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陈剖建:让创业者找到对的资本 让资本找到创业项目

2016-07-31 13: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红瑞资本CEO陈剖建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创新跟创业是有区别的,有些人可能更适合做创新,而有些人可能更适合做创业。

  以下为发言实录:

  在过去两三年中,我见过很多创业者,跟几百家不同创业企业见过面。我个人感觉其中有90%是我所不敢进去的,或者说是我觉得不是特别看好的。

  我自己在问自己一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也许我的观点视野是有问题的,我没有看到这些创业企业的优点所在,我在想怎么克服这样的问题。但是我自己学识、能力、精力有限,不可能关注到每个行业。我顾虑的第二个问题,是不是创业出现了泡沫,现在创业是不是太多了,创业成为了一种时尚,成为的一种潮流。创业成功的可能真的是少数,创业最终不成功的可能是多数。

  我们现在从创业者的角度和资本的角度,两者之间的结合,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以最终达到共识。我在想现在的机制,现在这种体系还不是很完美。可能某一类行业的投资人他想找某一些创业项目,存在着信息沟通上的障碍,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地方。也许我们需要一起努力才能解决这样的机制,让创业者找到对的资本,让资本也找到创业的项目。

  我跟很多创业型企业一起沟通交流的时候还发现了一个问题。现在有一小部分创业者的心态可能比较急迫,具体的表现比如说我们谈到物质问题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跟创业者有着比较大的差距的问题。举个简单的例子,上礼拜我和一个创业企业一起沟通,他们成立了两年的时间,现在跟我提出来说我估值20倍。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我这个创意不得了,能打遍全球,垄断整个市场。他说我比较分析了,别人的东西都没我好。我说别人的东西没你好,不见得你的东西可以垄断全国,一定能打败所有对手,这当中有非常多因素的制约。

  比如说,你的商业模式到底在哪儿?如果商业模式不对,你东西再好我也没多大兴趣,因为我是做资本,做投资的,我受邀的目的是挣钱,所以我跟他讲一个道理,你对你这个公司你又做爹又做妈,你是亲爹亲妈,但是你找资本的时候其实是在给你孩子找一个后妈,后妈心态不一样,你让后妈满意,你这个创业项目还真得拿出一些有说服力的东西来。所以无论是心态还是沟通方法,有时候要做一些调整。

  站在个人角度看中国乃至全球未来的整个投资方向,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原则,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都会有一个周期性的变化。我们选择项目的时候,希望这个项目在未来,至少5—10年期间不会受到经济这个阶段周期性很大的影响,这是我们基本的考虑。这样就变成了你这个项目至少在一定阶段是有了一个风险的防范,我们自己在看的时候主要关注的是什么?关注的是大健康领域。所以我们现在对整个大健康领域的关注度、投资度都非常大,这个原因很简单。第一,中国整个医疗健康卫生,无论是从他服务的数量到他的质量,还有相当大的缺口。

  老百姓随着过去改革开放30多年个人财富的不断积累,实际上个人对于医疗健康卫生方面服务的需求,无论是从品质还是到它的数量也是在不断的上升,所以,大健康领域是非常值得投资的。我也一直在关注咱们国内对于大健康领域方面诸多的创新项目,我不知道今天在座的各位有多少是你们在创新创业方面跟大健康相关的,如果有相关的话我非常愿意跟你们保持一个密集的沟通,希望能够共同推动。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薛澜:新时代海归从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在“新时期海归企业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与影响”圆桌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创新创业的海归企业非常多,他们带来的不光是技术,更多的是管理和他们的经验、视野。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阶段海归创业人员能发挥三种作用。

2016-07-31 11:32:00

夏文峰:集中国家力量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来中国创新创业

2016年留学人员回国工作部级联席会议明确提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和来华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加大留学人才引进力度,集中国家力量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来到中国创新创业。

2016-07-31 11:03:00

郭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需要创新人才队伍

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切都迫切需要一只创新型人才队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哪个国家拥有人才的优势,哪个国家最后就拥有实力的优势。

2016-07-31 10: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