有太大的影响。

  第四章叫注重道德传承,加强道德实践。首先这个标题跟原来相比有了一些变化。这章第一个新增的知识点叫中华传统美德的当代价值,这个我们回去要好好看一下;第二个新增的知识点就是中华传统媒体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就是把中国的传统美德和我们当前相结合,有一些创新的思想;第三个新增的知识点就是中国革命道德,中国革命道德包括中国革命道德的形成与发展,它的主要内容,发扬中国革命道德等,这块要引起同学们的高度重视;第四个新增的知识点叫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道德建设,你看我们这第四门课又提到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次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就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道德之间的关系角度,来阐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个知识点我们也要引起高度的重视;第五个新增的知识点叫积极投身崇德向上的道德实践,这个具体的内容我们也要关注一下。

  第五章还是道德方面,叫遵守道德规范,锤炼高尚品质。这章主要是从几个领域来讲,作为一个公民我们应该坚守哪些道德规范。主要是从社会功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这四个方面来讲。这一章新增加的知识点有:第一个叫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第二个叫大学生的恋爱观与婚姻观;第三个叫弘扬家庭美德;第四个叫追求崇高道德境界。

  第六章。六七八都属于法律,第六章叫学习宪法法律,建设法制体系,相对来说变化的幅度还不是很大。这里面新增加的知识点,就是我们特别讲的知识点,一个叫实体法律部门,这个拿出来了;第二个叫程序法律部门,第三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里面,又一次提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因为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中的一个,所以大家要足够重视。

  看第七章。第七章叫树立法制观念,尊重法律权威。这一章新增加的知识点有:第一个叫树立社会主义法制观念。这个知识点我们原来叫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它俩的说法是不一样的,所以它的内容也是不一样的;第二个,尊重法律权威的基本要求。

  第八章,整个的一章是我们今年新增加的一章,都是关于法律部分。它的标题是,行使法律权利,履行法律义务,包括三节:第一节讲的是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同学们要弄清楚,什么是法律权利,什么是法律义务,以及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的关系是什么,这都是我们今年要考试的重点;

  第二节叫我国宪法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就是说我们要知道,公民享有哪些权利,应该承担哪些义务。这里面提到了五个方面:政府权利与义务,人生权利与义务,财产权利与义务,还有社会经济权利与义务,以及宗教信仰及文化权利与义务。

  第三节叫依法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第三节又包括四点,第一叫依法行使权利,第二叫依法救济权利,第三叫尊重他人权利,就是如何尊重别人的权利,第四个叫依法履行义务。就是说整个第八章的内容都是我们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所以作为一个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必须要了解相关的法律的基础知识,我们才能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和义务观,不断的提高我们自身的法律素养和个人的道德修养。这是我们思修部分的一个总体的变化。

  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增删内容详解

  第五门课程是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形势与政策我们不说,主要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今年这一部分内容没有大的变动,只是加了一些新的表述,就是我们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在国际交往中的一些外交的新方针、新理念、新战略,主要是加了这些基本内容,第五门课没有增加新的知识点,对我们影响不大。

  今天我给大家大概的讲了一下,宏观的把握了一下知识点的变化。那么在后期的课程中,以及编辑出版的一些像《疯狂的考点》,以及《疯狂的押题》等等这些书籍中,我们都会把这些新增的考点编成习题的形式,让大家练习,在冲刺班中以讲课的形式让大家把握。

  最后我要说一下,大家不要以为我们过去的一段时间,也就是暑假,大家都是按旧大纲复习的,总觉得自己是不是白复习了。新大纲变化这么大,早知道这样我一开始就不学政治了,不如等大纲下来之后再复习。大家一定要摒弃这个错误的观点。我们的基本知识是没有变的,大家对旧大纲的学习是没有问题的。这样我们打好了一个牢固的、夯实的基础,这对我们下一步复习是有好处的,所以在剩下的不到100天的时间里,一定要放下你们的思想的、心理的负担,循序淅进、按部就班的复习就可以了。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安红丽作者:  日期: 2015-09-21 09:25:00
标签:知识点;课程;中国革命道德;历史思维能力;科学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