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少年暑期意外头号杀手:溺水

2017-07-10 15:06:00来源:广州日报

 

 

  据悉,今年5、6月,广州水警共受理群众落水求助警情66宗,平均每天受理超过1宗。

  警方对近期多起事故进行分析,发现溺水事故易发生在山塘、水库、鱼塘、公园内湖、河流等没有安全保障的区域,尤为危险、值得警惕的是工矿企业、废弃工场、建筑工地等形成的积水区域。

  青少年溺水

  多因失足或戏水

  广州水警介绍,珠江广州河段水流流态十分复杂。珠江极端流速可达每秒3至4米,潮差可达3米。涨潮时一般水深8至10米,部分区域水深可达14米。若遇到上游洪水、台风、天文等因素,水位、水流速度还会相应地受到影响。所以,珠江表面看似平静,水底却暗流湍急,水文十分复杂。

  随着夏季的到来,广州市落水、溺水警情呈上升态势。据统计,去年5、6月,市公安局联勤指挥中心共接报10宗溺水死亡事故警情,致12人死亡。今年5、6月,广州水警共受理群众落水求助警情66宗,平均每天受理超过1宗。特别是暑假临近,青少年暑期涉水安全问题更是备受关注,溺水事故已成为暑期威胁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的“头号杀手”。

  据了解,广州市近年来发生的多起青少年溺水事故,地点主要集中在公园湖面、池塘、水塘、江河和水库,原因主要是失足落水或戏水、游泳过程中发生溺水。

  据警方分析,近年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发生的主要区域一是珠江自然水域,二是农村地区和城郊结合部。农村地区水库、水塘、灌渠等水利设施较多,周边安全防护措施简陋,甚至没有设立安全警示牌,加上暑期家长难以监管,儿童自制和预知能力比较差,容易结伴去水塘、江河等游泳而导致惨剧发生。而城郊结合部则主要以工地遗留水坑淹溺儿童事故居多,由于工地管理方没有设置安全警示,或者废弃工地无人管理,儿童在这些区域玩水时缺少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意外事故时有发生。

  “野泳”溺水: 不要到没有救生设施的野外水域游泳

  青少年儿童溺水,很少发生在珠江主航道,多发生在城郊结合部的河涌、郊区的山塘水库等。2016年8月23日中午,两名11岁的小女孩在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一河涌边玩耍时,不慎滑入涌里溺水,幸得正在附近干农活的农妇跳入水中施救,两名女孩被成功救起。

  提醒:城郊山塘、水潭、水库较多,这些地方,水底状况复杂,水下可能存在锋利的石头、玻璃碎片等,容易刺破游泳者的脚、腿,还有一些水草、绳状物,也可能会缠住游泳者的脚部导致无法游动出现意外。游泳解暑请到正规的游泳场,没有救生设施的野外水域,不要随意下水。

  同伴溺水: 立即拨打110或寻求成年人救助

  青少年儿童的急救、自救能力差,常常是一人落水,同伴去救,最后导致多人溺亡的惨剧。

  2016年5月15日下午4时,在番禺区石楼镇某小区旁的一个水塘,14岁和11岁的两兄弟疑因在塘边嬉戏双双溺水,父亲杨先生不顾自己不懂水性急忙跳水救人,没想到人没救成,自己也沉入水塘。

  据悉,事发时,先是在水边玩的阿斌不小心落水了,哥哥阿东去救,把弟弟推到岸边,自己却沉入水中。听到儿子呼救,杨先生马上跳入水塘,但不善水性,他也沉了下去。在此惊险一刻,附近小区的保安和街坊及时赶到救助,父子三人幸运得救。

  提醒:请家长教育青少年儿童发现同伴出现溺水情况时,应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或寻求成年人救助,切莫自行救助或悄然离去。

  泳池溺水: 家长应看好孩子 谨防误入深水区

  游泳池也是溺水的高发场所。游泳池看似安全,有很多人在场,但一个不注意就会有意外发生,几乎每年都有泳池溺亡意外发生。

  2016年9月17日下午,一名4岁女孩在麓湖儿童乐园的水上世界玩耍时遇溺,疑因女孩离开父亲视线独自进入泳池深水区而不幸溺亡。据悉,在深水区有个30度左右的斜坡,孩子没有站稳,滑到了更深的水中。

  提醒:很多家长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自己的小孩会游泳就“万事大吉”,如果水底的坡度较大,从浅水区无意识滑到了深水区,或者游泳者出现了腿部抽筋的情况,就更加危险了。游泳池玩耍时,看管好孩子,别让他进入深水区。

  游玩溺水: 不要在没有防护设施水域边嬉戏

  青少年经常相约外出游玩嬉戏,因社区、家庭管理不到位,家长或监护人对青少年儿童监管、教育不严格,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教育均是诱发事故的重要原因。

  2016年5月7日下午2时许,广州市番禺区南村某大型小区内,两名男童王某(男,14岁,湖南籍)和徐某(男,12岁,江西籍),在小区人工湖边玩耍时不慎掉进入湖中,后经急救人员全力救援,仍不幸溺亡。据悉,事发湖边没有护栏。

  提醒: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尤其是家中有小孩的家长,应该加强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和看护,不要让小朋友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独自外出或在没有防护设施的江河、湖泊等水域游玩嬉戏,并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防止意外发生。

  珠江溺水: 珠江危险极易溺水 江边玩耍家长需陪同

  珠江由于流域长,亲水途径多,吸引许多市民群众野泳,然而珠江水流湍急、暗流多,是非常危险的水域,极易发生溺水。

  2014年7月13日14时许,2名小学生蒋某(男,12岁)和罗某(男,10岁)在荔湾区东沙三路广州圆大厦对出的珠江水域下江游泳,随后失去踪影。群众发现该险情后立即报警求助。至15时30分,水警在现场打捞起2名男童尸体,经法医初步检验,死者系溺水死亡。

  提醒:临近江边玩耍时需家长陪同,不要攀爬安全护栏,避免在亲水平台区域打闹追逐,慎防意外发生。家长应经常劝诫孩子不去没有安全保障的区域游泳,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

  落水了怎么办?

  警方介绍,如果发现有人掉到江里或者跳入江里,首先应该打电话报警,水警在接到指令后会马上出警,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施救。其次,应在周围寻找救生圈、易浮物品、绳子、竹竿等救生辅助物品进行间接救助。如果没有绳索或者救生圈,可以与身边的路人合作,用皮带和衣物捆绑成救生绳索对落水者实施救助。

  在确保自身具备水上施救技能和条件且必须要下水施救时,要尽量少穿衣服,把救生的绳索拴在身上以保证安全,尽量选择落水者随水流漂流的上游下水,从落水者背后接近,抓住落水者的衣领或头发,以防被落水者抱住或缠住。(记者李栋 通讯员谢海彬、张毅涛)

编辑: 张淼
关键词: 青少年;溺水;暑期

青少年暑期意外头号杀手:溺水

假来临,青少年儿童独自或结伴前往山塘水库、池塘、人工湖泊、江河边等涉水场所游泳、戏水的现象时有发生。据往年经验,进入5月后,广州落水、溺水警情均呈上升趋势,其中涉及未成年人的意外溺水事件更是每年均有发生。   据悉,今年5、6月,广州水警共受理群众落水求助警情66宗,平均每天受理超过1宗。   警方对近期多起事故进行分析,发现溺水事故易发生在山塘、水库、鱼塘、公园内湖、河流等没有安全保障的区域,尤为危险、值得警惕的是工矿企业、废弃工场、建筑工地等形成的积水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