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1届考研备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为此,央广网推出“研招说”特别栏目,邀请考研名师,考研行业专家为考生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接受采访时表示,求学提升的群体人数会增加,面对很多不确定因素时,人们会意识到自身能力不足,想要进一步的提升,需要进一步深造,因此求学的意愿会变得更加强烈。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

  以下为访谈实录: 

  央广网教育: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教授,马院长您好。

  马铁驹: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

  央广网教育:首先想问您,在国内的众多商学院中,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有哪些特色和优势呢?

  课程设计体现“连接商业与科技”

  马铁驹: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课程设计不只是理论性、学术性教学,而是契合产业、市场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培养,学生除了系统掌握商科的理论与知识外,对数字化、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它们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带来的机遇将有更深刻的理解。

  课程设计方面,整合学校在化工、信息、材料、生工等理工学科上的优势,改变传统的商科课程体系。比如在本科教育中我们要求学生在通识教育选修课中,修读工程技术基础模块的课程;在专业硕士的培养中,我们开设了“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大数据商务分析”、“大健康产业管理”、“计量金融”等课程模块。

  这些课程设计的目的在于让学生系统掌握商科的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多地了解和掌握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希望通过这样的课程设计,一方面让我们的学生具备成为新技术的“市场整合者”的潜质,也就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现有技术去创造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服务;另一方面有利于他们更清楚地了解当前科技的发展水平,更清晰地知道当前的科技可以干什么,从而更好地洞察下一个改变整个行业的突破口有可能在哪里,这是第一个特色。

  注重行动学习的教学方式

  马铁驹:第二个特色体现在我们重视行动学习的教学方法。我们的教学过程与产业深度融合,除了理论讲授外,学院注重利用更多的情景教学、案例教学、实验教学、小组讨论的互动模式,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自驱力,提升学生解决实际企业问题的能力。

  在此之外,我们非常重视行动学习教学方法。传统的案例教学,通常是教员开发的案例,让学生来用,通过一个个经过提炼的场景来实现教学,类似看纪录片的形式。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行动学习教学方法,让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到实际项目中,以参与学习的形式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共创知识,直面和解决现实问题。

  注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的商科人才

  马铁驹:第三个特色体现在注重国际化办学。虽然当下有一些逆全球化现象,但长远看来,我认为全球化依然会是总体的趋势。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注重国际化办学,注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的商科人才。2014年学院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成为国内首批通过此项认证的七所高校之一。我们还通过了国际著名商学院协会AMBA和AACSB的认证,代表我们的商学院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目前学校与全球60多所知名院校在培养学生上开展了合作:

  ·华东理工大学与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

  ·华东理工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MBA国际项目

  ·华东理工大学-英国华威大学MBA国际项目

  ·华东理工大学-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MBA双学位项目

  ·华东理工大学-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EMBA双学位项目

  ·华东理工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MEM双学位项目

  在本科生培养方面,我们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均有双学位合作项目;本硕连读合作院校包括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弗林特分校;另外还有部分非学位交流合作院校,包括英国牛津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德国多特蒙德国际管理学院、德国汉诺威大学、日本东京经济大学等。

  在学术型的硕士和博士的培养方面,我们参加了全球七校联盟三学位硕士项目,和我们有双学位合作的海外合作院校包括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德国多特蒙德国际管理学院、法国雷恩第一大学管理学院、美国密歇根大学弗林特分校等另外我们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美国波士顿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开展了博士的联合培养。

  2018年4月,华东理工大学和罗马尼亚锡比乌卢西恩·布拉加大学正式签约,在锡比乌大学设立“华东理工大学锡比乌中欧国际商学院”。这是华东理工大学在海外设立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首个中国与罗马尼亚共建的商学院,这一国际商学院充分发挥高校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智力先导作用。

  往年,我们的老师都去罗马尼亚现场授课,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改为线上教学,效果也非常好,包括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罗马尼亚语部、欧洲侨报等媒体都进行了报导,并给予了我们很高的评价。

  央广网教育:今年由于疫情,全球经济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国内商学院通过迅速转变为线上授课、线上论坛的形式,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高,给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带来了哪些机遇与挑战?

  马铁驹:第一个挑战是线上授课。讲授同一门课程,线上授课需要老师投入巨大精力开发线上课程。尤其是教学过程中,有许多授课需要老师与同学、同学与同学之间有很多互动,这些在线下授课很容易实现,但在线上授课时,为了达到与线下授课类似的效果,授课的老师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重新设计授课方式,去熟悉和掌握不同的线上授课和交互平台。

  第二个挑战在于国际化办学方面,原来海外的老师或学生到中国来授课,或者我们中国的学生到海外合作院校上课。因为疫情原因,老师、学生“进不来、出不去”,招生需要采用线上面试,授课也需要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原来的课程安排需要重新调整和优化,尤其是与时差比较大的海外合作院校之间,我们的团队需要花大量的精力与对方沟通,优化课程安排,把疫情对国际化办学的影响减到最小。事实上,疫情期间,我们与国外合作院校的交换生人数不减反增,这些学生采用在线听课,利用国外合作高校在线课程资源,与当地的同学一起学习。

  马铁驹:带来的机遇来看,第一个我觉得当经济出现波动时,希望求学提升的群体人数会增加,因为面对很多不确定因素时,人们会意识到自身能力不足,想要进一步的提升,需要进一步深造,因此求学的意愿会变得更加强烈。报考我们商学院的学生数量有所提高,这样有利于我们生源质量的提高。

  第二个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其实是跟前面的挑战相对应的,疫情期间促进我们对教学改革进行深层次思考并开展创新型的探索。我们深度思考了未来商科教育形态将如何发展?教学资源如何共建共享?也让我们更多地去探索和实践“互联网+商科教育”这一理念,打造更多的精品慕课课程,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让更多学生可以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可以灵活地同时进行线上、线下学习。

  央广网教育:为了使国际化特色人才的培养更加扎实,做全球特色知名商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应该具备的内部和外部条件?

  马铁驹:内部条件来讲,首先体现在国际化的师资,学院超过一半的专任教师有海外留学和访学经历,这一比例在逐年不断提高。第二点是科研和教学水平到达国际一流水平,要有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同时这些研究成果能够反哺教学。第三点体现在需要有一支与海外合作院校进行高效沟通的支撑团队。第四点,我们要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生。

  外部条件来看,第一个体现在国家在世界上有很大的经济影响力。这些年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很快,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全球产业链中越来越重要,很多海外的高校、企业希望分享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果,这为我们开展国际化办学提供了很好的外部条件。第二个外部条件体现在学院处在一个繁荣昌盛的经济环境中。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位于上海,上海以及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之一,制造业和商业都很繁荣,对海外的学生和老师有较大的吸引力,这也为我们的国际化办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央广网教育:非常感谢马院长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