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刘延国:完善法制建设 为回国创业人员创造有利条件

2015-08-16 10:41:00 来源:央广网教育

  央广北京8月16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于8月16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教育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刘利民,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中央统战部六局局长王永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孙建立,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王辉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张学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汇集海内外留学人员、参会嘉宾的真知灼见,形成向国家有关部门的建言献策,同时为留学归国人员群体提供了一年一度的联谊交流的高端平台。

  今年2月,李克强总理在与外国专家座谈的时候强调,激发大众创业为万众创新的活力,有助于增强持续发展的动力。中国将全面加大人才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的开放力度,降低国外人才引进的门槛,简化投资出入境手续,让拿绿卡更加便利,创业就业一路畅通,使中国成为各类人才创业创新的沃土。让来自各国家和地区每个有创业愿望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贡献,让创新创业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

  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在讲话中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正在日益深入人心,在这样的背景下,尽快解决吸引海外人才法制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当前,我们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突破:

  第一,尽快出台外国人才工作条例,制订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的指导目录。实施切实有效的外国人才的人才评价办法,使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有法可依,更加科学、更加透明。

  第二,修订发布外国人在中国拥有永久居留办法,将永久居留作为创新创业人才重要政策工具。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更好的更多的出入境和居留办法。

  第三,积极推进中国技术特色立法工作,借鉴国外经验,逐步建立适应我国社会发展需要,与国际接轨的技术移民的法律体系。建立国际竞争力的创业创新人才的引进体系。

  刘延国认为,培育创新文化,优化创业环境,是海外学者和外界人才回国或来华创业创新的基础和保障,是一项非常重要和紧迫的工作任务。在有关部门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有关的法律和政策保障一定会尽快实现,并不断完善。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更优越、更完善的条件,让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充分施展,使大众创新万众创新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新的引擎。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留学;创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