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杨宁:科技发展永远引领人类的发展

2016-07-31 14: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国青年天使会创始会长杨宁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我最关注的两个方向,一个是先进科技,一个是文创体育。第一个是全球性的行为,不管你在世界任何地方,肯定是尖端科技。另外,还有中国独有的,比如说文创体育真正的伟大复兴。

  以下为发言实录:

  因为我本人之前也创过业,同时我也是一个早期投资人,也是天使投资人,所以在投资的方向上来说肯定是要打提前量的。什么热投什么这不是天使投资人该干的事,作为早期投资,你投的公司偏小,如果这么热的时候你买的话,等趋冷的时候你这些东西就全砸在手里了。比如说当年团购非常火的时候,很多人投团购,后来死了。O2O火、互联网金融火,什么火投什么,最后都死了。但是之前如果你是在这些热点早个两年,早个一年都没事,到那时候你可以挑,因为你投得早。第二有大量后期的VC、PE机构在接你的盘,接盘过程中你有一些老股或者可以有并购的机会,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让你退出。作为早期人来说现在是蛮黄金的投资时间,因为估值普遍偏低,另外,如果你对未来世界经济有信心,对未来中国经济有信心,对未来科技发展有信心的话,现在绝对是一个好的时间,不管经济复苏是一年、两年还是三年,其实是无所谓的一件事,作为早期投资本来你的时间周期就蛮长的。

  在具体的方向上来说,我仍然延续去年和前年大肆宣扬的一个说法,就是科技发展永远引领我们人类的发展。当我们整个科技领域在转向新的时代的时候,当互联网这拨发展已经区域尾声,我认为互联网没什么可干的了。当世界在推向一个智能新时代的时候,所有智能,人工智能、智能硬件和机器人、虚拟增强现实,所有这些领域在推动人类发展的时候,别看现在销售数据很差,或者最近估值被打压的很厉害,甚至很多公司面临着很多困难,其实我觉得这都不是问题,重要的是如何在这拨低谷里挑到未来的巨擘,甚至能够颠覆BAT的巨擘们。如果你有帝王之相的话,皇帝第一时间要把你灭掉,所以未来的帝王是没有帝王之相的,这是我常说的一句话。

  我创业的时候是1999年,马化腾可怜的要死,融不到资,百度也是苦哈哈的在那创业,当年没有人想过这些人未来能成为商业巨擘,成为大山。现在当科技,当世界在翻篇的时候,其实真正进来能成巨擘的时候正在耕耘,这是一个大的领域。

  我分享另外一个领域,我看好的第一个是全球性的行为,不管你在世界任何地方,肯定是尖端科技。另外还有中国独有的,比如说文创体育真正的伟大复兴。原来是物质匮乏的时代,吃穿都发愁,对文化精神领域的追求和需求普遍不是很大。现在当物质被满足了之后,人们在追逐精神领域的需求,像文创、体育,原来这是基础,那现在就会有一个非常大的中国独有的机会,包括国家对文创体育行业的扶持也是空前的。第一版权上的支持,最早1999年做互联网的时候你不盗版都不行,因为天下都在盗版,所以文创行业就非常糟糕。现在不管是影视行业还是音乐行业,国家对版权的重视,对法治社会的建设,导致知识产权、创意得到了保护,这些行业就非常可做。另外国家对体育行业开放的态度,46号文的颁布之后,国家要从金牌体育或者畸形体育产业发展,转向健康市场化的体育发展,而不是所有体育都要金牌,而是全民运动,体育职业化,这样非常好。

  除了几个管制型的体育项目,比如说足球、篮球这样的项目,其他小的体育运动国家是放开的,积极鼓励商业民间资本介入到体育职业化的过程中,所以这些都是信号,导致了文创、体育相关行业,在中国是独有的机会。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刘星:过去5年是商业模式创新 未来5年是科技创新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如果说过去5年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未来5年可能更多是科技创新,所以创新的科技含量在不断提升。

2016-07-31 14:16:00

王强:呼吁中国投资者能给创业者真正的关爱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中国的投资者心态转换是非常必要的,呼吁中国投资者能面对真正的创业者,给他们真正关爱的环境,只有这种环境到位,作为投资者才真正有意义。

2016-07-31 14:16:00

陈剖建:让创业者找到对的资本 让资本找到创业项目

红瑞资本CEO陈剖建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创新跟创业是有区别的,有些人可能更适合做创新,而有些人可能更适合做创业。

2016-07-31 13: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