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李曙光:要从法律层面保护创业创新 才能起到激励作用

2015-08-16 14:23:00 来源: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今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行。 刚回国创业海归遇到很大的问题是国内环境不够完善。绝大多数的海归都是在市场经济法制特别完善的情况下归来的。他们很熟悉运作规律,可是一回到中国,马上就被国情所困,特别是法制的国情。对于海归来说是一个挺大的困难,特别是创业创新。

  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汇集海内外留学人员、参会嘉宾的真知灼见,形成向国家有关部门的建言献策,同时为留学归国人员群体提供了一年一度的联谊交流的高端平台。

  本次论坛设置五场分论坛,分别以海归发展机遇、海归技能优势、互联网+与海归创新创业、政府如何为留学人员服务、新生代优秀海归如何创新为主题展开讨论,5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会员以及来自官、产、学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分享海归创新理念,探寻创业中国趋势。

  第一论坛以“人才强国、创新驱动与海归发展机遇”为主题,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主持。智联集团首席执行官、智联卓聘创始人郭盛,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共话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等工作中将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为自身立业,为国家建功。

  对于中国整个法制环境还是在不断的进步,虽然现在有非常多的问题。很多基本法规是有了,特别是公司法、证券法、合同法、物权法,这些法律对创业创新来说是打下很好制度基础。法律需要注重人性,尊重人格,尊重个体生命的价值和个体权利的价值。中国法制不仅仅是立法,更重要的是法要落地,要能够实施。中国政法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在谈到国内创业创新的环境时谈到一些现状与想法,第一、是要有法律思维意识的市长、县长。可是在实践当中,有些市长、县长、区长会忽视相关的法律制度。尊重人的环境,尊重人的生命财产以及人的价值,才会有更多的创新创业的机遇。

  第二,创业创新相关制度要完善。目前很缺乏。十三五规划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出到十三五规划里,光写这一句话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保护创新,在制度层面上以及在法律层面上落实。我国法律更加重视学习型的创新。但是海归更希望有更多的法律关注原始的创新。现在从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都可以说明,互联网、金融衍生品这些方面的法律是我们最缺乏的,而海归在这些方面很多的优势。对与创业创新的法律法规跟进的比较慢。央行十部委意见与证监会关于股权众筹指导意见陆续出台,但是没有看到上升到法律的层面,上升到如何更好地鼓励创新、激励创新的层面,更多还是监管的层面。那么十三五规划和下个十年会有更完善法律制度上的保护。

  最后李曙光表示,现在大多数海归遇到最大的法律上的问题,一个是产权的纠纷,二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把知识产权保护好,那么对于下一步海归的创业创新,能够起到更好地激励作用。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