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郭盛:海归特点在于扎堆城市、扎堆行业、扎堆人脉

2015-08-16 12:39:00 来源:央广网教育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今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

  本次论坛设置五场分论坛,分别以海归发展机遇、海归技能优势、互联网+与海归创新创业、政府如何为留学人员服务、新生代优秀海归如何创新为主题展开讨论,5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会员以及来自官、产、学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分享海归创新理念,探寻创业中国趋势。

  针对“人才强国、创新驱动与海归发展机遇”主题,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智联卓聘创始人郭盛表示,目前海归的就业形势整体比较乐观,一线城市为海归创业就业首选,但海归仍然需要时间来适应国内就业和创业的环境。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目前海归人员越来越多,出现平民化和多元化趋势,以前海归是最顶尖的,现在海归越来越年轻化,层次越来越高,经历越来越丰富。与此同时,他们在中国也面临越来越多的困境,竞争越来越激烈,融入中国的环境越来越难。

    从数据来看,目前海归人员可分为两类,即“大海归”和“小海归”,大海归为精英海归,有非常高端的技术,而另外一批处在海归金字塔的中间和底层,他们没有那么高的技术,那该怎么做,对此,郭盛对我国当前海归回国的就业趋势和问题进行了总结,扎堆城市、扎堆行业、扎堆人脉,这三点对于海归非常重要。

  首先,目前可以看出,成功海归都扎堆在一线城市,对于二三线城市这并不是特别好的消息,就需要拿出更好的条件以及待遇吸引这些海归。

  其次,海归创业或者就业也非常扎堆在某些行业,即生物医药行业和信息技术行业,包括IT互联网和新兴医疗和生物技术,他们吸引了大量资金和人才,相对来说也是技术领军人物更愿意去的地方。这是海归回国创业或就业一方面的趋势,而另外一方面就是对海归的提醒。

  第三,很多海归碰到最大的问题,它觉得出国以后的人脉受到四年或者更长时间的牵挂。当你选择机会的时候,非常重要的地方是你考虑人脉。人脉里面,通过海归调研发现非常有意思的特性,海归更愿意帮海归。当你碰到一个海归投资人,当你跟他有共同的语言,你更容易获得投资。海归更愿意帮海归,就业或者是创新。海归愿意和海归一起出来做事情,抱团取暖,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和作用。人脉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当你不知道行业和趋势,人脉是你寻找机会非常重要因素。

   此外,54%的海归认为最大的困难是很难融入国内的环境,27%的海归认为融资难。郭盛认为,如果了解前面三个趋势,环境融入以及创业难度会大大降低。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海归;留学;创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