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易珉:企业和资本的关系像鱼和水的关系

2016-07-31 15: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香港地铁总裁易珉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企业和资本的关系像鱼和水之间的关系,鱼不能没有水,水其实可以没有鱼。

  以下为发言实录:

  把资本和传统企业放在一个台上对话,我理解企业和资本的关系像鱼和水之间的关系,鱼不能没有水,水其实可以没有鱼。这个关系就证明了一件事,我希望在这儿呼吁两件事,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问题。第一件事是希望呼吁年轻海归们回来之后要尊敬工匠精神,这是我们传统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第二个是要敬畏资本,我认识一个年轻海归,我看他微信,他说我创业了,过两天我融到A轮,又过两天我买了一个特斯拉,我租到办公室了,我的目标是要上市,印了一个CEO名片,后面就没了。我相信王强兄或者红杉的兄弟看完这个东西心里肯定有想法。

  刚才王强兄已经说了,大庆你无论做什么我都会投,为什么?因为大庆跟我背景差不多,他是很多年的职业经理人,他有职业经理精神跟工匠精神一样,是说我如何运作这个资本,我要对资本负责,我要学会敬畏资本。现在很多年轻海归不要走弯路,就是创业、创新,我个人认为不是烧钱,不是将来要上市,是说出了给社会做出一定贡献以外,还要敬畏资本,因为资本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我们要有足够职业经理人的精神。其实我们创业创新都是在职业经理人方面的精神,没有职业经理人的精神这件事是做不好,做不长的。

  大家不要忘了我们创造一个企业,这个企业要往前走,世界上很多企业,创业三年以后全死掉了。刚才王强也说了,你死了总不能我去给你收尸吧,这是想说的第一个。

  第二个,传统行业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中,我们遗失、遗漏了一个巨大的空间,叫做社会的公共服务系统,现在我们开始一夜梦醒。比如说我们做公共医疗、公共教育、公共交通、地铁、高铁等等,这些投资是巨大的空间,这个空间我根本看不到边缘,但是很多人有可能现在意识到了,我在这儿想提醒一下各位,包括资本方。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到了一个词PPP,去年我带着国务院研究中心的领导还有一些研究国情和政策的领导去英国、加拿大,还有一些发达国家研究PPP,就是社会资本如何和公共服务相结合,和政府相合作,是一种伙伴关系。

  让我非常震撼的是,比如说这些发达国家,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它的监狱、国防、医疗、教育、公共交通,几乎所有的公共服务领域都是可以通过私人资本和政府购买系统相结合的。简单来说甚至一个小小的监狱都可以通过政府购买,由一个社会资本来运行。因为公共服务大家都知道,服务这个东西是没有上限的。像按摩是没有上限的,按摩的多好是没有标准的,就像公共服务一样,做得再好也有上升的空间。所以传统做公共服务,做公共服务的公司定期向政府要钱,今年要一千万,明年要五千万,后年要两亿。政府永远不知道我为什么要给你这么多补贴,现在很多发达国家是用这种方式来解决公共交通地铁、铁路、公交、医院、教育的问题的。就是我把这圈公共服务交给运作最优秀的一个资本方来运作,政府来购买这个服务,由这个服务来引发的领域我相信是没有边界的,希望大家关注。

  刚才听小平讲一个案例做人脸识别,我们国家的地铁要安检,这套系统非常繁琐,引入了很多资本、投资、人力、物力,但是这么多人堆在地铁口,我们真正起到的反恐作用吗?那我们有没有创新的办法?有人就提出来我们能不能用人脸识别,同时很多搞技术的人说技术上没问题,但是数据量太大,机器容易死机。创新的人又说了,没问题,现在有云计算,很容易解决。我们现在就是来讨论这个悖论,如果我能用一个很简单的,投资很小的,但是能够用人脸识别的方式来解决你反恐的问题,为什么要用这么多人,这么多X光机,在每个地铁口排大队呢?我只是把九牛一毛中提出来一个很小的问题让大家关注,这里有很多创新创业包括资本引入的连接点的,这是一个巨大的空间,大家不要忘了传统行业,不要忘了我们的工匠精神和职业经理人的精神。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醒生:资本一定会推动中国制造转型

京都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醒生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如果政策上再给中国企业松动一点,我们还是有机会把中国制造推向一个新的阶段的,所以资本一定会推动中国制造的转型。

2016-07-31 15:11:00

姚力军:中国必定要成为世界制造强国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在高端制造业上中国无限风光在险峰,需要有大量的资本支持。第一,一定要主持初创企业;第二,多投一些实体的企业;第三,多投一些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

2016-07-31 14:58:00

杨宁:科技发展永远引领人类的发展

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国青年天使会创始会长杨宁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我最关注的两个方向,一个是先进科技,一个是文创体育。第一个是全球性的行为,不管你在世界任何地方,肯定是尖端科技。另外,还有中国独有的,比如说文创体育真正的伟大复兴。

2016-07-31 14: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