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刘敏华:北京市从三方面解决海归人才后顾之忧

2016-07-31 16: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市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刘敏华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激发海归创新”圆桌论坛上表示: 北京市一直把人国际化发展作为北京人才工作的主要主打方向。这几年来为了营造良好的海外人才回国发展,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从提供出入境便利条件、工作坏境、生活坏境解决海归人才后顾之忧,令其充分爆发激情活力。

  以下为发言实录:

  北京市在当前的发展阶段,前不久北京市按照中央人才法制体制改革意见,出台了北京市支持意见。我们判断北京整个发展阶段是处在市场化、社会化的发展方向和一体化、国际化人才发展阶段,所以我们一直把人国际化发展作为北京人才工作的主要主打方向。这几年来为了营造良好的海外人才回国发展,我们也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概括起来可以说出三方面。

  第一个方面,我们努力营造出入境最大的便利环境。海归首先面临着国外学成归来的问题,他如何便捷进入国内,怎么方便开展工作很重要。几年来我们一直利用包括中关村人才发展改革实验区的一些平台,努力为海外人才来京发展创造便利条件,特别在出入境方面我们提供大力的支持。去年中组部等十个国家部委和北京市联合出台了《外籍人才回国的若干措施》,为外籍人才回国办理各种事项提供各种快捷、便捷的通道。在这个基础上,北京市去年又和公安部协商,最后公安部出台了支持北京市出入境的二十项措施,其中十项适用北京全境,另外适合中关村地区。

  有关人才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北京市都会根据公安部政策给予他们出入境最大的便利,他们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也可以很顺利的回到国内。另外在这项政策里我们也提出来,如果海外人才在国外有家政服务的需求,经有关部门认定后,家政人才也可以出入境。在出入境办事方面,我们把原来公安部和北京市一共180个工作日办事周期,缩短为50个工作日。也就是北京市只在30个工作日内,公安部在20个工作日内把有关事情办结,为人才出入境提供便利的环境。海归人才回国需要办一系列手续,如果手续繁琐,周期过长,肯定会对人才回国造成很多困扰。在这方面,我们用大胆改革、努力破冰的举措来为海外人才的回国营造良好的环境。而且这种环境不光是进人才,将来在出路,各个方面都提供便利,这是首先迈回国门关键的一步。

  第二个环境是工作环境,因为人才回来他可能带来满腔热血,但是初踏回国的土地他也需要各种各样的资源、平台、条件,才可能施展自己的才华。所以北京市在这些方面努力对这些回国人才匹配各种各样的资源,有的是在中关村范围内,有的是在全市范围内。原来很多政策可能在座的很多人也都很清楚,最近我们在努力的推两个努力支撑北京市创新中心建设的引进,其中一个是顶尖人才及其团队的引进计划,我们将跟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对应的一些重点学科,重点领域发展设计引才方向,在全球范围内吸引高端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并且这种吸引我们希望它可以匹配一个团队。团队部分成员可以由顶尖人才指定,根据许可发展创新创业需求其他人员我们可以再配备。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跟北京市有关工作部门,企事业单位,或者新组建单位为他提供发展平台,在这个团队、顶尖人才的带领下我们重点攻关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方向。

  比如下来在脑科学方面,脑重大疾病方面,在新材料、纳米材料、新一代半导体材料方面,都是作为北京市将来重点学科发展的方向,并且会在全球范围内引进人才,匹配大量的资源。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北京市有关部门也进行了密切的配合,打通方方面面的政策和条件。最新北京市人才领导小组,北京市教育科技领导小组还专门讨论了有关方面的举措,保证为顶尖人才及其团队能够组件和在北京的创新发展创造充分条件。

  再有一个我们现在努力打造高精尖创新中心,这是依托高等学校建立的,不光是北京市属高校,也包括中央高校,来促进人才发展。同样会选定重点学科发展方向,匹配大量资源,在资金方面我们的力度比较大。人文科学我们匹配了每个中心每年5千万,自然科学每年1亿,至少支持5年作为一个大的周期,从而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创造比较好的条件。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匹配各种各样的资源,特别是政策资源,为这个团队的建设创造条件。

  在这个资金当中,我们高精尖创新团队明确70%用于人才的评估,其中50%以上用于境外人才评估,这实际上就为海外人才能够回国创新创业创造一个非常好的品牌条件,这是第二个方面,我举了两个例子,在北京市人才发展改革体制意见中的两个重点举措,顶尖人才团队引进和高精尖人才中心的创设。

  第三个特别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生活环境,因为在海外生活若干年,海外的环境适应了而国内的环境可能造成不适应。另外确实在海外有些自身的生活环境和国内是不一样的,回来以后可能需要有匹配的过程。所以我们在海外人才回来以后,吃、穿、住、行各个方面我们都尽量匹配各种各样的政策和资源,保证这些海外人才回来以后能够心无旁鹜的做工作。比如说关于配偶有关的工作或者是补贴,有关子女的入学,也包括双语学校,包括有关居住条件,包括有关的交通设施方面,我们都会给予相关的照顾,全方位的照顾。我们对人才在生活方面做到一事一议,或者有组织的为海外人才的归来开好后门。个体开后门是一个问题,集体组织开后门是为了给人才创造更好的环境。

  这三点都跟人才创新紧密相关,方便出入境为他回国创新创业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能让他始终保持和海外创作的关系创造条件,另外我们对北京长期创新创业的发展,理解“长期”是9个月、半年以上就可以了,还要保持和海外前沿技术的接触,我们希望能把海外新鲜的东西引入回来。我们打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就是为了把各种创新要素,特别是海外要素在新平台上,新项目上做更好的结合,往往1+1>2,1+1+1>3。

  生活环境也跟创新紧密相关,只有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他才能一往无前,充分爆发激情活力,在出入境、工作平台和工作环境方面会做好保障,谢谢。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