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杨保成:海归回来后要更好了解国内同行的情况

2016-07-31 15: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黄河科技学院副院长杨保成在“海归职业发展与继续教育”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很多现代的年轻人,回来之后非常不适应中国的国情,包括生活的习惯,待人接物等等方面,这恐怕还是新一代海归面临的重大课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是90年代出国,2007年回来,由于家庭的原因从事教学管理工作。这些年有一些体会,其实我们的就业和创业并不矛盾,真正的就业过程中实际上有很多创业机会,我刚回来到学校,2008年经历了二次创业。我们学校从2008年到现在做了很多事情,也参与到了投资创业的过程。很多海归人士包括国内人士创业历程自己承担了CEO、COO的角色,不管是创业还是就业,关键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明确的规划,通过创业或者就业学习,为自己下一步的发展打下基础。

  我们学校对创新创业比较重视,也被教育部列为典型高校之一,大学生创业本身不是为了成功,而是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就像很多海归,特别是现在的海归很多都是很年轻的,有的上高中,有的上大学,他们回来之后从事的创业大多数集中在互联网,一些轻资产的行业,靠着自己从国外学到很好的想法回来创业。但是真正有没有核心竞争力很难说,但是通过这个历练可以得到更多的锻炼,不管是在就业岗位上还是创业上都会有帮助,这是我们体会到的一点想法。

  我非常认同前面几位嘉宾谈的,大多数人去海外留学也是认为那边教育相对而言比国内高一些,要不然也就不去国外了,从知识角度上,从技术角度上的学习都在国外得到了比较好的教育。从个人成长的角度上讲,的确有很多,不管是基本素质学习还是跟现在国情相互结合的学习有很多方面。我感受到一点比较深,这十几年来海归整个的水平和层次差别很大,尤其是出国年龄不一样。那时候出国都是本科、硕士,一般是硕士出国,基本上对中国国情以及文化的体会已经比较深刻了,你哪怕在国外待很多年,也会非常认可中国的基本价值观。但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在高中,最多是大学,毕业之后就出去了。很多时候在应试教育里,小时候其实对很多国情的了解,文化的体会不是很深。

  我接触到很多现代的年轻人,回来之后非常不适应中国的国情,包括生活的习惯,待人接物等等方面,这恐怕还是新一代海归面临的重大课题。不管是进事业单位还是进入到公司、创业,在海归圈子里他们都很舒服,游刃有余,一旦接触到他没有出国的同学,很多时候就觉得很难有共同语言。我们招聘的也有很多从海外回来的硕士、博士,我们希望他们在教学过程中跟同类的,同专业的国内成长起来的人紧密接触,不要形成一个小圈子。不管哪个单位这一点都非常重要,我们去海外留学的时候不要形成中国人的小圈子,希望了解西方的文化。而且海归回来之后也可能要更好的了解和国内同行的情况,这样更有利于他们的成长。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莞人才发展报告 2016》在京发布

2016-07-31 15:22:00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现场

7月31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2016-07-31 10:01:00

2016泰勒伯顿钻石发布会顺利召开

2016-07-18 17: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