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戴均良:加强欧美同学会建设 为留学人员创造更好条件

2016-07-31 10: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第十一届,被称为“中国海归一年一度的盛会”。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在开幕式上致辞。

  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同志,对论坛的主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问候!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工作,将其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2013年10月,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余年的留学史是中华的奋斗史,大批归国人员投身共产党的伟大事业,在中国建设改革历史发展中写下了动人精彩的篇章,广大留学人员不愧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力量。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广大留学人员的高度信任和殷切希望。

  近年来我国已经到了历史上最高的留学人员归国潮的时期,当前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发挥留学人员的聪明才智,比以往任何时间都更为迫切。借此机会,我和各位嘉宾朋友交流三点想法:

  第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举留学报国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总揽全局,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当中。特别是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讲话中,回顾了95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历史性成就,并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件,是指引中国共产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行动纲领,也为广大留学人员实现留学报国提供了根本的指导。

  希望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领会好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举留学报国的伟大旗帜,不忘初心,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二,服务发展大局在创新创业中勇攀高峰。

  近年来世界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美国亚投行战略,英国脱欧公投,恐怖主义蔓延等引发的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增多,在这样的国际大背景下,我国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发展五大发展理念,实施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路,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难得的机遇。

  以在座各位为代表的广大留学人员掌握着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和创业资本,熟悉东西方文化和国际规则,这些都为大家发挥优质作用提供了巨大支撑。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留学归国人员已有230多万,其中有近50万人加入到创新创业的大阵,我了解到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业者中,有55%是海归,博士以上的在海归中占了6成以上,很多都是创新创业型企业的排头兵、领头羊。

  我们大家都知道研究芯片的都是世界领先的企业,留学人员当之无愧的是我国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是人才队伍的重要部分。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发挥优势,不忘初心,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勇于满对失败和挫折,敢为民先,为提高我国自助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也希望本次论坛成为留学人员就创新创业问题深入交流,思想获取信息,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

  第三,加强欧美同学会的建设,为留学人员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

  欧美同学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在引领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欧美留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建设意见》,这是中央历史上第一个关于欧美留学人员的意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平台,为留学人员发挥作用提供更贴切的服务,把留学人员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希望我们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要求,做中国海归之家,把广大留学人员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共筑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薛澜:新时代海归从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在“新时期海归企业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与影响”圆桌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创新创业的海归企业非常多,他们带来的不光是技术,更多的是管理和他们的经验、视野。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阶段海归创业人员能发挥三种作用。

2016-07-31 11:32:00

夏文峰:集中国家力量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来中国创新创业

2016年留学人员回国工作部级联席会议明确提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和来华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加大留学人才引进力度,集中国家力量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来到中国创新创业。

2016-07-31 11:03:00

郭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需要创新人才队伍

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切都迫切需要一只创新型人才队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哪个国家拥有人才的优势,哪个国家最后就拥有实力的优势。

2016-07-31 10: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