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5年中国科技传播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科大讯飞副总裁江涛:人工智能助力科技传播

2015-11-27 14:49:00 来源:央广网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江涛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 今日,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的2015年中国科技传播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科技传播与媒体融合”,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领导进行主旨报告,并开设“新信息环境下的科技传播”和“互联网+全球科技创新传播网络强国战略”两个分论坛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深入交流。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江涛围绕人工智能与科技传播未来发表看法,他表示,人工智能分为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三个层次,人工智能助力科技传播。

  现在科技传播中最热的一个词莫过于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一般来说分为三个层次,计算智能用计算机模拟人的计算和记忆的能力,感知智能是像人一样能听会说对外界的感知能力,认知智能是感知智能的必要条件。

  第一, 计算智能最大的优势算的比人快,存储量大,这方面应该说已经超过了人脑了,典型的项目就是上个世纪96年卡斯怕洛夫第一次计算智能的领域超过了人类,每秒运算的速度能够算的步数大师也比不过它,业界智能已经是被解决的问题的。

  第二, 感知智能是科技届产业的热点,包括云合成技术,语音识别技术等,感知智能还在挑战更多的任务。比如,跟科技媒体记者相关的一个技术,语音撰写的技术,说话内容可以变成文字,另外还有方言识别,现在接近20种发言,中国这么复杂的发言,无论用天津话、河南话都可以听懂。

  第三, 认知智能的突破将来替代低端的脑力劳动。感知智能就是能听会写,认知智能是一个必要的条件,不一定是充分的条件,一个人工智能历史上非常有意义的项目,就是向机器学习这件事情上开始发出挑战,越来越多简单的脑力劳动机器就可以解放出来。

  总体来说,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一定会对科技传播、科技新闻的传播产生积极有价值的推动。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科大讯飞;江涛;人工智能;科技传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语音实时翻译市场将迎巨变 科大讯飞称5年内可无障碍沟通

此前数年,语音实时翻译技术其实一直是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但近些年来,由于大数据的出现,语音实时翻译技术已经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语音识别的速度大幅提高,几乎一秒之内都可以反应;但在语音识别的精准度上,各大科技公司还需要继续打磨

2015-04-10 19:09:00

刘庆峰:以语音为主导的时代一定会到来

我认为未来随着移动设备不断普及,当眼镜、手表、钮扣都是通讯终端,当所有的家电都能够交互的时候,以语音为主导,其他的方式为配合的时代一定会到来。而在这个时代,科大讯飞不光是能听会说,包括能理解会预测,可以带来产业颠覆式的变化。

2015-03-06 20:07:00

中移动注资科大讯飞13.6亿

2012-08-24 18: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