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苗绿:海归定义和特征正在发生变化

2017-08-12 1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8月12日,由欧美同学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协办的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在京举行。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主持“年轻一代与共享经济的中国创新”分论坛。

  以下为苗绿的观点: 

  共享经济: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在互联网创业高峰之后,共享经济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新一轮创业热点。共享不仅是一种模式,更是一种精神。

  之前我们讲“脑子、身子、日子;房子、车子、票子”,而今共享经济讲的是“你的就是我的,我的也是你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共享经济为年轻人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业机会。当然,大规模探索共享经济也需要政策和政府的支持。

  海归定义和特征发生变化

  我有时也会思考海归的定义。以前我们把有海外学习生活经历的人叫做海归,而现在很多年轻人就读于国际学校,或者从小在互联网上接受国际化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可以算作一种虚拟的“海归”,或者至少是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当然,无论一个人是否是真正意义上的海归,只要他有国际化的视野,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上有所突破,都能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

  同时,海归的特征也在发生变化。全球化智库(CCG)和智联招聘今天刚刚联合发布了《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我们发现60%被调研的海归有海外工作经验,这和我们以前的认知不太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海归带着海外工作经验回国,他们认为这样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尤其是国际化视野。

  青年海归创业者日趋成熟

  青年一代创业的特征有两点:一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二是创业家与企业家相结合。

  以往大家普遍认为,海归或者国际化人才会倾向于进入金融或者互联网领域,但有些青年海归创业者可以沉下心去做一个很细的领域,在制造业、产业链的某个地方潜下去,抓住一个点和共享经济结合,创造新商机。

  用户需求成为新一代青年人创业、特别是共享经济创业中的一个关键词,他们会找准用户的需求,找准市场的点,然后进行开发。现在的青年海归创业者很成熟。虽然很多人还很年轻,但他们已经经历过创业低谷和反弹的过程。如何在绝望中重生,找准市场需求,最终成功,是他们创业成功的关键所在。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中国;留学;创新创业;论坛;欧美同学会

苗绿:海归定义和特征正在发生变化

8月12日,由欧美同学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协办的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在京举行。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主持“年轻一代与共享经济的中国创新”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