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陈亮:政府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的同时还要注重配置资源

2016-07-31 16: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亮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激发海归创新”圆桌论坛上表示:政府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环境,其余的要交给市场,注重资源配置。社会环境营造一种爱才、敬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把人才公共服务配套这一块做好。在这种情况下,人才的创造力自然会得到迸发。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们是东莞市委组织部扶持的民间智库,但是我们对东莞人才工作还是了解一些的,也能对东莞整个人才状况谈一下。首先我们讨论的主题我觉得选得非常好,怎么样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中央9号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主题,我们知道这次改革文件其中五大原则之一就是突出市场导向,政府人才管理职能如何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这是投资改革的重要主题。我们很多朋友都是在国外留学工作,我们知道国外没有人才体制机制的概念。只有在我们国家才有党管人才,所谓党管人才的格局。

  怎么样更好和市场接轨?怎么样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这里面其实就有一个核心的问题,怎么样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更好的界定政府的作用,所以从这方面来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作为政府部门,在我们国家这个体制之下,它能够发挥得最好的作用就是在改善人才发展环境这一块,我从两方面讲一下。一个是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另外是良好的社会环境,其余的要交给市场。体制环境首先从人才领导体制机制,再有人才管理体制机制。社会环境无论是营造一种爱才、敬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把人才公共服务配套这一块做好。在这种情况下,人才的创造力自然会得到迸发。

  结合一个例子,全国各地目前普遍采用的做法是地方政府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以前我们叫招商引资,现在叫招才引智。来自北京和青岛的领导都提到了,花重金引才,东莞在这方面也是不甘下风。我们从2011年每年拿出十亿来,连续五年,五十个亿。我们引进创业领军人才最多能拿到500万资助,每个团队能拿到2000万。这种人才带着项目来我就给你钱的这种方式,从根本上来讲我觉得不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一种方式。最近结合着旧金山的一种做法,他们是怎么样引进创新团队的?我把它叫做一种后激励的方式,就是国内地方政府采取的方式一般都是前激励,你带着人才,带着装备来我就给你钱,给你场地。美国作为一个市场化的国家他们怎么配置资源?比如说旧金山的这种做法,旧金山市政府向全球人才发布了他政府的一些技术需求,就是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优势,他就邀请这些创业团队到旧金山市政府去进行所谓重点创业,邀请这些团队进驻旧金山市政府部门,分析各个政府部门的技术需求,你如果能开发出相关产品,比如说解决了我交通拥堵问题我就采购你的产品。这个技术需求发布之后,来自全球200多个团队就递交了申请,经过层层筛选选了十几个项目,非常成功,这是典型的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

  政府在引进团队的方式中实际上是个购买者,是市场化的行为,同时降低了团队创业的失败风险,这和国内是不太一样的。我们怎么样去研究,更多借鉴这种配置资源的方式,我觉得是我们接下来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怎么样营造一种更好的体制环境,把社会环境营造好,其余的还是要交给市场。我很高兴看到中央3月份发布了改革的意见之后,河北、湖北、北京市、山东省、四川省相继出台了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应该说海归创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机,政府部门要建立人才管理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还要理顺人才体制机制障碍的清单,各个突破,为人才的创新营造真正的良好环境,就说这些,谢谢。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