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黄晓庆:海归创业有国际化优势

2015-08-17 09:47:00 来源:央广网教育

   

  黄晓庆 深圳前海达闼科技有限公司CEO

  央广北京8月16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于8月16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教育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刘利民,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中央统战部六局局长王永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孙建立,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王辉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张学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汇集海内外留学人员、参会嘉宾的真知灼见,形成向国家有关部门的建言献策,同时为留学归国人员群体提供了一年一度的联谊交流的高端平台。

  在“互联网+与海归创新创业”主题论坛上,深圳前海达闼科技有限公司CEO黄晓庆表示海归创业有国际化的优势,最重要的是够想办法不光从国外回来学习经验,还能够把国外的人才带回来。论坛现场,黄晓庆分享了他创业的经验和体会: 

  第一,在中国体制里面工作的时候,一定不能自己去干自己的事情,一定要很深度的,强连接地和政府友好地沟通,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在人才方面,一定不要以为中央企业的人才,都是垄断机制下面都是没能力的。很多优秀的大学生,他们毕业首选都是去中央企业的研究机关,都是去大型国有企业的部门。

  同时,黄晓庆围绕海归创业的国际化表示,海归创业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国际化。海归创业有国际化的优势,最重要的是能够想办法不光从国外回来学习经验,还能够把国外的人才带回来。

  另外,海归创业一定得要加上“土鳖”。在中国土生的,在某些领域的真的比海归回来的更有水平。比如说做市场,土鳖绝对比海归回来的厉害。和政府打交道,土鳖比海归厉害。一个创业团队,他的核心管理团队应该要有搭配的。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联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滨:引进海归人才不是目的 关键是用好人才

2015-08-17 16:53:00

于炳波:青岛打出政策组合拳 助力海归创新创业

2015-08-17 13:42:00

周成刚:海归“为了创业而创业”是一种误导

2015-08-16 17: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