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岳阳发现74年前民校课本 为抗日救亡呐喊(图)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岳阳发现74年前民校课本为抗日救亡呐喊(图)

  民众学校课本。易朗朗 摄

  岳阳发现74年前《民众学校课本》 曾为抗日救亡呐喊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易朗朗)“抵抗!抵抗!为大众生存而抵抗!奋起!奋起!为大众生存而奋起!血可流,头可断,失地不可弃,国耻终当洗。”9月2日,记者在岳阳市档案局珍藏的旧档案中发现1941年出版的《民众学校课本》第三册,翻读课文《抵抗》、《岳飞》、《中华民族的光荣》,笔墨中铿锵有力的爱国教育,显示出敌占区岳阳人民保家卫国的意志与决心。岳阳市档案管理局局长任欣欣慷慨激昂地说:“这是岳阳在腥风血雨中的‘呐喊’。”

  “民众用生命为抗日救亡奔走”

  《民众学校课本》长18厘米、宽15厘米,封面自右向左第一行竖写着繁体字“中华民国三十年八月”;中间“民众学校课本”苍劲有力,底下用小字标明“乙种”;第三行写着“第三册”;最后一行标注“岳阳县政府翻印”;最下面写的是“集善石印局代印”。

  “战争时期出版业很萧条,课本能印刷出来,是民众用生命为抗日救亡奔走!”任欣欣介绍,1938年始,日军侵略战火烧到湘楚大地,并占领湘北重镇岳阳7年,岳阳成为湘北会战主战场,城乡发展了50多所民众夜校,各级党组织翻印几千本战时读本分发给学生,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抗日救亡的道理,激发民众的抗日热情。

  民众学校课本。易朗朗 摄

  “在敌占区实行爱国教育,这是可贵的民族气节”

  课本全册20篇课文、4篇“复习”版块,工工整整正反面印刷32版。内页采用优质宣纸印刷,虽已泛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每篇课文少则近70字,多也不上200字。“你是不是中华的国民?你是不是有血气的汉子?你知不知失地一方又一方?你知不知道重重的国耻?已到生死关头,你还是抵抗,还是等死?”第4课《抵抗》令人振奋,5个问句依次排开,层层递进。

  紧接着第5课《岳飞》展现岳飞生平,特指出在中国历史上的意义 :“岳飞为国抗敌,收复失地;所以直到现在,我们还纪念着他。”任欣欣感慨道:“印刷课文《抵抗》、《岳飞》,在敌占区实行爱国教育,这就是可贵的民族气节!”

  第9课《中华民族的光荣》以时间顺序,吟黄帝“带领大众,把敌人打平”至明朝“国土更广,国势更强”,一笔一画彰显中华民族英雄气概,结尾“现在,虽然被外族欺侮,可是,只要我们能万众一心,将来一定会比从前还光荣呢!”表达了当时拼命杀敌的决心和期盼胜利的信心。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关宇玲作者:  日期: 2015-09-03 16:25:00
标签:抵抗;岳飞;民校;1941年;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