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长应注意!孩子暑期如何远离五大安全隐患

2017-07-07 12:17:00来源:央视网

  教育部在暑期开始,曾提示过儿童在假期里的五大安全隐患,除了占据首位的溺水事故,交通事故、消防事故、居家事故、丢失事故也是家长们应该兼顾的方面,安全无小事,要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假期,首先得是一个安全的假期。

  儿童暑期五大安全隐患,首先是溺水事故——这里提示大家防溺水要做到“六不”

  ①不私自下水游泳;

  ②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③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④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⑤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⑥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其次是交通事故,儿童发生交通事故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儿童突然在车前或车后出现;二是儿童不遵守交通规则出现在交通干道上。因此,要让儿童掌握必要的交通常识,例如:不要在机动车上乱摸乱动或车下面玩耍;不要突然从汽车的前面或后面跑过去;不要穿越公路上的护栏、隔离墩;不要在铁路轨道上行走玩耍。另外,家长们应注意孩子的穿着打扮,以颜色明朗容易被人注意为宜。

  不同年龄的孩子因好奇心强、好动,假期在家中,容易出现居家事故。例如,要谨防孩子被诱骗,要告诉孩子独自在家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第一时间告诉家人,必要时拨打110报警;谨防孩子因好奇心误食药品、洗涤剂、杀虫剂等,大人需要注意物品的存放;此外还要谨防孩子跌落或碰伤以及烫伤。

  炎热夏天,用火用电要注意消防事故,要教育孩子不玩火柴、打火机,不随便开煤气灶等,还要教育孩子不要去触摸研究各种电器防止触电,一旦着火要立刻求助或报警,不要自己冒险。

  最后,要谨防丢失事故。提示大家,儿童被拐高发有四大地点:一是小区、公园、绿地、医院;二是大商场、超市、菜市场;三是公园厕所门口;四是自己家中,儿童被保姆拐走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溺水事故 如何自救 施救?

  每年暑期溺水事故多发,其中大部分是青少年,溺水事故多发于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溪边和海边等场所。那么,遇上溺水事故,又该如何自救与施救呢?来看专业救援人员的建议。

  汉中市消防支队政委 伏红军:据消防部门水上救援的经验判断:溺水事故多是对水域情况不清楚、体力不支、抽筋、盲目救人等导致的。

  专业救援人员说,游泳时出现抽筋,可以试着绷直脚尖,缓解症状;遇到身体被水草缠绕,要努力保持平静,然后大声呼救或者设法摆脱,避免过度挣扎失去体力。对溺水者施救时,一定要从后面靠近溺水者,否则两人都有溺水的危险。

0

  汉中市指南针救援队队员 苟华:因为他落水后,本能是见什么抓什么物体,如果你被他抓住,两个人都有溺水的可能。他把你往下按的时候,你借他的力往水下潜,潜下去以后迅速游开。然后游到他的背面,从他的背后勾住他的脖子然后实施营救往岸边划。

1

  溺水事故发生后,最佳的施救时间是在五分钟之内;另外,溺水者被救上来后,应在四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这样就会大大增加溺水者生还的可能性。

   汉中市指南针救援队队员 苟华:水有可能卡住他的呼吸道,然后还要检查他口腔内有没有异物,如果有异物的话要迅速掏出来,在四分钟之内展开心肺复苏。如果溺水时间过长的话会发生脑死亡。

编辑: 张淼
关键词: 溺水事故;家长;暑期;安全隐患;溺水者;游泳;施救;安全设施;队员;儿童

家长应注意!孩子暑期如何远离五大安全隐患

家长应注意!孩子暑期如何远离五大安全隐患,儿童暑期五大安全隐患,首先是溺水事故——这里提示大家防溺水要做到“六不”:  ①不私自下水游泳;汉中市消防支队政委 伏红军:据消防部门水上救援的经验判断:溺水事故多是对水域情况不清楚、体力不支、抽筋、盲目救人等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