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王强:呼吁中国投资者能给创业者真正的关爱

2016-07-31 14: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中国的投资者心态转换是非常必要的,呼吁中国投资者能面对真正的创业者,给他们真正关爱的环境,只有这种环境到位,作为投资者才真正有意义。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从投资角度来讲,天使投资现象虽然现在已经如火如荼了,但是跟海外的资本市场比我们仍然是钢跟成长的,顶多是这个阶段,当然这之间的差距非常大。其中最大的差距,我觉得在硅谷投资者无论是早期、中期还是晚期,他们对失败的容错率都达到了最大化。在这些投资者角度来讲要想得到投资的回报,他们都承认一个东西,就是时间的维度。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眼光只放在两年、五年、十年,那你来衡量你的投资回报会得出相当不同的结果。

  所以,让我们真格基金震撼的是,当我们第三期有了海外融资的时候,我们当时投资持续期是7+3,10年在中国投资人来说是极限了,谁愿意把钱给你,10年后再来问有没有Return呢?可能那时候我们都不在了。但是令我们吃惊的是,最后成为我们LP的人都希望保留一个权力,就是当你们清盘、清算的时候,他们可以保留他们认为应该保留企业的股权,这是人我们大吃一惊的,他们想的是15年、20年以后考虑结算成本,这一点非常重要。

  真正的投资者要明白一个道理,真正的回报时间维度我认为是唯一的可以衡量的因素,当然在这时间维度上你企业的存活是关键的。大家说20世纪人类有两个最伟大的发现,一个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另外一个就是负利。如果当年荷兰人从印第安手里交换了曼哈顿岛26美元,放在时间横轴上,200年过去,26美元不断累计计算,可能把美国都能买下来。但是多少投资人会有

  这样中长期的一个眼光来这个东西呢?这恰恰是真格基金诞生那天起,我和小平奠定的东西。当然这只基金早期是我们的钱跟这个有关,现在到第四期了,真格基金从2011年成立到现在,相当于是30亿人民币了,短短5年成为最大的天使投资基金,在第五期作为一个天使基金已经很大了,压力巨大。我们当时奠定真格的投资哲学,我们能保证筛选在我们视野内,在我们信息范围内能投到最牛的人,至于他能做什么就不是我们关心的了,因为只有我们投到最牛的人,他才可能做出改变世界,改变周围,引领潮流,创造赛道的人。

  你投的最牛的人,放在时间耐心的轴去孵化、等待、培育,有极大的容错率,你认为它成功是非常幸运的,失败是很正常的,当你把钱给了他100万,离开真格基金办公室的时候,我常常跟同事说,那一刹那就忘掉了曾经给过他钱,再看他5年后、10年后怎么样,只有这样的心态可能第4年给你个大惊喜,第8年没准就到哪儿敲钟了。当然这是真格基金的哲学,如果这个环境能诞生世界级的中国企业,投资者心态转换很重要。

  中国资本正在进入成熟学习的阶段,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有点影响,就是《撕开资本的傲慢》。从投资角度来讲,真正你要对创业者无条件的“好”,这个好是引号的,让你的灵魂和他合二为一,你真正尊重他。为什么投他?不是因为你比他牛,是因为他比你牛。如果你投了一个不如你牛的,你为什么?干脆自投得了。我和小平至少是这样,因为我们什么都不懂。

  当我们觉得自己很傻的时候就投了,我们觉得自己太牛了,投往往是不行的,我们觉得这是投资的真理,后来就学老实了。如果他不超过你的东西,为什么要给他钱让他替你浪费呢?你自己浪费的更快嘛。撕开资本的傲慢以后有什么好处?当你把你的心灵和创业者真正一起律动、跳动的时候,这时候的力量是真正的资源,这个资源超过所有外在资源。我常说有相对优势和绝对优势,相对速度和绝对速度,相对速度你顶多比我多500万,甚至你能融到100万、能融到1000万。但是真正的深度是思考的深度,是面对这个市场,面对前面走的路的思想深度。这个看起来比较灰头土脸,好像没有前景,但是思考程度成熟了你看一下,它已经跑得很远了。

  《撕开资本的傲慢》是中国投资者需要补的一课,大庆当年想出来,小平说不管大庆做什么,一定要投。他是一块“油田”,是收获颇丰的“油田”,不管他做什么,我们就投了。我们从来不指手划脚告诉他应该怎么做,只有大庆让我们去说能不能做这样的事的时候我们才去,我们更多的是“没关系”,我们常常交换的是哲学,是价值观的东西。

  什么叫价值观和价值?价值观就是你无法通过有价物来交换的,但是它代表着爱情、执着、不傲慢,这都是价值观,不值一钱,最后支撑一个人走向未来,获得人生真正的信用卡那个信用的时候,靠的是这个东西,不是靠价值。价值是瞬息万变的,价值是最没价值的,价值观是最有价值的。所以我老强调一个东西,最无用的东西是最有价值的,最有用的东西长远一看实际上也没什么用。

  我们应该敢于追求这样的东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真正创造的空间和自由成长的生命的磁场交给真正的行业,只有通过他们自己的历练,最后做成这个东西,才给你带来真正投资的一刹那希望潜意识里得到的金钱,拿点非常狭窄的想法,但是那个回报一点实现,也找出了你自己所期待的。

  我们需要补什么课,我觉得我们不能呼吁所有投资人都这样做,但是至少真格基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所以,我们是创业者的垫脚石,既不在他们前面、左右、上面,我们是在他们的下面。当然我们为了达到这一点,其实真格基金做了两个改变,两年前把SPA改成了不需要律师就能读懂的,取掉了所有保护真格基金的清算计算条款。因为如果他失败了我们清算什么?有什么价值吗?如果做成了这个东西全是我的,如果他这么想的话,他会把人性发挥到极致。等他做到极致的时候,发现投资者其实分享了他的股份。

  这是人生大的格局,我们不仅这么想也这么做,也呼吁中国投资者能面对真正的创业者,给他们真正关爱的环境,只有这种环境到位,你作为投资者才真正有意义,这是我发自肺腑的想法。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2016;留学;创新创业;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刘星:过去5年是商业模式创新 未来5年是科技创新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如果说过去5年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未来5年可能更多是科技创新,所以创新的科技含量在不断提升。

2016-07-31 14:16:00

陈剖建:让创业者找到对的资本 让资本找到创业项目

红瑞资本CEO陈剖建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创新跟创业是有区别的,有些人可能更适合做创新,而有些人可能更适合做创业。

2016-07-31 13:50:00

薛澜:新时代海归从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在“新时期海归企业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与影响”圆桌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创新创业的海归企业非常多,他们带来的不光是技术,更多的是管理和他们的经验、视野。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阶段海归创业人员能发挥三种作用。

2016-07-31 11: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