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陈宁:海归创业要发挥海归团体的差异化优势

2016-07-31 14: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宁在“中国海归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上表示:创业之初想好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并且发挥海归团体的差异化优势。要找到创业点,而不是迎合投资。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宁:谢谢袁岳学长,我叫陈宁是深圳云天励飞的,我们是做人工智能,关注在搜索引擎领域。我们做的很多业务是ToB的,这就回到刚才袁岳学长的这个问题,现在国内创业的机遇是不是一个好的时间。我们来看国内现在创新创业支持的力度热潮,尤其是ToB行业中很难和政府和大型企业打交道,国内八项规定其实大大降低了海归进入的门槛。只要你技术过硬,原来很多规定的东西现在不存在了。所以我们进入市场,用技术说服这个市场进入的门槛就会更低,这是这几年海归创业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机遇。

  当然挑战也有很多,现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的知识体系的空间和时间的距离越来越短,我们海归手里面的技术相对国内的技术人员技术水平,是否还是原来想当然有更大的差距,未必。所以大家在创业之初怎么想好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并且发挥海归团体的差异化优势,这就是海归朋友面临的挑战。总结一句话,我认为最关键的是团队协同创新,这是我个人的经验。虽然我2009年就到深圳,包括美国,在美国建立了一个研发中心帮助中兴通讯。我离开中兴通讯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是想到身边朋友有没有能一起来协同创新、协同创业的,所以云天励飞有几个合伙人,以及我和我的博士同学,他负责技术,我在国内负责运营,得到协同创业,找到一个让你们团队非常兴奋的创业点,而不是迎合投资,一些大的趋势,所以我认为团队是最重要的一个创新创业的支撑点。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