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考试高考 > 公考

央广网

“公务员着装规定”不必“具体而微”

2016-08-23 10:27:00 来源:人民网

  8月17日,江西抚州临川区下发《关于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着装与仪容仪表的通知》,通知要求:机关干部不得着奇装异服、低胸装、露背装、运动服、牛仔服;副科级(含副主任科员)以上领导干部需穿正装……。(8月21日《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穿衣戴帽各有所好”,按理,“个性化着装”是个人权利,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但公务员不管在哪个部门工作,都是代表国家从事管理和服务,特殊的工作性质对其服饰提出适度要求,这也无可厚非。

  江西抚州临川区这次对机关工作人员着装与仪容仪表进行规范,这是“塑形象、改作风”的具体体现,其出发点是好的。但凡事应有“度”,这个“度”就是《囯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对公务员着装与仪容仪表的要求,即行止端庄、仪表整洁。

  笔者认为,公务员在着装与仪容仪表上只要达到了这个“度”就可以了,如果过分地解读这个“度”,这也要求,那也约定,那就实在不好操作了。比如,不准穿奇装异服,奇装异服如何界定?不准穿低胸装、露背装,低到多少才算低,露出多少才算露?这详细的着装规定,谁是真正的执行者,谁又是严格的监督者?

  其实,对于公务员着装要求,不必“具体而微”,只要把握“行止端庄、仪表整洁”这个“度”就行,对于这个“度”的把握,很大程度上依靠公务员的个人修养和判断力,而不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条条规定。相信绝大多数公务员不会不懂“着装不分场合”这个基本常识,如果连这个基本常识都不懂,那既要考量一下他的职业操守,更要反思一下公务员入职考核制度、程序有没有问题了。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度;着装;低胸装;仪容仪表;露背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也谈“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只有在这个设定的空间中有了“度”的把握,才能谈如何施展才华,明白自由的可贵,就像鱼再跃始终嬉游于海中,鸟再飞一样翱翔在天际。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是鱼就在海中搏浪激游,是鸟就在天际劈风展翅,离开所属的舞台,只会搁浅沙滩,陨落荒野。

2013-02-26 00:54:03

手机教你“度”“度”计较[图]

绝对不要为这张充满数字的图整晕了,尤其是作为一名电动汽车的车主。这种服务于通用汽车雪弗兰Chevy Volt 电动车的苹果手机应用软件,可以清楚地告诉车主包括每公里油耗以及每公里“钱耗”等相关信息。

2012-10-15 02:13:41

登高望远时节 登山也要有“度”

登山是一项运动,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登山属于有氧运动的一种,能使血液中的蛋白增多,增强免疫力,帮助体内的毒素及时排出体外。如果在登山过程中感到不舒服,一定要立即停下来休息,休息后仍感到不舒服,应尽快就医。

2014-10-16 15:11: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