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史阳:文化行业最适合海归、留学人员创业

2016-07-31 17: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7月31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百年巧匠投资人史阳在“文创产业打造双创生态圈”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投资人可以给大家提供另一个角度的视野看待这个行业现在的现象,首选是趋势,第二是特点,第三是文化。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们投的百年巧匠是非常成功的,是做文化创业产品的,把中国传统文化输入到美国去,在新三板挂牌,它自己不缺钱,我们最早的时候给它投资之后,自己的造血能力也非常强。投资这个企业给了我们很多回馈,我总结了几点,我们这几年投资了很多其他文化类的创业企业。

  因为我们是搞投资的,我们不是在文化工作的一线,所以投资人可以给大家提供另一个角度的视野看待这个行业现在的现象,当然这是一家之言。

  首先是趋势,在过去的时候内容比较受资金的追捧,前三年内内容+平台,这个平台现在也是非常被追捧。到今年开始现在资金比较喜欢堆积的地方,现在的文化产业比较受资金追捧的点在走出去,引进来。你有没有东西能走出中国市场,有没有东西能带进中国。因为文化是非常大,非常广泛的范围,它底下这些子行业和子范围都会牵扯到文化资源的整合,在这个小的领域中目前资金的堆积还是比较迅速的,包括各位在从业、创业,搞投资,这个点位的角度,2016年、2017年非常容易获得资金支持,这是我体会的一个观点。

  第二个说特点,文化创意产业我们作为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视角来看,它是少有能保持高毛利和快速复制的行业,这个特点确实是我们现在发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质,它一定是刚需产业,它的刚需特征现在在很多小的板块,小的亮点中都已经体现了出来,这是它的刚需。刚才主持人说海归在文化产业创业中所占的比例是个位数,我认为很可能给海归留下的市场空间就在这些当中,在这个行业中赚的第一桶金就在文化和文化创意产业中。因为其他行业有源远流长,错综复杂传统的东西,文化方面恰恰没有这样的限制,给了我们这些从国外生活工作很多年的海归一个新的平台和视角。流动的东西,无论是资金还是文化的都非常有价值。

  第三个文化这块投的百年巧匠是做文化创业主流业务的,在传统木制地板上做中国传统嵌烙刻印的工艺,可以镶嵌上宝石、贝壳,手工画上工笔山水画,有一些还是故宫几百年都没有展览过的珍藏品,做这个,卖到美国去。毛利高到什么程度?它的成本单屏幕不超过500块钱,加上他需要使用的化工人员其他的周边费用,总成本不超过1000块钱,但是它的售价折合成人民币大概是1.5万—2万之间,这就是行业的可怕。最重要的一点,目前在文化和文化创意产业中最没有形成垄断或者是潜移默化大的市场环境的时候,很多情况下是没有统一的或者是比对的标准。

  现在,三板市场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流通市场,但是给的企业估值,其实很多券商在很多轮的交流和争议过程中,都属于不确定的状态,没有可以参照比对的,包括在这个行业中的规则、制度,模式上的合作,上下游的合作都没有规则。最合适海归、留学人员回国之后走入到行业中的行业就是这个行业,一旦形成市场强大潜移默化的规则后,给你的空间实际上就不那么乐观了。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二季度《中国产业经济报告》:只有8%受调查企业反映缺乏资金

长江商学院今天发布了最新的《中国产业经济报告》。这份报告以2000家左右的规模以上企业为样本,对他们二季度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进行了调查。报告给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结果:融资难并不那么严重。

2016-09-07 20:08:00

中国研制舰载版歼-20?专家:歼-31更适合上航母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已经启动了“舰载版歼-20”项目。杜文龙认为,虽然歼-20战机综合作战能力强大,但航母可携带的歼-20数量有限,这会造成航母综合作战能力下滑。

2016-09-07 09:49:00

中国绿色信贷占全部贷款余额10% 绿色金融加速推进

在今天举行的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绿色金融正在快速发展,多个领域实现创新。

2016-09-06 1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