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王淑英接受采访时表示,考生要调整心态、积极应对、优化学习计划。

  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王淑英

  通过线上及各社交媒体与考生及家长保持联系 发放最新招考政策

  疫情关系,加上部分学校还未复课,本校现阶段无法到内地学校宣讲。这段期间,香港中文大学会通过线上及各社交媒体,与考生及家长保持联系,发放最新招考政策。

  从三月开始,每周进行线上招生说明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向各省考生介绍大学特色及招生计划。另外,学校也通过微信提供实时答疑资讯,大部分的常见问题已放在系统中,同学可根据提问实时获得回复。当然,其他的一般联系,如电话或邮箱查询,学校也如常答疑及提供最新的招生信息。而2020年的招生章程及计划,已上载到学校的官网:admission.cuhk.edu.hk

  如要获得最新的资讯,欢迎考生和家长可加入微信公众号:《香港中文大学本科入学处》。

  提前批次录取 根据高考成绩填报志愿 

  香港中文大学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在内地招收本科生,属提前录取批次。2020年在内地共招收约300名本科生,今年会预留机动名额,按生源情况酌量在各省市进行扩招。报考本校,只需通过在高考出分后, 填报志愿。不用提前向本校申请。

  录取原则主要是参考考生的高考实际分数,不考虑加分。英语成绩须达120分或以上(以150分为标准满分计算),奖学金类则须达130分或以上。香港中文大学将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而录。

  由于分配到各省的招生计划有限,所以以大类招生方法,分设人文、理科、工科、商科四个学科门类,包含八个学院,超过70门主修课程。 人文类包括文学院、教育学院、法律学院和社会科学院;理科类为医学院及理学院;工科类为工程学院;商科类为商学院。以高考成绩入学的学生,修业期一般为四年。本科生在入学时按志愿修读人文、理科、工科及商科其中一类,学生于第一或第二学年确定主修专业。

  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在北京、天津、山东及海南四个采用新高考模式的省份,招生仍以大类方法,但选考科目范围设有很大的弹性,只设有两个招生组别:

  调整心态 积极应对 优化学习计划

  知道考生在这段抗疫时期,心理上有一定的负担及忧虑;希望他们在复课后,可以如常上课,赶上课程进度。 高考推迟一个月,是一个很好的权宜方法,让考生有更多时间补课及温习,考生需要调整心态、积极应对、优化学习计划,以更好的心理素质来应付高考。

  如在紧张的备考过程中想轻松一下,香港中文大学提供了「博文在线」讲座系列,内容涵盖不同学术范畴知识,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分享专门的研究,让学生在疫情下仍能在家学习。