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顾新宇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高考延期,需要考生们掌握实时的招考信息,积极备考,夯实基础,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顾新宇

  推进招考优惠政策 推迟特殊类型考试时间

  202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推迟了特殊类型考试时间,调整测试方式,请各位家长与考生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信公众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招生办),了解关于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等特殊类型测试时间及通知。202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在2019年基础上继续实行取消高考口语要求、取消专业级差等优惠政策,在部分省份继续延续2019年的专业“零调剂”等相对利好政策。专业设置上继续保持大类、专业、实验班并行的立体化招生格局,给予同学们更多的选择。希望在一个月延期的日子里,能够携手全校师生服务考生与家长,共度难关。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由教育部和商务部共建,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目前拥有经、管、法、文、理、工六大学科门类,以国际经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会计、保险、精算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多年来,学校坚持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以“宽基础、复合型、创新型”为人才培养目标,向国家输送大批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人才,被称为“中国最好就业大学”之一,服务国家企业走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2018年起实施了部分专业大类招生,包括经济学类、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外国语言文学类等,同时包含具体专业的精算学、金融数学以及实验班如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等,以上均在高考中直接投放,立体化的招生格局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选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基于复合型和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希望能够培养专业扎实、外语优秀的拔尖人才,未来能够拥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站在世界舞台发出中国声音的优秀学子。希望各位考生能够踊跃报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应对疫情到来时,线下的咨询活动全面暂停,招生办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推出了多种线上咨询方式,拓展“云招生”渠道,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招生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开通了智能咨询平台,建立了分省QQ群号进行实时答疑,也开通了010-64492178的咨询电话在上班时间接听问答,同时每天不定时在多个平台上进行直播活动,包括招生政策解读、院长讲专业、教授谈发展等,给予同学们多种辅导与帮助。预计5月底推出线上校园开放日,欢迎各位考生与家长积极参与。

  建议考生夯实基础 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各位同学,今年的高考时间延长,因此给大家更多的准备时间,要继续夯实基础,稳扎稳打。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多了解新闻报道,增加学习储备,关心国家发展,也可以在平时多关注各大高校近期推出的专业介绍,为自己未来的专业选择奠定基础。

  家长朋友们应当扮演孩子们观察了解世界的“窗户”,多参考高校录取政策,多与孩子交流感兴趣专业,在意向学校官方网站上浏览招生信息、培养信息,特别是同一专业在不同的学校中培养方案是不一样的,一定要寻找适合孩子的学校,而不是追求分数适合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