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纪敏:政府的扶持和支持对创新创业至关重要

2016-07-31 16: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纪敏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激发海归创新”圆桌论坛上表示:政府应该担当起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的主体责任。青岛在人才引进方面,尤其是引进海归人才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政府的扶持和支持对创新创业至关重要,取得政府的扶持和支持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就会加快步伐,走出一条捷径。

  以下为发言实录:

  首先感谢大会能给我们发言的机会,青岛的房价比北京低,欢迎海归人才到青岛创业创新。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青岛的一些做法,作为优化人才的发展环境应该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一件事情,比如说今天我们这个论坛就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很好的举措,但是在中国有一个特殊的体制,就是党委管人才。政府应该担当起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的主体责任,这方面政府做的很多。青岛这几年我们在人才引进方面,尤其是引进海归人才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大体是三方面的政策,三个体系。

  第一个是政策体系,围绕着海归归来之后在创新方面、创业方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这是政府真金白银拿出来的钱。创业方面我们可以给予最高4百万人民币的政策扶持,贷款方面可以给高于一千万的贷款,项目研发方面每个项目可以给予五千万人民币的扶持,所以通过这些推进,很明显海归人才在青岛所实现的科技项目很好。

  第二个平台建设至关重要,把海归人才引进来他要创新,必须有平台。不是说他自己搭建一个实验室就可以了,我们这几年致力于引进国内的所有重点院校在青岛建设研究院,包括中科院高等研究所在青岛都建立了分所,我们还引进了一大批央企企业,在青岛建立了企业研发中心,这是海归人才到青岛去创新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岗位。在创业方面我们建设了院士创业园,博士创业园,高层次人员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只要海归人才回来,你想创业,我们保证有一个创业园在等着你。青岛建立了很大的创业孵化载体,为海归人才提供了非常优越的创业环境。

  第三个更重要的一点服务保障的体系,特别是高层次的海外人才回来拖家带口,面临着老婆的工作问题,面临着子女的就学问题,怎么办?我们青岛专门建立了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办法,给每个人发个绿卡,这个绿卡后面有27个政府部门支持他,他需要就医,需要上学,需要出入境,直接通过绿卡找这个单位的联系人,一对一的服务,来尽可能的为他们免除后顾之忧,保证他们在青岛创业、创新不因为家庭事务,繁杂事务分心。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青岛的创业创新环境有了一个新的改善,海外人才,包括国内的一些高层次人才能够到青岛去创业创新,非常明显。今年在深圳召开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权威发布全球人才吸引力30城市榜单,青岛是第19位,在中国大陆城市进榜的城市当中我们是第3位,通过这一点也反映了青岛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在吸引海内外人才到青岛创新创业我们所表现出来的极大诚意。

  在座的人数比上午少很多,也反映了海归人才对中国创新创业的体制还不是完全了解。创新创业不是说有风投,有天使资金就可以了,政府的扶持和支持至关重要。你取得政府的扶持和支持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就会加快步伐,有可能会走出一条捷径。

  再次欢迎各位海归人才到青岛创新创业,谢谢。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