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于炳波:青岛打出政策组合拳 助力海归创新创业

2015-08-17 13:42:00 来源:央广网教育

于炳波 青岛市外国专家局局长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记者关宇玲)昨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举行。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

  在“政府如何为留学人员服务与众创空间发展”主题论坛上,青岛市外国专家局局长于炳波通过留学回国人员创业数据,对青岛市政府助力海归创新创业,激发人才、吸引人才的组合政策进行了解读。

  随着留学归国创业潮的大发展,青岛市与国家人设部联合创建了国家级留学生创业园,大力开展留学回国人员众创空间服务,“短短两年时间,青岛留创园就发展了留学人员创业空间150多个,累计拥有国内外专利技术50多项,直接带动就业五千多人”,于炳波用一组数据介绍了目前青岛市海归人员创业现状,“青岛创业空间的发展还是不错的”。

  在谈及大力发展海归、创客空间,政府如何作为时,于炳波认为,“关键是要做好硬件和软件的配件问题,所谓硬件,最重要的就是孵化器”,青岛市近年为海归创新创业设计了“主园孵化、分园加速”的发展模式,推出千万平米孵化器的工程,“目标是打造全方位、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把这个众创空间变成海归的铸梦空间。”

  至于软件,于炳波介绍,目前青岛市采取“加法、减法、乘法”等多管齐下的组合方式,为海归创业者提供可行、有效的政策扶持,“所谓加法就是政府加市场,科技加政策。推动政府或者是金融以及各种协会,把各个非常有利的政策能够精准地送到位,千方百计想尽一切办法科技和金融联系起来,充分的发挥金融在留学生创业中的支柱作用,搭建起各种投融资平台,降低人才创业的门槛。”减法,就是进一步简政放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满足和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而乘法,就是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进行配制的作用,把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的杠杆作用发挥出来。

  此外,于炳波指出,海归人员创业最困难的就是中小微企业,而这也是政府能力发挥最大潜力的地方,“假如我们各方面的支持能够到位的话,我相信这些企业回来发展就会像火箭腾飞一样非常迅速。“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留学;海归;创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