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王俊峰:海归人员融入国情才能发挥作用

2016-07-31 12: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席王俊峰在“新时期海归企业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与影响”圆桌论坛上表示:海归回来应该有特殊的人才组织渠道给他们进行国情培训。海归回来最重要的是了解国情,融入国情才能发挥作用,才能对国家社会有贡献。 

    以下为发言实录 :

    王俊峰:谢谢辉耀,很高兴,很感谢能参加这样一个活动,跟这么多年轻的海归一起,和关心海归的朋友们在这儿聊聊天。海归这些年越来越被关注,因为国际化很重要,大家觉得其实是人的流动带动了资本的流动,文化的流动。我刚才看了我们的杂志说,到现在我们国家有400多万人回国,如果这个数字是准确的,也就是说我们国家十几亿人口,大概千分之二或者多一发言实录     点点,一千个人当中有两个或者两个半回来,回来的海归只有一点几,所以比较稀缺,海归是人才这是没有问题的。

  我当年创立金杜在1993年,那时候没有那么多海归,来了海归肯定就当我们合伙人了。那时候我们招人才,只要能说英文这是一个很大的先决条件,但是今天毕业的海归已经非常多了,因为我们天天跟海归在一起,看到这个数字我还挺惊讶的,确实是不多。海归创业不仅仅是高科技,不仅仅是说做投资,只要他回国创业,不管他做什么。我们关心的首先是国家对海归怎么样支持,如果是一种特殊的人才资源,海归一出国的时候就应该把信息掌握好,按体制内甚至超体制内的人对待,本身他们回国,海归回来了应该有特殊的人才组织渠道给他们进行国情培训,这个很重要,便于他找到路,当然绝大多数海归是自己创业的。

  如果让海归这么稀缺的人才能去引领,能去示范是很大的课题,我们用“一带一路”引导海归,甚至国家应该在特殊领域,特殊部门规定必须要有多大比例的企规人才参加才是有意义的。比如说香港,我们国家参与香港工作的领导团队里面应该有海归在,这很重要,因为它便于跟香港国际化的问题去融合、理解、共识等等  方面。还有一点,大家学有所成回国还是很幸运的,我再谈一点自己的想法,我看到好多大学生毕业了以后就到体制内当官,体制内工作了,我觉得这是非常难得的经历。因为国家最大的国情就是政治体制的国情,不学习的话你没有办法深刻的理解,也没有办法深刻的去把握。

  王俊峰:海归回国是前提。我们学了很多东西,是从爱国的角度,从担当的角度出发,归是目的。如果你海了不回来,在海外,一直待成老头,你没有那么大的人才能量,你回来了,归来了才能对我们国家社会有贡献。所以大家回来的很幸运,怎么样让大家学有所用,能释放的更好,大家一起共勉。

  我所在的法律服务领域,在座的有好几位兄长都是大律师,因为他回来的早当年中国整个市场上从欧洲回来的,从法国回来的凤毛麟角,陶大律师是这中间的翘楚,在欧洲和中国之间做了很多贡献。我个人的体会海归回来很重要的是了解国情,融入国情才能发挥作用。我也可以说是海归,因为我是先创业然后不断出去,不断回来,是这样一个情况,我觉得我从来没离开祖国,所以我没有对国情不了解的问题。

  还有海归回来我觉得一定不能简单的对中国的国际化程度、水平简单的估计,我们需要有更多有担当的海归。可能是一个很小的事情,就能带来很不一样的效果,你觉得你担当了就是担当了,也不一定是那么轰轰烈烈,我觉得我们海归都是很了不起的,有特殊的学习机遇和体验,所以我本人愿意看到国家有更多的海归回国,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能释放更多作为人才的价值和力量。

  王辉耀:谢谢俊峰学长,从他个人的体验包括对海归群体的观察提了很多的见解。他说他自己在国外、国内来回往来,实际上这也是事业上的往来,现在国内人才发展和国际发展已经不能脱节了,必须和世界相结合。我也非常赞同他说体制内的这个观点,体制内的人才也需要来回往来,包括体制内、体制外的往来,这对中国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