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肖振祥:北京朝阳区围绕“四化”做好三方面工作

2016-07-31 16: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北京朝阳海外学人中心主任肖振祥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激发海归创新”圆桌论坛上表示:北京市朝阳区为海外高精尖人才在创新创业服务的时,围绕着“四化”做了三方面工作,第一、建立起一直队伍,第二、把一个政策体系建立起来,第三、在生活工作方面有一套比较成熟的工作机制。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应该作为协办方之一来,上午济济一堂,下午人少了一点,留下来的人都是大智慧的人。我看前期邀请名单的时候知道敏华处长要来,我真是打退堂鼓了,因为这是我们直接上级领导,我在这儿讲觉得压力巨大,讲的很清楚了没什么可讲的了,我讲错了还容易被批评。但是作为协办放我肯定要来,另外高院长刚才说了两句话,错了两句,说对了一句。就是在座的人都是很聪明,都是大智慧的人。您讲到拿政府的钱容易,其实拿政府的钱也不容易,为什么?因为政府的钱都是纳税人的钱,我们一定要把每一分钱用到正确的地方,发挥最大的价值。市场风投的人都来了,像追星一样,跟着资本走很正常。政府的钱我们既雪中送炭又锦上添花,纳税人每一分钱都要花到该花的地方去。我们这个机构海外学人中心是朝阳区委组织部的事业单位,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是党委系统的一个专门为海归留学人员回来,外国人员回来在北京创新创业提供服务支持的一家党委机构,这不是民间组织,是官办的,是国家的,跟CCG一样构成国家人才服务体系,这还是很清晰的。

  敏华处长把北京市人才回来能得到的服务介绍的很全面了,我就是借此机会介绍一下我们在落实北京市针对高精尖,海外高层次人才回来创新创业的一些政策我们怎么去落地,怎么去执行,简单讲一讲。刚才敏华处长讲到北京市人才有国际化、市场化、一体化、社会化的特点,在这“四化”方面,朝阳区在欢迎或者为海外高精尖人在创新创业服务的时候,我们在坚决的执行,并且每一年走的还比较扎实。我们基本上围绕着“四化”做了三方面,第一方面就是建立起一直队伍,另外把一个政策体系建立起来,第三个在生活工作方面我们有自己的一套比较成熟的工作机制,这跟我们这只队伍结合起来了。说到朝阳海外学人中心,先说一下北京市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组织部人才库直接领导下,成立了一个北京市海外学人中心,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到北京创新创业成立的一支国家机构。我们是市海外学人中心五个之一,CBD、中关村、亦庄这些地方都有。

  朝阳海外学人中心是在组织部体系下把这只队伍率先建起来了,2009年开始我们就在朝阳区把这只队伍建起来了,同时在政策层面推出了朝阳区自己的,具有自己特色的人才计划,叫做凤凰计划。大家来到会场也能看到,后面有一个凤凰计划的简要介绍,里面说的更多的是入选条件和钱,除了钱之外更多的还是靠政策打造整个环境可能更重要。有了政策以后就需要落地,在政策落地的过程中,我们就把工作机制要建立起来了。政策体系这边除了凤凰计划,下面落实凤凰计划的时候把整个机制建立过程中,围绕着刚才“四化”中的社会化,在社会化资源平台建设过程中加强人才服务,我们建立了招聘联盟,就是俗称的猎头联盟。国际五大招聘公司,猎头公司有四家在朝阳,我们就把四家公司,加上在东城的一家公司,加上国内的招聘公司组合起来,成立招聘联盟。

  知名校友会人才联盟我们也建立了起来,同时今年我们又把海归回来以后创新创业空间联盟建立起来了,还有一系列的社会化组织,把他们集合起来,为海归在朝阳创新创业服务提供市场化的支持,这可能也是政府发挥自己作用的一个主要做法。

  在工作机制建立方面除了买房、买车不能突破政策之外,在子女入学、工作方面,我们在依法的前提下走后门。我可能就是“拉门”的这个人,同区级层面确实是这样,19所国际学校17所都在朝阳区,作为开后门的一个人,可能我们要把机制建立好,这样效率比较高。在朝阳区做海外学人中心,我们一方面要把北京市对人才的各种政策落地,同时跟朝阳区自身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要结合好,这是朝阳海外学人中心很重要的一个特色,就简单说这些。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