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海军:文化产业的创业公司最重要的是价值观

2016-07-31 17: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7月31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数据公园创始人海军在“文创产业打造双创生态圈”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作为企业,作为输出方,作为平台方,作为消费者,我们可能都需要认真对待文化这个产业,它作为一种公共服务,商业服务进入到所有人眼睛里,我看很多这方面的创业公司,最看重的还是价值观的问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自己在做大数据,其实是另外一个方向,对文创本身来讲,因为在这个领域也工作了很长时间。海归最大的可能性可能就源自于文化,文化本身带有意识形态,所以把我们把文化诉诸于产业服务,背后很重要引起作品服务价值很重要的因素是意识形态。国产的作品和欧美作品,不同区域的作品有背后强大的意识形态的支撑。意识形态分好多维度,有跟政策结合,有跟消费性结合的,也有跟民族性结合的,会在整个作品里形成强大的约束、激励,所以海外人才回来做这件事情,某种意义上会在价值意识形态上有基本的框架和态度,这有助于做出更棒的产品,具有基本立场,这一点非常重要。

  所以,我们到底是以世界统一的观点看,还是以地域风格,还是民族性,还是一种狭隘的政治形态,我想这可能是一个优势,或者是有可能取得竞争力的一个表现。但是这里也有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谈到文化产品和问题作用服务,里面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意识形态的问题,这也影响到了整个文化作品和文化服务产品最后质量的根本性标准。我们如何能够有效处理背后具备的价值观,价值观里面具备的意识,比如说游戏行业。我本身是不太认同中国80%的游戏作品的,价值观是以人类阴暗做主导的,就是贪婪、色情,会让你陷入其中,不能自拔。这种价值观可能会驱动一个庞大的用户群,会带来不好的文化价值建设。

  当我们从事文化、文创方面创新创业的时候,他里面蕴涵的很重要的评价标准,就是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不像一个手机,你花2800元买,但是文化产品背后有强大的价值输出,它会影响很多事情。所以,我也希望当我们从事这方面工作的时候,如何能把自己对于文化最基本的健康的认知放进去,健康认知能让你作品变得更加积极,使这和我们整个文化建设是有关的。文化产业对这部分的要求可能是最强大,最直观的,这也是做文创类产品和企业的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我前不久看到一个公司犹豫半天投还是不投,最终没有投,他价值观都是利用人性最黑暗的一面,当然很好玩。但是他目标人群是12—16岁的中学生,如果大部分人沉迷在这样的作品里,我想他的成长阶段被这样的作品影响是有问题的。我们作为消费者,当我们消费文化产品的时候,我们还是应该有相对文化的态度在里面,就是我们做出这种选择和判断也是在推动这个产业发展很重要的要素,这种选择背后也代表了我们自己对文化作品的判断力,某种意义上也是代表了这个国家对文化层面上的标准。作为企业,作为输出方,作为平台方还是作为消费者,我们可能都需要认真对待文化这个产业,它作为一种公共服务,商业服务进入到所有人眼睛里,进入到你的感官里,最后可能会形成什么样的东西,有关于道德,关于社会其他方面的东西我们要考虑到。我看了很多这方面的创业公司,最看重的还是价值观的问题。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办:欧美同学会应当成立党组 吸引归国留学人才

据新华社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加强欧美同学会领导班子建设,注重结构优化,兼顾体制内外,把政治坚定、业绩突出、代表性强的优秀归国留学人员选进领导班子。

2016-08-04 06:03:00

白羽:把中国和好莱坞的创作人才结合在一起

千色映画(北京)国际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总制片人白羽在“文创产业打造双创生态圈”圆桌论坛上发言,她表示:要把中国本地的创作人才和好莱坞的创作人才结合在一起,通过在美国受过教育,在两边都有研发和制作经验的人做核心纽带进行本地化。

2016-07-31 17:39:00

何梅:个人就业问题因能力和认知方面的脱节

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在“海归职业发展与继续教育”圆桌论坛上发言,她表示:现在就业的问题比较严峻,可能是由于眼界开阔了,能力跟不上,造成了能力和认知方面的脱节。

2016-07-31 15: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