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1届考研备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为此,央广网推出“研招说”特别栏目,邀请考研名师,考研行业专家为考生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BA教育中心招生主管杨晓娟接受采访时表示,商学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使更多人脱离贫困,比其他社会部门提供了更多挽救生命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创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BA教育中心招生主管杨晓娟
  MBA项目特色:实践、实用、实在
  石油大学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石油类的高等学校,为石油而生,伴随着我国的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薄弱到强大的整个发展历程,学校走过了从石油单学科到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在向多元化能源大学不断拓展,由“专”到“精”、由“单一”到“多元”,呈现出极强的延展性。石油大学立足于满足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人才培养的需求,经过长期的积淀,已经形成了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布局,石油石化等重点学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国际上形成了一定影响。
  1997年,学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2006年,成为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学校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坚持把科学研究作为强校之路,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道路。2013年10月,教育部与五大石油公司签署了共建石油大学的协议。学校先后与144个省市区政府、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探索建立了产学研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新模式。
  人才培养是高校根本任务,一个人才培养项目的特色其实体现的是一个学院甚至一个学校的学科优势或者人才培养优势,石油大学MBA项目,一方面秉承着石油大学的石油文化传统,实事求是、艰苦奋,这些精神文化都凝聚到了MBA的培养当中,一方面继承了石油大学在能源领域的学科优势,尤其是政产学研相结合,为MBA学员的培养和职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
  石油大学MBA项目在学生来源、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实践基地、校企联合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能源经济与管理的优势和特色。从我个人的理解,将MBA项目特色概括实践,实用,实在。MBA的培养目标设定就是培养能够胜任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高层管理工作需要的务实型、复合型和应用型高层次管理人才。实践是重要培养内容,石油大学MBA项目从将培养方案、课程模块,到课程大纲,实践贯穿学习的全过程;MBA项目秉承着石大精神,项目的设计都很有实用性,讲究学以致用,学员的职业发展需求就是我们需要竭力达成的,除了知识理论,更注重决策及实用管理技能的训练,经过两年的培养,学员达到企业中高层综合性管理人才应具有的综合能力。MBA项目要做实事,工科学校的普遍特色,追求技术,方法,目标,以学员为本,项目的设计实实在在,没有花里胡哨的环节,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内容为本,课程设计、环节设计、案例教学、专业实践、案例大赛等第二课堂等等,全部围绕着人才培养目标的中心。
  商学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使更多人脱离贫困
  2020年是个不平凡和特殊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疫情持续时间及负面影响可能超预期,欧美发达国家疫情仍然严重,重启经济的努力效果需要观察,当前全球经济都面临着高度不确定性,甚至是面临着全球衰退的挑战,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但是我认为,恰恰意味着社会亟需更多有创新思维、综合管理能力的人才,来应对经济的不确定性和衰退,对人才的综合能力提出更高的需求。
  在今天这个时代,商学仍然是占据主导地位的社会部门。它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使更多人脱离贫困,比其他社会部门提供了更多挽救生命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创新。但是,仅仅解释市场是什么和如何建立组织来参与市场竞争是不够的。身为教育未来领导者的我们,需要确保当前和未来的商业高管们能够真正理解市场和企业的长处和短处。市场是有效率的,但市场在本质上不具备公平、善良和明智的性质。只有在市场中参与运营的人才能把这些重要的价值观带到生活中去。这就是我们的角色——教会人们如何建立强大的组织,并且明智地利用市场的力量。
  培养学员分析决策能力、系统思维、创业精神和职业素养
  管理学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强调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一是学员要掌握管理理论、内在规律和中国经济建设新形势,而是要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包括对管理问题与现象的认识、分析能力,还有团队领导力和创造性的实践能力,这是知行合一。
  近两年,MBA项目一直在围绕着学员的能力培养去探索践行具有石油大学特色的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做了很大的调整,培养体系不断优化。首先,培养方向结合学院的学科优势进行凝练,设置了能源公司与战略管理、金融与财务管理、企业综合管理、商务智能与创新管理四个特色方向,并且适应培养方向,设置对应的选修课模块,在课程的设置上,更加地面向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前沿,注重专业领域的实用性,更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需求。
  其次,适应培养需求,降低理论课学分,增加了必修和选修环节中的实践内容,比如案例写作、企业专家讲座、专业实践、选修专题等。增设了创新实践环节进入培养方案,比如创业大赛、企业模拟大赛、企业调研等创新实践活动,以及学术写作专题、案例写作专题、国际交流专题等,实现对MBA学员分析决策能力、系统思维、创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培养。
  最后,加强课程质量建设,围绕主干课程持续打磨和升级,改革创新教学方式,增加小组讨论、情景模拟等多元化教学方式;项目专业课程全部实施案例教学,购置了新的工商管理案例库,主办案例大赛,第一届案例大赛就形成30篇自开发案例,并择优推荐10篇优秀案例申报百优,最终有1篇案例成功入选“全国百优”,4篇修改后入库案例也正在评议中。学员们通过开发案例,更好地锻炼了企业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实践能力、沟通能力。我院将继续大力支持与鼓励学院师生,推动优秀原创性案例的研究和开发。
  品牌是MBA项目质量和声誉的体现,同时也是学校品牌的代表,石油大学有近70年的发展历史,秉承“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以及“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石大精神,是石大文化的精髓,在整个校园文化中体现出严谨务实的态度和工作作风,这种校园文化对我们MBA学员来说也会受到熏陶,并在他们的生活中留有烙印,这是学校的品牌。
  石油大学MBA项目,近年来一方面通过宣传不断提高社会认知,更主要的是着重项目内涵建设,凸显特色打造项目品牌。效果还是显著的,项目规模较2018年扩大了近一倍,报考人数每年增长约20%,2021年提面前两次的报名人数就超过了2020年总和,从各项数据上看,从校友的反馈看,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在不断增强。
  内涵建设就是提升培养质量,刚才提到了我们项目的很多改革,就不在赘述了,不断加强特色建设,探索践行有效的MBA培养模式,建设能源经济与管理的研究特色,校内和企业结合的师资队伍,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等。毕业生满意度是项目声誉的最佳表现形式,建议考生可以和在读或者毕业的学员了解学校、项目的情况,这样可以更充分地了解学校、了解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