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圆满落幕 王辉耀致闭幕辞

2016-07-31 17: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7月31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本届论坛从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留学归国创新型人才队伍的目标出发,围绕“新时期海归企业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与影响”、“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中国海归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海归职业发展与继续教育”、“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激发海归创新”、“文创产业打造双创生态圈”六大议题举行圆桌论坛。与会嘉宾各抒己见,充分探讨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之路,为未来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就业探索更为广阔的发展之路,激发创新活力。

  据悉,来自社会各界的海归精英700余位参加论坛,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海归领先创业者、专家学者与会并围绕圆桌论坛的各项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北京、上海、辽宁、重庆、山西等全国各地区各省份的众多留学人员积极参会,整个会议现场座无虚席,盛况空前,本次参会者年龄普遍年轻化,行业覆盖范围广,对论坛的议题设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会后,他们纷纷表示,论坛为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联谊的平台,此次参会收货颇丰,希望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作为一个品牌,能够长久持续地举办下去,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论坛为期一天,31日晚18时,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圆满落幕,欧美同学会商会秘书长李世昌主持闭幕式,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在闭幕式上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谢谢各位学长的坚持,我们一整天的论坛,6个分论坛,非常精彩,有很多新的思想火花和建言献策,非常好。谈不上闭幕辞,就是回顾一下今天的内容,做一个简短的总结。既然作为中国海归,是北京一年一度的盛会,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和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连续举办了11届,我们2003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起,当时是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的时候,下午我们就发起了中美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这个论坛举办了11届,数千名海内外学人参加了我们历届论坛,它是思想碰撞也是传承创造,凝聚发扬创业创新的,很多海归贡献新思想理念个会议。

  各个部委也高度重视,各个部委在论坛上也进行发布信息,包括今天统战部戴部长谈到中央最近专门发布了文件,针对欧美同学会颁布了全国性的文件,在全国都可以看见留学人员的组织,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国际人才特别是海归人才对中国的重要性完全说明了,包括侨务部门,教育部门,跟留学人员密切相关的部门领导都来专门讲话了,这也是每年的惯例。在这方面可以看出来,虽然改革开放在不断的深入发展,我们很多新的常态不断在涌现,我们国家面临着转型,面临着各种碰撞和交流、交锋,但是对国际人才的任何,对中国海归群体的认可仍然在不断推进,这是非常好的。

  我们今天的议题非常丰富,涵盖了新时期海归对经济的影响,也涵盖了资本推动中国海归创新转型,也谈到了海归创新的机遇和挑战,包括优化人才环境,激发创新,特别是文化创新的判断,这些都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吸取大家的意见反馈来设置这些议题。我们也会把大家很好的思想整理起来,进一步建言献策,进一步推动中国留学人员的政策。

  我们也注意到在政府研讨这一块论坛,北京市政府领导介绍了很多欢迎国际人才、留学人才来这里发展,我觉得我们这个论坛在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中国的人才包括中国的留学人才已经进入了大时代,现在是大进大出,每年出去50多万,每年回来40多万,达到了基本的平衡,累计回来400多万。到今年年底预计中国留学人员可能会达到将近500万,改革开放以来,加上港澳台的数量,加上其他历史时期的,留学人员可能能达到七八十万,这是非常大的国际化群体,对中国的发展,对中国改革开放,对中国的承上启下,对中国不断的留学报国,振兴中华的光荣梦想,前赴后继,为中国崛起发展的探索,在海归身上得到了重要的体现。

  今天的留学情景已经成为中国国际人才队伍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走向未来,走向全球化,走向海外一只非常重要的力量,因为海归有海外文化的背景,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全球网络,这种全球人脉加上先进的科技和知识商业模式创新的精神、创业的热情,是推动中国创业文化不断发展的方面。中国海归数量在不断的扩大,有相当大的优势,我们需要更多的海归走出去,更多的海归回国。作为国内规模最大,举办历史最长的海归会议,我们也是具有广泛的持续的影响力。

  今天也有新浪和央广网的直播,也希望我们下一步整理大家精彩的思想建议,同时像王广发讲到的一样,他带了100多张名片都发光了,说明大家获得了很好的收获,建立了很好的网络,在这里得出来的这些思想,得出来的这些火花,包括建立这种联系,建立新型的平台都会成为新的生产力,也会成为大家不断深化发展的动力。我们会继续举办这种具有人气的论坛,希望能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回来,鼓励中国更多的学生出去留学,形成中国国际人才的大循环。

  我们从改革开放初期中国货物的大循环,到未来中国留学人才的大循环,我们每年有1亿多人出境旅游,50万留学生出国,以后会是更大的规模。这么特殊的,在中国越来越会发挥重要作用的一个国际化的群体,我们要不断的推动、完善。当然这个群体也面临着很多挑战,还需要很多完善,还要更好的跟本土人才结合起来,来完善我们的创新。今天这个会议非常有意义,非常感谢大家坚持下来,这么多学长还在我们的会场,开了一整天的会,品位了一场思想大餐。

  作为会议主办方对大家的参与表示感谢,我最后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世界车辆模型锦标赛在北京丰台开赛

2016-08-21 11:42:00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精彩瞬间

 当地时间2016年8月14日,巴西里约热内卢,2016里约奥运会女子3米板决赛,秦凯向何姿求婚。

2016-08-15 09:22:00

“2016台湾美食展”在台北飘香启幕

8月5日,以“纯真食代”为主题的“2016台湾美食展”在台北世贸一馆飘香启幕。台旅会会长谢谓君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说,今年美食展共分为“食之艺、食之材、食之器、食之旅、食之伴及食之器”6大展区、19个主题馆,共820个摊位,充分展现了宝岛丰富的食材、厨师的手艺、精美的食器以及特色小吃的坚持与创意,开展首日就涌进3万2,236人,较去年美食展首日2万9,669人,成长幅度达8.65%。

2016-08-06 0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